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07 10:13:2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第3季獲利亮麗,EPS 0.91元,賺贏上半年總和的EPS 0.89元;但整體前3季獲利則因首季的匯損干擾,致累計EPS 1.8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86元。鈺邦表示,今年以來匯損吃掉獲利逾4千萬,EPS影響數達0.55元,若不計匯損,今年的本業其實亮麗。展望明年,公司持續看好挖礦商機,並預計AI人工智慧帶來高速運算需求,對固態電容器的使用量也將增加,明年可維持成長動能。

鈺邦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營收5.68億元,季增33.33%、年增21.37%,營業淨利0.96億元,則季增35.21%、年增23.08%,稅後淨利0.65億元,季增24.21%、年增26.65%,EPS 0.91元,優於前季的0.73元和去年同期的0.72元,更賺贏上半年的0.89元。

累計前3季營收13.58億元,年增16.33%,營業淨利2.25億元,年增17.8%,稅後淨利1.28億元,則年減2.29%,主因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同時,人民幣第3季出現升值,也造成評價損失,致營收、營業淨利雖成長,但稅後淨利衰退,而前3季EPS 1.81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86元。

鈺邦說明,第3季受惠於NB旺季、挖礦熱潮,且公司擴產因應市場需求,拉升單季營收達到5.68億元,季增、年增率高達3成和2成,成長動能強勁,惟台幣升值,以及人民幣在第3季亦回升,單季出現評價損失,致稅後淨僅小幅季增2成多;而整體今年前3季獲利則遭匯損侵蝕逾0.55元,若不計匯損,今年本業EPS已達到2.3元。

鈺邦10月營收1.61億元,雖月減18.02%,但仍年增3.41%,累計前10月營收15.29億元,年增14.89%;展望第4季,鈺邦表示,11、12月營收會略回升,但整體第4季營收雖低第3季,但亦能維持年增。

展望明年,鈺邦表示,今年上半年的NB、PC市場出現難得一見的景氣反轉,帶動公司相關客戶訂單成長逾1成,同時,由於松木結束營運的轉單,更帶動公司NB訂單在上半年整體增幅達到3成以上,成為今年動能最強的領域;不過,明年隨著轉單效益平穩下,明年估相關領域動能將不強。

鈺邦指出,明年NB、PC等資訊相關應用成長動能較緩,但看好AI人工智慧高速運算,以及挖礦熱潮延續,將帶動對固態電容產品的使用量增加;此外,也看好電子設備效能提升下,電源相關產品也越來越多使用固態電容,亦是驅動明年成長的重要動能。

產能部份,鈺邦目前仍是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商,主要產品為捲繞式高分子固態電容(AP-Con),全球市佔率約25%,與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並列全球前二大,目前DIP型產品的產能為1.4億顆/月;公司今年並跨入技術門檻相當高的晶片型高分子固態電容(AP-CAP),月產能2千萬顆,全球市佔率約1成,僅次於Panasonic為全球第二大供應商,年底公司擬建置自動化設備,將有助後續毛利率表現。

而V-Chip部份,由於比特幣帶動挖礦熱,造成主機板和VGA卡需求熱,對微型V-Chip產品的需求強勁,公司今年V-Chip產能已擴至6千萬顆,亦為明年度的動能。

法人則估,鈺邦今年第4季營收將小幅下滑,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小增,全年營收可維持成長15%,EPS則在2.6~2.8元,與去年相當,明年在擴產效益下,營收可維持成長1成,EPS也有機會再攀升。

《電子零件》固態電容夯,鈺邦H2獲利看俏

MoneyDJ新聞 2017-05-23 12:19: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去(2016)年受惠於轉單效益、以及新產能開出,營收年增13.83%,改寫歷史新高紀錄,EPS 2.9元,則較前年回升;而相關效益延續至今年,鈺邦第1季營收維持大增近1成,惟受單季台幣走強干擾,造成毛利率下滑、並有匯損侵蝕,單季EPS僅0.16元,大幅低於預期。鈺邦強調,第1季若排扣匯率干擾,單季EPS實達0.8元,仍優去年;而展望後勢,看好第2季淡季不淡,且轉單、NB產業回溫、且公司新接商務機種將正式出貨,加上高壓產品開始放量,將使今年營運逐季走升,全年營收動能更勝去年。

鈺邦為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商,主要產品為捲繞式高分子固態電容(AP-Con),全球市佔率約25%,與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並列全球前二大;公司近年並跨入技術門檻相當高的晶片型高分子固態電容(AP-CAP),雖然全球市佔率約1成,為僅次於Panasonic的全球第二大供應商。

鈺邦第1季營收3.74億元,年增9.68%,毛利率28.15%,則年減1.8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5865萬元,年增15.16%,營益率15.67%,較去年同期增0.73個百分點,惟受業外匯損侵蝕4200多萬元,單季稅前盈餘僅1345萬元,年減59.07%,稅後淨利1157萬元,年減59.76%,EPS 0.16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0.41元。

鈺邦說明,今年營收成長有多項引擎,一是NB需求的落底回升,二是V-Chip的擴產效益,三是松木轉單效應持續發酵,四是公司佈局電源領域的訂單溫,五是高壓新產品的開始接單出貨,在上述佈局效益持續顯現下,今年營收第1季已成長近1成,第2、3、4季還會逐季增溫。

鈺邦進一步表示,NB市場從2012年以來呈現每年衰退情形,今年第1季則年增10%,是六年來首度出現正成長,由於公司的產品應用於NB相關領域仍是大宗,且近年積極佈局NB電源供應器、以及商務型NB領域訂單,NB產業的正向發展對鈺邦的營運有利。

據了解,鈺邦過去來自NB相關領域的營收佔比達9成,去年逐漸加入非NB的客戶,但NB營收佔比仍有7、8成。

此外,去年斐成(3313)子公司松木高分子結束,相關高分子V-Chip固態電容需求出現轉單,市場估算,松木過去1個月的供應量為2千萬顆,約有1千萬顆轉單至鈺邦,相關訂單亦以供應NB為主。

鈺邦則表示,為因應客戶需求,公司去年將V-Chip的月產能由3千萬顆擴大至年底到5千萬顆,評估6、7月起公司將有中國大陸和美系品牌的商務型NB機種將正式出貨,因此內部已決定再擴增1千萬顆產能,下半年起月產能將達到6千萬顆。

而外界高度關注的非NB應用域,鈺邦則表示,公司去年開出高壓固態電容產品,今年也正式開始出貨,單月出貨量在50萬顆左右,主要應用領為工業電腦、網通、電源相關等,未來也鎖定車用領域; 預估今年下半年出貨量有機會放大至數百萬顆。

鈺邦近年與美國被動元件大廠Vishay合作,雙方擬合作車用領域,由於該大廠並無生產固態電容,未來隨著車用電子蓬勃發展趨勢,將有助鈺邦營運成長。

鈺邦今年首季營收維持成長,但獲利遭匯率侵蝕,公司預期,今年營收將可維持成長,隨著第2季新單加入、第3、4季進入傳統旺季,單季營收可望逐季更佳。

法人則估,鈺邦今年在新產品、新訂單加入下,全年營收估增2成,獲利則仍將受匯率波動干擾,全年毛利率將在28~29%,EPS估達3~3.5元。

 

MoneyDJ新聞 2016-10-17 09:27:2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9月受惠電子產業旺季,且十一長假客戶提前拉貨,再加上斐成(3313)旗下松木高分子結束固態電容生產,讓鈺邦坐擁轉單機會,使單月營收一口氣站上1.7億元大關以上,達到1.76億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整體第3季營收4.67億元,亦創新高;惟單季有台幣升值匯兌干擾,將使單季獲利難攀升。

不過,鈺邦表示,第4季雖旺季過,但由於公司將有新產能開出,將使本季營收不淡。法人則預期,若第4季匯兌平穩,鈺邦本季營收雖低於第3季,但獲利將有機會逆增,挑戰今年最佳。

鈺邦9月營收1.76億元,月增14.42%、年增31.38%,改寫單月新高;累計前3季營收11.75億元,年增12.95%。其中,第3季營收4.67億元,亦為新高,季增率達27.24%,旺季相當暢旺。

鈺邦成立於2005年,為保護元件廠佳邦(6284)轉投資子公司,佳邦持股12.82%,另外,華碩(2357)大股東轉投資的華誠創投和華敏投資各持股7.61%和4.39%,合計12%,為第二大法人股東;其主要產品為捲繞式高分子固態電容(AP-Con),全球市佔率約25%,與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並列全球前二大;公司近年並跨入技術門檻相當高的晶片型高分子固態電容(AP-CAP),雖然全球市佔率僅10%,但為僅次於Panasonic的全球第二大供應商。

鈺邦捲繞式固態電容產能為1.5億顆/月,為國內最大廠商,過去產能僅數千萬顆時,幾乎全數供應予大股東華碩,後來藉著供應華碩打開市場,也逐漸擴大至兩岸各大主機板和PC、NB供應鏈,突破長期日系廠壟斷獨大的局面,目前產能和市佔已與Chemicon相當。

而今年度,由於斐成已被南部肉品大廠農生企業入主,旗下松木高分子也在今年9月對客戶釋出終止接單,最後生產日將在10月底,使原本2000萬顆/月的訂單量出現轉單,因此,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可望直接受惠。

鈺邦表示,松木原本在市場上供應的是NB客戶所需的V-Chip產品,此部份最大供應商為松木,其次為鈺邦,因應市場供應鏈變化,公司產能已供不應求,正積極投入擴產,目前V-Chip月產能可以3000萬顆擴大至5000萬顆,而Dip型也因應主機板和電源客戶需求,同步擴產,預計年底前總產由1.5億顆/月,擴大至2億顆/月,在新產能開出下,第4季可望不致太淡。

據了解,鈺邦客戶過去最大為華碩,如今除了華碩外,還包含仁寶(2324)、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聯寶…等。尤其,過去許多手機電源、NB充電器、甚至伺服器產品,原本採用繞線型產品,但隨著V-Chip成本降低,產品電性特性又較佳,使越來越多廠商擴大V-Chip使用,並有美系和大陸NB客戶的高階商務型機種,也擬向鈺邦採購,使公司的明年動能可期。

值得留意的是,鈺邦2014年完成晶片型固態電容(AP-CAP)的開發,由於該產品需採單元片堆疊方式生產,並以IC封裝方式封裝,技術難度高,公司在近2年順利展開出貨,產能佈建1000萬顆,單月出貨5、6百萬顆,並已成為僅次於Panasonic的全球第二大廠,市佔率有10%。

鈺邦表示,公司進行晶片型固態電容的自動化生產建置,有助未來的產能擴大,公司身為全球第二大,未來有信心可以持續擴大市佔率,帶動營運成長。

獲利部份,法人認為,鈺邦第3季營收大增達到4.67億元,相當亮麗,但在台幣、日圓升值下,一方面影響公司的日系原料採購,同時影響美元計價產品,單季獲利將受壓縮,單季獲利估與第2季相當;但第4季隨著產能增加,有助公司營收不致明顯下滑,若台幣走勢平穩,則本季的獲利表現有機會逆勢優於第3季。

法人估,鈺邦今年營收將維持12、13%的增長,估在16.5億元上下,而全年EPS則估與去年相當,在2.8元附近。

但明年度,鈺邦則擁有多個成長引擎,包括新產能、轉單、商務型機種訂單、以及晶片型產品的市佔擴大,相信這均有利公司站在成長的軌道上。法人估,鈺邦明年營收看增15%,挑戰19億元,全年EPS則有機會力拼3.5~4元。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5-05-12  12:10

 

國內最大的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TW),首季雖因PC端客戶調整庫存,營收3.31億元年減5.8%,但產品組合調整,首季毛利率攀升至33%,較去年同期再成長近1個百分點,首季營業利益達6025萬元,年增21%,首季受到匯損影響,稅後淨利4578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63元。

鈺邦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創歷史新高,達3.05元,董事會決議宣佈配發1.6元現金股利,依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4.6%,4月營收已見回升,4月營收達1.01億元,較上月成長25.7%,累計前4月營收4.33億元,但仍較去年同期10%。

鈺邦指出,包括DT/MB部分的業績,將可隨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而逐漸回升,並看好下半年CPU改版,Skylake搭配Windows 10,再創另一波佳績。且NB領域市占率逐季上揚,今年首季NB應用產品營收已較去年同期成長62%,3月底也獲得聯想新版ECSL, All in One系列訂單將成為今年業績獲利成長重要動能。

除了上述產品的應用,伺服器及智慧型手機/平板充電器領域更是今年發展的重點,目前陸續接獲產業大廠訂單,今年比重將大幅上升,挹注獲利。網通市場部分,無線/有線路由器、4G通訊基地台設備需求將顯著成長,網通設備對固態電容要求更高,必須要承受到48~70V的高壓,鈺邦自行研發「導電高分子材料」,具備耐高壓特性的關鍵技術,並已開發與日系廠商同等級的耐高壓固態電容產品,目前已開始接單,該產品線將成為未來重點發展領域。

鈺邦也將伺服器及智慧型手機/平板充電器列為今年發展的重點,陸續接獲大廠訂單,今年比重將大幅上升,挹注獲利。在網通市場部分,無線/有線路由器、4G通訊基地台設備需求將顯著成長,網通設備對固態電容要求更高,必須要承受到48-70V的高壓,鈺邦自行研發「導電高分子材料」,具備耐高壓特性的關鍵技術,並已開發與日系廠商同等級的耐高壓固態電容產品,目前也已開始接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