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米」10萬支90秒售罄,小米廉價蘋果帝國隱現

回應(0) 人氣(171) 收藏(0)2013/08/13 09: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3fba51f-0150-484f-bbd6-494dfd487608#ixzz2bolYSBv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小米手機啟示錄
38小時預購30萬支的成績,是小米手機在中國創下的神話,但在出貨不順、獲利模式不明的情況下,小米能夠打破傳統供應鏈遊戲規則, 以一介軟體公司之姿搶下發語權,主導行動裝置的未來輪廓嗎?
【撰文/朱致宜】

歷經兩個月的漫長等待,10月28日,中國大陸三十萬發燒友終於可以收到他們預定的「小米手機」,他們對這隻手機的情感勝過其他國際大廠,因為,裡頭的功能是他們投票、建議選出的,界面是適合東方使用者的,更重要的是,早些時候「工程紀念版小米手機」發布時,他們協助找到軟硬體的各式問題,並且搶到了正式發售的預購編號。從某個角度看來,小米手機的一部份,是由這群發燒友所創造。

 

但是打開網頁登入小米論壇,看到的卻是斗大而令人心碎的標題:「小米手機需要暫停發貨5天」。

 

忠實的「米粉」們何止心碎,簡直憤怒了。預定十月底開始出貨,出貨速度緩慢到令人不耐的小米手機,小米科技一方面替自己辜負米粉們的等待與厚愛而道歉,一方面表示自己在電池供應,以及封裝方面出了問題。在另一份媒體報導中,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則表示,MOS電晶體以及LED燈在泰國生產,也受到泰國洪災影響而使出貨狀況如雪上加霜。

 

可是,三十萬隻的預購量,只是HTC一年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的O分之O,為何一場水災沒有淹到HTC的Sensation XL,沒有淹到三星的Galaxy S2,以及再度席捲全球的蘋果iPhone4S?小米手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事情的真相:與水災無關

 

讓我們一層一層還原真相。第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泰國水患對手機產業的影響,其實根本微乎其微。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泰國水患主要影響的是硬碟和汽車產業。如果勉強扯個邊,手機產業唯二受到影響的兩家工廠,分別是Sony在泰國的半導體廠,所生產的Switch晶片用於切換通訊頻段;另一家FUJIKURA則是製造手機軟板,都與雷軍所言沒有關聯,且大部分的代工廠已在第一時間轉單其他地區的零組件工廠。

 

「日本震災之所以對產業影響嚴重,是因為日本業者掌握了八到九成的特殊關鍵零組件,以及相當基礎的上游原料。」林柏齊一再強調,泰國水災和日本震災對於整體電子產業的衝擊性不能相提並論。而記者循線訪查國內智慧型手機第一把交椅宏達電,內部消息也表示沒有影響。

 

難道雷軍在說謊嘛?那也未必。小米遇到的天大問題,對蘋果、三星、宏達電來說可能根本不構成困難,原因很簡單,小米科技公司很小、資金很少、訂單量太少,更關鍵的是,小米科技以軟體出身,對於硬體供應鏈只能說是一個初生之犢。

 

提供小米手機無線模組的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就表示,雷軍是親自帶著高層團隊到台灣來逐一拜訪零組件廠商,態度客氣、和善;雷軍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也說,為串起硬體供應鏈,他一共見了超過一千個人。

 

根據雷軍說法,小米手機的模具代工交給富士康,而英業達則負責整體組裝。由於初入行,取得零組件的成本勢必比其他競爭對手高,林柏齊預估,小米的毛利率只有5-10%。以這樣的獲利率來看目前供應鏈的接單行規,必須要有10萬台的保證訂單才「有戲可唱」。根據小米先前公佈的資本額約4100萬美金,頂多能生產15萬支小米手機。

 

來試著模擬一下狀況:如果你是代工廠老闆,過去在Google呼風喚雨的老朋友換了跑道,帶來一個擁有明星光環的董事長來找你,說我的公司雖然新創,錢也不多、現在訂單只有三十萬,但新創公司看的是未來,老朋友呀,你要幫助我,網路社會的未來肯定有你一份。

 

如果你是代工廠老闆,你怎麼想?

 

老朋友一場,何況這的確是趨勢,幫你一把吧,如果賭贏了,我賺了裡子也賺了面子。但是在商言商,資本額不夠、後續訂單不明,不好意思,麻煩全額現金交易。

 

這對小米構成的壓力不僅是財務方面,當自己不是代工廠的主要客戶,碰到問題,代工廠即使有心,也無法像照顧大客戶一樣面面俱到。尤其英華達多是代工中低階手機,對於代工高階機種經驗不足;而富士康雖然代工產品五花八門,但手機品牌廠多半「留一手」僅部分委外代工,讓核心技術留在自己手裡,以致於富士康至今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設計高檔智慧型手機,對小米的幫助也同樣有限。

 

供應鏈尚未成熟 造就殘酷代工市場

 

事實上,在產能有限、良率不高的狀況下,代工產業的生態是殘酷的。

 

一位宏達電的資深經理聽到小米手機預購量三十萬支,搖搖頭,說:「三十萬,對小米來說可能是巨大的成功,可是對代工廠不是呀。HTC一年就出貨OO台了,何況跟蘋果比?大廠缺貨、調料、改設計時,代工廠哪裡顧得到你?」

 

另一位業界人士就有切身之痛:「品牌大廠聽聞代工廠替自己代工,震怒抗議,代工廠惹不起大客戶、只好把我的小訂單從A工廠轉到B工廠,品牌大廠又追到B工廠,產線只好又移到C工廠…哎,生產一款平板電腦猶如一場流亡戰爭。」

 

小米是不是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不得而知。雷軍只說:「我們在產能遭遇了很大困難。」不過,林柏齊認為,在小米還沒做出全球性的實際成績之前,品牌大廠給代工廠的壓力不致於太大,但產能調節方面,代工廠當然「自有分寸」。在提供全球運籌通路與全球組裝工廠的EMS追上智慧型手機代工的腳步之前,產業鏈生態難以避免地,就是如此現實與殘酷。

 

「小米手機能不能成功,不能看第一支,而是要看它還有沒有能力再推第二支手機,而代工廠還買不買帳。」林柏齊對於小米手機的前景其實是不看好的,中國社會講求人情、面子,靠著雷軍光芒和其他小米創始六人幫的人脈,代工廠今日或許願意幫忙,但如果賣不好、反應差,小米可能沒有資金再推第二支;又或者,人情用盡、後勢不看好,再推第二支時,小米遭遇的困境會更艱難。

 

 

【完整內容請見《零組件雜誌》2011.12月號】

 

小米機出貨龜速,陸研調機構對其前景持觀望態度

回應(0) 人氣(81) 收藏(0) 2011/10/27 10:11

 

精實新聞 2011-10-27 10:11:02 記者 余美慧 報導

頂著大陸首款採用雙核1.5GHz主頻的手機,定價僅1999元(人民幣,下同)的光環,大陸小米手機10月20日起正式向30萬預約訂戶出貨,但一周以來,由於出貨「龜速」和供貨不足,買家怨聲載道,部分預訂買家也從引頸期待轉為極度不滿,開始在網路上憤而賣出預約訂號。業內人士也對小米機的前景持觀望態度。

雖然小米機開放預定2天,即有30萬支的預定量,但業內人士對小米機的前景依然持觀望態度。易觀國際分析師認為,從長遠發展判斷,小米機未必會佔據很大的市場規模,因為小米並非硬體廠商,手機產能有限;與凡客誠品類似的在線銷售通路覆蓋能力有限,二三線城市是網路盲區;另外,用戶定位過於細分,集中在「粉絲級」,普通用戶市場有待開發。

按小米公司發售計畫,10月20日起,小米手機開始向預訂的30萬用戶出貨,其中包含5000個論壇榮譽預訂用戶。第一周每天發貨量近1000支,第二周每天2000支,第三周每天3000支,逐次遞增。也就是說,10月20日到11月10日,小米機將出貨4.2萬支,與小米機開始預訂2天即超過30萬支的需求有巨大的反差。

除了供貨太慢,小米機的物流配送速度也收到了大量投訴,據了解,小米機只透過互聯網進行銷售,一直由凡客誠品進行倉儲與配送。小米機的低效率已讓粉絲熱情驟減,部分等不及的買家開始在網路拋售自己的搶訂到的預約號碼,目前,僅在淘寶網就有200多個轉賣小米機預訂名額的賣家,售價從幾十到幾百元(人民幣,下同)不等。有網友表示,小米機實在太慢,已準備改買其他目前已可以買到的雙核機了。

雷軍曾對外表示,小米機使用了大量高階訂製零件,生產環節也比大家想像要複雜,且存在非常多不可控因素,請買家理解。但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易日前則表示,30萬的供貨要求並不算大,小米機供應商英華達不太可能無法滿足產能需求,有可能是自我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