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無薪假是最負責的作法

2011/10/27 16:5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10月27日電)億光 (2393) 宣布11月開始放無薪假,遭民進黨立委砲轟「一手捐錢,一手實施無薪假」,是惡意A勞工薪資;億光對此回應指出,採取無薪假對員工是最負責的作法。

 

億光表示,因應景氣衰退,億光將配合工廠產線規範統一休假日,總部員工可依實際業務需要彈性調整上班,亦可請年休假,以上二者作法均給付薪資,無年假者才會放到無薪假。

 

億光強調,面對景氣衰退,億光不減薪、不裁員、不會讓任何家庭陷入痛苦與打擊,即是對員工最負責的作法,三至五天的無薪假,是公司全體員工共體時艱的向心力作法。

 

另外,億光指出,董事長葉寅夫因適逢母校百年校慶,感恩母校栽培,以個人名義捐款母校培育下一代,與公司治理之事無關,不可混為一談。

 

億光宣布11月放無薪假,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天砲轟億光第三季營收近41億元,與去年差不多,還可以捐1億元給學校,實施無薪假讓人無法接受,她也要求勞委會調查億光中國廠是否也有實施無薪假。

 

對於立委的質疑,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如果是一家還獲利的廠商,根本沒有實施無薪假的必要性,若縮減工時、減少工資,勞委會將「強力介入」與資方溝通。

 

王如玄說,億光董事長認為無薪假總比解僱員工好,這是「不同情境的比較」,勞工還是希望穩定就業。

 

勞會:不容許獲利企業放無薪假

2011/10/28 11: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11年10月28日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表示,企業在尚有獲利情況下,勞委會不容許企業實施無薪假,傷害勞工權益。

 

英業達昨天表明將裁員,王如玄今天出席「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徵文頒獎典禮」時受訪說明,英業達資遣員工須依勞基法規定,必須要達到業務緊縮、具實質證據的狀況才能實施。

 

王如玄表示,由於因舉證責任在資方,勞委會已請台北市勞工局,積極介入查證相關事實,若有任何不實,絕對不可以資遣員工。

 

王如玄說,勞委會的「穩定就業輔導團」已由兩名副主委分別率隊介入各科學園區,積極了解無薪休假的實際狀況,並給予必要協助。

 

王如玄呼籲企業,非到「必要時」狀況,千萬不要以縮短工時或減少工資對待勞工。至於「必要時」的認定,起碼企業應提出「最近確實有虧損情況」,絕不容許企業在尚有獲利情況下,就實施無薪假傷害勞工權益。

億光停止實施無薪假 對造成社會的不安致歉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10-28 11:10

 

億光(2393-TW)董事長葉寅夫早先表示員工共體時艱11月啟動無薪假制度,並引發各方輿論關注;億光今日上午緊急發布重訊,指出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

 

億光發言人暨生產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表示,「公司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

 

 

億光並強調,「對於本公司因宣布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所造成社會的不安,深感抱歉」。

 

據悉勞委會與新北市勞工局已派員前往億光總部調查,並持續「密切關注」該公司未來是否實施無薪假的情況。

 

勞委會並再次強調,以勞工角度來說,最希望能穩定就業、獲利的廠商沒有實施無薪假必要性,若不必要的縮減工時、減少工資,勞委會將「強力介入」與資方溝通。

 

勞委會呼籲資方並應充分尊重勞工意見,資方若未經勞工同意、單方面的強制要求勞工休假、縮減工時進而減少薪資,皆違勞基法,將處20-30萬元罰鍰,而依據勞基法修正案規定將公布事業單位及雇主名稱。

億光無薪假 拖倒LED族群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LED廠開了無薪假第一槍,LED族群昨日因而受到拖累,整片黑壓壓,重災區億光(2393)、晶電(2448)、璨圓(3061)、東貝(2499)跌幅均超過4%,璨圓、東貝等沒放無薪假的業者,股價也被拖累,甚至一度打到跌停,業者指出,產能利用率不高是事實,但可以輪調或停止加班因應,還不到要放無薪假的程度。

廣鎵、億光陸續宣布實施無薪假,嚇壞LED族群投資人,連帶產能利用率仍維持8成的磊晶廠璨圓、接獲Avago訂單的東貝,股價都遭拖累,一度遭摜至跌停。東貝表示,受泰國水災的影響,LED廠Avago轉單至東貝,預計11月就可出貨,估計挹注月營收在數千萬元的規模,東貝也表示,有訂單在手,不至於放無薪假。

國內最大LED磊晶廠晶電,昨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稅後淨利12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02元,仍勉力維持住獲利狀況,比法人原先預期虧損為佳。不過單季毛利率受閒置產能增加、提列存貨跌價損失約2億元的影響,毛利率降為16%,與第二季的27%出現不小的落差,累計前三季晶電合併稅後淨利10.9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9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6%。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11月接單狀況因四元淡季來臨,不如10月,目前藍光產能利用率約8成,四元產能利用率6成,儘管如此,晶電仍沒有宣布放無薪假,當年實施金融海嘯時產能利用率跌到3-4成,現在還不到這個地步。

友達集團旗下LED磊晶廠隆達(3698)第三季單季稅後盈餘2096萬元,每股稅後淨利0.05元,也是勉強達成獲利,毛利率為8.9%。隆達指出,第三季營收雖因照明產品出貨而較第二季增加6%,但因背光需求不振,價格下滑,提列存貨跌價損失,獲利較前一季的1.12億元大幅衰退。隆達也表示,儘管目前產能利用率僅5成,但可以輪調部門方式解決,沒有放無薪假的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