主力資金告急? 碩天走勢被關注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台股金主圈近日盛傳,碩天(3617)主力疑似資金調度吃緊,多方籌措現金以支撐股價,由於碩天今年基本面不佳,相同領域的盈正(3628)、科風(3043)今年股價都大幅修正,使得碩天近來走勢頗受市場業內關注。

金管會查辦投信炒作認養盈正案最近在市場傳開,與盈正同為太陽能轉換器同業的碩天,近日也傳狀況,走勢相當詭異,由於基本面不佳且營收大幅衰退,分析師建議投資人應觀望為宜。

據指出,8月科風、盈正股價都持續下挫,但碩天卻逆勢上揚,6-7月股價漲了20元,7-8月又漲了約30元,從日本311地震後又一路向上,成為台股第三季的黑馬飆股。由於股價漲,營收表現卻沒特別出色,股價與基本面不對稱,有主力介入炒作市場傳聞一直甚囂塵上,但因為欠缺基本面支撐,股價拉上高檔後市場追價意願低落,使得主力滿手股票,資金調度告急,近來金主圈一直盛傳,碩天主力在調頭寸。

分析師指出,從業績面來看,同樣做太陽能轉換器的科風、盈正業績都大幅衰退,碩天雖然業績沒有跌得這麼慘,但股價不跌反而逆勢飆漲,人為拉抬股價跡象十分明顯,面對這種股票,投資大眾最好別碰。

碩天今年上半年EPS為1.5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9%,昨天收盤價為114.5元。分析師表示,科風7月業績比去年同期衰退63.24%,8月業績也衰退58.86%,9月持續衰退54.45%,不只科風如此,盈正7月業績也比去年同期衰退59.97%,8月衰退69.04%,9月衰退55.29%,兩家公司的業績都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一半以上,而碩天7月業績較去年同期減少11.07%,8月增加6.71%,9月減少2.07%,雖然比起同業來說營收衰退幅度少了很多,但股價沒有理由逆勢飆漲。

觀察科風股價在去年8月超過百元,今年9月27日卻只剩22.3元,昨日收盤為27.7元;盈正則在去年9月出現565元的天價,今年9月28日則來到最低價63.3元,昨日收盤價為73.5元;而碩天的股價高點則出現在今年8月10日,高達156.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