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鋒翻版? 華寶多空對決受矚目

最近有一檔股票走勢很有趣,有人戲稱手機代工的華寶(8078)是「2011年版的唐鋒」,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陳,但股價卻是節節攀高,其中有無人為因素外界無從得知,但未來發展頗令人好奇。

2010年小家電廠商唐鋒(4609)宣稱取得半導體廠商禧通科技850-nm面射型雷射銷售授權,正式跨足安控產業,將積極拓展中國及全球市場,公司及市場主力表示EPS上看8元,股價在短短2個月內,由32元拉到299.5元,結果因為公司根本交不出具體的財報與盈餘,加上主管機關介入強行處置,股價反轉無量跌回到起漲點,大漲大跌的過程中,讓當初相信唐鋒利多題材進場買股的散戶投資人損失慘重,至今無法恢復元氣。

華寶此次的利多題材,是替諾基亞代工智慧型手機,有外資出具報告看好,認為華寶就算今年虧錢,但明後年可望每股有2-3元的獲利,華寶股價由24元起漲,到昨日收盤已達46.75元,大多數人不看好一家虧錢的公司,因為一個明知利潤不高的代工業務,而享有如此高的股價,在過去一個月內進場放空,資券比竟接近70%,情節與去年的唐鋒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

實際冷靜觀察,手機代工業是微利行業,同為手機代工業的華冠(8101),前三季手機出貨達1560萬支,前三季EPS預估約為1元;反觀華寶今年前三季總出貨量也只有210萬支,前三季EPS更是虧損0.79元,傳聞中的諾基亞訂單,就算明年有1000萬支訂單,依華冠的獲利數字推估,了不起華寶明年EPS也約只有1元。如此懸殊的基本面,華冠股價昨日收盤21.35元,只有華寶股價的45%。

買賣股票雖是盈虧自負的投資行為,但主管機關的職責是維護市場的公平性,眾口鑠金,三人成虎,是人性的弱點,哄抬包裝過後的像空中樓閣的利多,多講幾次投資人就會信以為真了,唐鋒股價樓起樓塌害死一堆散戶,華寶的多空對決,後續發展絕對精彩可期。

(史比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