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蘋果(Apple)抗衡的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透過持有台灣TVBS的母公司TVB股權,在今年六月正式入主TVBS,不僅派她的丈夫陳文琦及個人投資公司特別顧問、前台哥大總經理張孝威,出任T台董事,還柔性迫使現任董事長梁乃鵬表明今年底退休,使T台的人事、政策都出現了重大變動,而張孝威接任T台董座似也即將水到渠成。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入主香港TVB後,成為TVBS在台唯一大股東,具有主導TVBS經營方向的控股實力。

王雪紅 小檔案 
現職:宏達電、威盛董事長 
年齡:五十三歲 
家庭:父為台塑創辦人王永慶,與前夫育有二子,現任夫婿為威盛總經理陳文琦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碩士 
評價:二〇一一年三月,美國《富比士》公布為台灣新首富,身價約新台幣二〇〇六億元;今年十月,美國《財星》雜誌選為全球五十大女強人第二十名。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自從今年五月底獲經濟部投審會批准投資香港TVB電視廣播公司後,跨足電視圈的動作便不斷,先是由她的夫婿陳文琦及特別顧問、台灣大哥大前總經理張孝威擔任台灣TVBS董事,最近更迫使T台董事長梁乃鵬表明在今年底退休,而使國內老牌的有線電視TVBS,正面臨開台以來人事的最大變動。 

借道香港 繞回台 
本刊調查,香港TVB最賺錢的海外事業台灣TVBS,在王雪紅、陳文琦夫婦入主後,內部已出現一片簇擁、迎合「新老闆」的氛圍,梁乃鵬迫於現實,在今年八月的一場生日宴上,向TVBS主管表明自己將在年底退休,這個消息立即在電視圈傳開,但梁的香港TVB副行政主席一職則暫無異動傳聞。 
TVBS內部人士透露,依照王雪紅今年初與香港「殼王」陳國強,及美國私募基金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資,買下香港TVB二六%股權時,曾承諾TVB集團高層人事三年內不會異動,但梁乃鵬眼見TVBS內部擁戴新東家的氣氛愈形熾烈,於是主動請辭,好騰出空缺,讓王雪紅安排張孝威接任TVBS董座。 
知情人士說,二○○三年邱復生辭去TVBS董事長時,曾造成T台的大變動,但邱復生當時只是股權占三○%的股東,這次則是母公司香港TVB的大老闆變動,王雪紅又是TVB在台唯一的大股東,在TVBS被納入宏達電、成為橫跨兩岸三地數位匯流的事業版圖後,T台的人事及政策勢將出現大幅變動。 
事實上早在三月底,香港廣播事物管理局批准王雪紅投資TVB不久,業界就傳出張孝威將出任TVBS董事長,張當時還公開聲明,他只是王雪紅個人投資公司的特別顧問,關於他將擔任TVBS董事長一事,純是誤傳。但T台內部人士透露,今年六月張孝威接任T台董事,梁乃鵬八月便言明要退休,整個情勢已有所改觀。 

介入決策 數位化 
TVBS員工表示,從六月起,陳文琦與張孝威不僅每月參與T台董事會議,陳文琦平時還會在T台總經理楊鳴的引領下,訪視新聞部等各部門的工作狀況,深入掌握電視媒體的經營實況,並力促數位化進度落後其他電視台的T台,積極且全面地朝向數位內容產業方向轉型發展,以強化未來的競爭力。 
TVBS內部人士透露,陳文琦已不是外界所理解的沉默投資者(Silent partner),他除了參加董事會及經營會議,還以「新老闆」的身分,查看財務報表及檢視節目收視率,更向T台主管表達數位化發展的重要性,顯然已實際介入經營決策,他的一言一行更被T台主管奉為圭臬,梁乃鵬反而形同虛位的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