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債危機:希臘的民主 美國的一課教訓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1-11-04  01:12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終於想起了,他的國家是民主的起源地,因而決定藉由付諸公投,實質拒絕歐洲的「紓困」計劃。

 

希臘民眾一直峻拒以一個世代的財政緊縮措施,換取解救德國與法國銀行業的想法。而巴本德里歐的中間偏左政府卻一直讓德國--十年之久的歐元實驗主要獲益者--對希臘民眾加諸嚴苛重擔,其謎團,現在終於解開了。

 

 

歐巴馬總統,你有在聽嗎?巴本德里歐--這位掌管希臘中間偏左政府的家族第三代--終於聽進了街頭抗議民眾的納喊,站到了銀行業與他們政治代言者的對立面。這或許會,也或許不會,讓他維持住政權,但是此時,這顯然是對希臘最為有利的做法。

 

希臘承受了巨大的外債,主要原因則是德國擁有巨額經常帳盈餘(這要拜歐洲被鎖在共同貨幣之內之賜),因此「紓困」其實是德國欠希臘的(紓困當然是為了德國與法國的銀行業)。

 

的確,公務人員的福利幾乎使得希臘失控,成了問題的一部份,而真正的解決方案應是違約與貶值,這也是最終要走的道路。已有公開傳言指出,希臘將退出歐元區,恢復原有貨幣德拉克馬(drachma)。

 

一如眾多分析師所說,歐元區沒有了希臘,歐洲可能可以過得好好的,但是歐洲的問題恐並未結束。現在如果僅僅讓希臘退出歐元區,就希望情勢恢復正常,恐為時已晚。市場將開始推動讓義大利恢復里拉,西班牙重返前貨幣peseta。

 

美國應學到的教訓是,這陣亂局是自大與輕忽的綜合結果。這自大與輕忽並非來自希臘,義大利或西班牙的民眾,而是來自歐洲的政客。他們先為這幾個國家塑造了強勢貨幣形象,繼而又不願為後果負責。

 

最終,在民主制度下,這些政客必須對民眾有所交代。當街頭抗議,發展成動亂,無論是在雅典或奧克蘭,政客就必須了解民眾已怒不可遏。

 

現代的民主分裂成了二個政治團體--保守與積進,原因不在於一個是對的,另一個是錯的,而在於選民衝突的利益,可藉由健康的政府輪替,得到平衡。

 

但是如果一個中間偏左的政府,一如希臘情況,完全受制於銀行業,竟忘了代表全民利益的任務,那麼這個制度便有崩解的危險。在終於了解了自身的責任之後,巴本德里歐毅然決定阻止政府遭到瓦解。這樣做或許會為歐洲帶來一場金融亂局,但是公投或一場提前選舉,是希臘緩和這類民主中的緊縮措施的唯一方式。

 

在美國,歐巴馬想要連任,卻路途坎坷,原因就在,目前為止,他始終未能峻拒金融業的予取予求。

 

基於美國乃一大國,美國總統體系中,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且美國貨幣又是世界儲備貨幣,歐巴馬的工作應該較巴本德里歐輕鬆許多。其實他今日的困境,清楚說明了他的政府極度缺少政治方面的能力。

 

同時,希臘也可為美國共和黨補上一課。共和黨國會領袖又準備玩弄政府可能關門的老套,他們應當捫心自問,美國選民早已厭惡了華盛頓屢屢提出狡辯之辭,未來還能忍受多久?

 

在像希臘那般的國會民主中,政黨紀律及為主導政府而必須維持多數的特性,能夠預先制止巴本德里歐剛剛造成的混亂情況。

 

在美國,民主的權力大幅分散,情況要亂得多。過去幾個月的蓄意阻撓及裝腔做勢,正是部份的亂源。但是明年,華盛頓的每一個人--及許多州政府--即將面對選民的抉擇,他們最好趕快展現心中存有民眾最大的利益,否則就得走路消失。

 

為巴本德里歐終於給了民主在希臘再生的機會,大聲喝彩。也請民眾注意美國政治人物是否注意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