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谷部分區域開始浸水 轄內2工業園區已發避難通知

回應(0) 人氣(79) 收藏(0) 2011/10/20 13:37

 

精實新聞 2011-10-20 13:36:3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泰國發生50年來最大洪災、洪水肆虐,而現在連首都曼谷也要遭殃了嗎?據日經新聞20日報導指出,曼谷市長素孔攀於19日以曼谷東部地區可能浸水為由要求居民做好避難準備後,當天晚上洪水水量一度流入橫貫曼谷中心部的運河,造成數條道路發生水淹情況。據報導,截至19日為止曼谷全部50區中有7區的部分區域水淹高度達20-30公分,且預估48小時內水淹高度恐升高至1-1.5公尺。

報導指出,Lat Krabang工業園區和Baanchang工業園區就位在發生水淹情況的7區內,其中Lat Krabang有49家日系企業入駐、Baanchang也有20家日系企業入駐,且曼谷當局已對該2工業園區發出自主停工避難的通知,故恐進一步衝擊日本企業的生產。

目前泰國已有6座工業園區淪陷(不包含上述曼谷區內的2個工業園區),而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表示,總計已有高達約420家日系企業(不包含上述曼谷2園區的日企)遭受洪災衝擊。

 

 

--

泰國廠房浸水 信越化學HDD零件廠停工

回應(0) 人氣(106) 收藏(0) 2011/10/20 09:51

精實新聞 2011-10-20 09:51:2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 Co.)19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位於泰國Pathum Thani縣Nava Nakorn工業園區內的生產據點Shin-Etsu Magnetics因廠房浸水,故目前已停止生產作業;Shin-Etsu Magnetics主要從事硬碟機(HDD)用音圈馬達(VCM;Voice Coil Motor)的加工及組裝生產。

信越化學表示,Shin-Etsu Magnetics的復工時間仍未定,惟停工所產生的產能缺口將透過馬來西亞等地的生產據點填補,故現階段對該公司整體業績的影響不大。信越化學並指出,該公司位於Rayon縣的2座據點目前則仍未受到洪水的直接性影響,該2座據點主要生產矽(Silicon)產品以及矽氧單體(silicone monomers)。

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泰國洪災導致零件供應陷入停擺,而此恐對相關產業的生產造成影響。日經表示,泰國的HDD產量佔全球比重達約6成,而據台灣某家PC大廠表示,HDD供應恐於11月中旬-12月中旬陷入停滯,而此恐衝擊PC及播放機的生產。

 

 

泰國水淹硬碟廠 PC恐斷鏈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10.20 03:43 am

 

泰國發生50年來最大洪災,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威騰(Western Digital:WD) 兩處廠區停工,引發國內外科技大廠高度關注。業者估計約六成產能受到影響,波及個人電腦(PC)出貨,恐造成產業「斷鏈」,為第四季電子業景氣再添陰霾。

 

南科副總經理白培霖昨(19)日在法說會上表示,泰國大水災,讓全球硬碟核心零組件硬碟大廠日本電產(Nidec)遭受波及,該公司全球市占率高達五、六成,勢必波及硬碟廠正常出貨,再加上硬碟大廠WD位在泰國的生產線同樣遭大水淹沒而停擺,不僅造成硬碟大缺貨而漲價,整個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將受嚴重波及。白培霖強調,雖然10月包括日立、希捷等其他主要硬碟廠還有庫存支應,但Nidec關鍵零組件供應縮減,很快就會造成全面影響,不僅衝擊筆記型電腦出貨,連帶也影響DRAM銷售;預估這波衝擊可能延續到明年1、2月。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注意到這件事,擔心導致硬碟出現短缺,旗下Mac 電腦出貨可能受到影響。惟他表示目前還在了解中,不清楚影響程度。

 

受到泰國洪水衝擊,WD日前宣布將延長泰國廠的關閉時間。WD 是全世界最大的硬碟廠商,主要生產基地就設在泰國,約占公司總產能的六成。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昨天表示華碩已注意到這件事,公司初步評估因為有分散供應商,並未受這次事件影響。宏碁主管表示,還在了解中,不清楚影響程度。

 

法人擔心,宏碁、戴爾、惠普(HP)等PC大廠都是WD的客戶,WD停工可能導致硬碟市場供應吃緊,打亂相關的PC生產及出貨計畫。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