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買庫藏股 28家大股東搭便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8月全球股災以來,上市櫃公司將近200家實施庫藏股,動用公司股東的錢去護盤,但這些公司裡面,卻有28家的大股東、董監事或經理人,自己掏腰包護盤,其中不乏砸下千萬元以上資金者,這些大股東或董監與經理人到底是要護盤,還是想搭便車,交易所正進行瞭解。

元富證(2856)在8月19日到10月18日實施庫藏股,結果買回3.88萬張,而根據最新的「內部人持股異動事後申報表」顯示,目前擔任元富證董事長的新光金(2888),9月份直接在市場買進6,189張,以元富證9月份均價計算,約投入6,000萬元銀彈,是護盤最積極的大股東。

另外筆記型電腦大廠廣達(2382)投資的光碟機廠—廣明(6188),這次實施庫藏股期間為8月17日到10月16日,結果公司買回6,762張,不過,公司監察人佳宜投資,9月份一舉進場大買2,080張,投入將近4,500萬元,買回的張數,將近公司買回總數的1/3,心態也非常偏多。

自動化設備廠廣運(6125),庫藏股實施期間為8月16日到10月15日,公司在10月14日執行完畢,一共買回5,000張,買回均價16.14元,比上周五收盤價還低了快一成,結果庫藏股實施期間,董事長配偶也自掏腰包砸重金護盤,買回1,918張,至少投入3,000萬元,是以個人名義買進自家公司股票最多的。

營造大廠達欣工(2535),實施庫藏股期間為7月29日到9月24日,結果在9月21日執行完畢,買回1萬張,8月份公司實施庫藏股期間,兩位監察人分別買進1,001張及500張,合計投入約2,500萬元資金。

另外在公司實施庫藏股期間,大股東或經理人同步買進張數或金額較高的,還有IC設計廠聯傑(3094)董事買進449張、安全監控廠晶睿(3454)董事買進132張、通路股遠見(3040)獨立董事買回426張、台灣農林(2913)董事長、副董及董事合計買回250張、封測廠京元電(2449)董事長也自掏腰包買回200張、電聲廠志豐(3206)副董也在市場買進110張,還有麗嬰房(2911)董事也買進90張。

以目前各公司的股價來看,多數都跟大股東買進的價位相當,僅晶睿上週股價表現相對凌厲,股價回到9月初的價位,董事砸錢進場護盤,現在也得到回報。

〈台股青紅燈〉庫藏股非明牌 勿衝動搶買

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市場多會以利多來解讀,但大股東實施庫藏股背後目的多,良善者出發點是為了護盤、減資提高每股獲利,但也有少數是為了套現、套利,甚至是為了保住自身質押股票、避免被銀行斷頭。所以庫藏股非明牌、追高一定要小心。

投資人或可從兩個數字來研判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的目的。一個是股票的淨值,當一家公司的股價跌破淨值,公司實施庫藏股後再辦理減資,除可減輕股本、也可提高每股淨值及獲利;反之,當買進的庫藏股平均價格是高於淨值,當庫藏股註銷後,每股淨值反而會被拉低,甚至會影響到保留盈餘,造成可分配股利縮水。

再來是觀察大股東的質設狀況。假如庫藏股買進價位遠高於淨值,且大股東質設比又很高,那這家公司實施庫藏股的目的就令人懷疑。

這狀況有可能是當股價崩跌,大股東為了避免質押的股票被銀行斷頭,就會動員全體股東的錢,去幫他的股票護盤;還有更惡質的是已知公司地雷將爆,還動員公司的錢,讓自己能先脫身。

當然還有公司實施庫藏股是「口水護盤」,實際到買回日屆滿時,買不到幾張,或是公司實施庫藏股,董監及經理人也跟著買。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恐有不同目的下,投資人最好保守看待這題材,勿衝動搶買。(費特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