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水患 衝擊競國、泰金寶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曾仁凱/桃園報導】

2011.10.18 03:37 am

 

泰國50年大水患對當地台商印刷電路板廠影響不同調,競國實業(6108)昨(17)日公布泰國廠正式停工,今天上櫃掛牌的KY泰鼎國際則強調第四季估有轉單效應。

 

在泰國設廠的泰金寶公布,指出公司旗下轉投資子公司Avaplas(Thailand) Ltd已確定受水患衝擊,部分工廠本周將暫時停止運作;泰金寶強調,子公司占集團整體營收極微,因此對整體財務影響不大,目前泰金寶的自有廠區也相當安全,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競國表示,100%轉投資泰國的競億電子,位在泰國Ayutthaya省Bang Pa-In工業區,昭披耶河的洪水適逢大潮無法順利排流入海,已沖破工業區土堤致工廠暫時停工,實際損失金額需待水退後才能詳細估計。

 

但競國也強調,競億單月營收約6,000萬元,不到合併營收10%,所以衝擊不大,且水災這兩天就有可能消退。受此消息衝擊,競國昨天股價下跌0.85元、3.65%,收盤價22.45元。

 

競國是在去年中取得競億經營權,主要專攻汽車PCB,近來力拚轉虧為盈,如今又遇泰國50年大洪水。

 

但今天以每股28元上櫃掛牌的KY泰鼎則可望因洪水受惠,公司昨天強調,洪水或許影響當地交貨,但海外客戶已提前拉貨,加上其他位在泰國PCB廠淹水,形成轉單效應,評估第四季營收可望維持前三季的成長力道。

 

【2011/10/18 經濟日報】

 

 

 

泰國洪災浮現轉單效應,嘉聯益已獲急單

回應(0) 人氣(116) 收藏(0) 2011/10/18 07:38

 

精實新聞 2011-10-18 07:38:00 記者 楊喻斐 報導

泰國發生50年來最嚴重洪災,導致多處工業區停擺之外,多家知名日資企業也因此停工,其中全球前三大軟板廠藤倉泰國廠也受到衝擊,轉單效應開始浮現。國內最大軟板廠嘉聯益(6153)即表示,10月已獲急單,11月將見到營收貢獻,加上平板電腦的訂單能見度明朗,預期第四季合併營收可望持續走高。

 

泰國一直以來為日資企業重點投資地區之一,這次遭逢50年來最嚴重洪災,包括汽車、數位相機、軟板等相關日資企業都受到波及,其中日本第二大軟板廠藤倉(Fujikura)旗下泰國廠也遭到淹水,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狀態,客戶紛紛將訂單釋出至台灣軟板廠。

 

嘉聯益指出,從10月開始,包括汽車、手機等領域已經浮現轉單效應,在產能充裕之下開始承接這部分的急單,預計11月開始,即有實質的營收貢獻。

 

另外,嘉聯益也透露,平板電腦端的訂單需求熱絡,已經接單到明年2月份。至於智慧型手機的訂單能見度也約有2個月的水準。整體而言,嘉聯益認為,第四季的合併營收仍可望持續走高,法人估,全年合併營收將可以順利達到120億元的目標,年增率約17-18%。

 

據悉,嘉聯益透過主要客戶勝華(2384)成功打入亞馬遜平板電腦供應鏈;在蘋果新機種的部分,新一代的iPad已經開始備料以及投入量產,預計從11、12月之後,出貨量將可以逐月增溫。

 

 

--

泰國洪災 台食品廠沖走35億

民視 (2011-10-17 13:55)

 

 

泰國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災情慘重,連帶影響在當地做生意的台商,台灣在當地的食品廠就被沖走了35億,就連其他產業像是銘異、光炬、鉅祥都有不少損失,而王品集團跟泰國業者合作成立的陶板屋,預估營收也有2成的業績損失。

 

大水淹過熱鬧的市場,原本的大馬路已經成為一條河流,民眾扶老攜幼,帶著家當,趕緊逃命,2個多月來,泰國大雨下個不停,位在北部的的古城「大城府」災情尤其嚴重,位在曼谷北方的暖武里府幾乎全泡在水中,積水都達膝蓋高,民眾得靠快艇、遊艇,甚至小船出入,就連台灣的食品業也有不小的損失。

 

提到在泰國合作開的陶板屋餐廳,王品集團預估也會有2成的營收影響,相較於王品的影響,還有食品業剛投資,設備材料投入超過35億,現在全都泡湯了,還有電子廠銘異科技,損失超過11億,必須停產3個月,另外光炬、鉅祥這幾家位在北部大府城的科技廠損失更是無法估計。

 

目前在泰國的台商約有5000多家,能不能降低損失程度,還要看老天何時停止下雨。

 

--

 

泰國洪災 台商兩樣情 北部損失慘重 南部逃過一劫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1-10-17 20:25 

 

泰國面臨百年來以來最嚴重的水患,災情慘重,其中9月初在泰國曼谷當地開設第一家「陶板屋」餐廳的王品集團(2727-TW),受到曼谷以外的區域淹水影響,將減少來客數量,10月營收將減少1成左右;另外,泰國北部台商TDR泰金寶(9105-TW)子公司本週停工、銘異(3060-TW)損失超過11億、鉅祥(2476-TW)損失還在估計,但泰國南部泰聚亨(911622-TW)及橡膠廠華豐泰國(911602-TW)則不受任何影響。

 

王品泰國陶板屋來客數受衝擊 10月營收估少1成

 

 

王品表示,目前曼谷在政府全力協助下,目前沒有淹水現象,公司「陶板屋」餐廳則位於商場二樓,營運維持正常,食材存量無虞,曼谷市區來店沒有問題,但是曼谷以外的區域,來店交通會受到淹水影響,因此整體來客數將受到衝擊,因此推估10月營收將下滑1成。

 

泰金寶子公司部分工廠暫停 對整體財務影響不大

 

泰金寶今公告公司旗下轉投資子公司Avaplas(Thailand)確定受水患衝擊,部分工廠本周將暫時停止運作,子公司占集團整體營收相當小,因此對整體財務影響不大,目前泰金寶的自有廠區也相當安全,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泰聚亨未受水災影響 且有機會接到災後重建訂單

 

泰金寶TDR股價今日開低走軟,盤中跌約1%左右;相較之下,同樣在泰國設廠的鋼鐵廠泰聚亨和橡膠廠華豐泰表示,水災對公司業務及財務業務都未造成影響,泰聚亨甚至說,由於公司是泰國第二大盤元廠,未來水患退去後,有機會接到災後重建訂單,鋼筋、盤元、螺絲等建材需求可期。

 

另外,此次泰國淹水最嚴重區域在北部及中部,因此工廠在此的台商苦不堪言,加上政府宣布此區域勞工全面休假,拖累廠商損失慘重,包含電子廠銘異(3060-TW)損失超過11億元,必須停產3個月、鉅祥(2476-TW)損失還在估計中。

--

王品跨足連鎖咖啡 嗆星巴克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宋健生/台北、台中報導】

2011.10.18 03:56 am

 

王品集團旗下新品牌「曼咖啡」正式開幕,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右)與副董事長王國雄(左)親上火線,全力搶攻連鎖咖啡市場。 
記者陳立凱/攝影

看好咖啡市場潛力,王品集團跨足連鎖咖啡市場,挑戰高市占率的星巴克、85度C等品牌。王品推出第11個品牌「Famonn Coffee.曼咖啡」,昨(17)日首家旗艦店在台北市開幕,首家店單月平均營收預估可達180萬元。

「曼咖啡」是由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一手打造,這也是他個人繼「陶板屋」、「新藝奇」、「舒果」後,所打造的第四個品牌。王國雄表示,創業最困難之處在於找出潛在的消費市場,當很多人都說「不大可行」時,這就是「藍海」。

他表示,台灣每人每年才消耗0.5公斤咖啡,日本則是3.5公斤,美國為5公斤,台灣咖啡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曼咖啡每杯平均價格約70元至80元,加上甜點,每客約150元。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指出,王品除開發新品牌外,今、明兩年將在兩岸全力展店,下個月旗下「石二鍋」將揮軍台北市,預估今年底前,全品牌在兩岸的總店數可達201家,明年希望在兩岸再開出60家店。

王品昨天興櫃參考價收385元、上漲0.37元。王品計劃明年第一季轉上市。法人推估,王品今年前三季台灣營收達5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達9至10元,第四季是餐飲業傳統旺季,預估全年兩岸合併營收可達95億元,全年每股盈餘可達12至13元,預期今年每股可配發10元現金股利。

全球景氣走下坡,戴勝益強調,面對不景氣時,走精緻路線的服務業,業績反而能逆勢成長,王品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品8月兩岸合併營收達新台幣9.7億元,完全未受景氣影響,創下歷史新高。他說:「碰到不景氣,正是王品發展的最佳時機點。」

戴勝益指出,以首家海外授權店曼谷陶板屋為例,每天營業額都在新台幣20萬元以上,且未受泰國水災影響,表現亮眼,預估每年將可貢獻集團新台幣100萬元營收。

王國雄表示,一般消費者印象是,「好喝的、品質好的咖啡都比較貴」、「精緻的法式甜點,一份要150元至300元」、還有「現階段市場欠缺手工現做」。這幾塊都是王品可以著墨之處。

曼咖啡開店前,共辦10場次測試,每次邀請150名消費者參與,滿意度平均要達到90%以上,因此有信心搶進連鎖咖啡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