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併百事可樂廠 面臨壟斷調查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康師傅控股(0322.HK)上週五宣布收購飲料大廠百事可樂中國裝瓶廠股權,昨日一早康師傅TDR(台灣存託憑證)股價即跳空漲停至43.5元;香港原股股價一早更一度大漲12.9%,終場收在港幣22.75元,漲幅為9.375%。不過,市場傳出中國將進行壟斷調查,收購案能否通過,仍有變數。

康師傅控股成功以康師傅飲品5%間接持股換取百事可樂在中國飲料裝瓶廠CBL(China Bottlers Limited)100%股權,拿下百事可樂旗下碳酸飲料、果汁及運動飲料長達39年的產銷權。

市場解讀,康師傅飲品與百事可樂聯手,將補足康師傅飲品在中國碳酸飲料市場的缺口,對於康師傅搶攻中國飲料市場黃金20年商機,無疑是如虎添翼,昨日康師傅香港原股和TDR同步出現慶祝行情。

雖然股價急漲,但根據外資昨日發佈的報告卻對康師傅股價維持「中性」評級,瑞銀認為,此筆交易將提升康師傅飲料收入達43%,在中國飲料市場市佔率也將擴增至18.5%,但百事可樂在中國的裝瓶業務去年虧損,恐會侵蝕康師傅短期獲利。

里昂也認為百事中國非酒精飲料裝瓶業務獲利能力低,康師傅飲料業務短期毛利將會受到壓縮,並認為康師傅第3季業績不會有驚喜,維持康師傅股價「跑輸大市」評級。

野村也認為,康師傅需要花一些時間才可以扭轉百事在中國飲料業務的頹勢,期間內康師傅收益將被稀釋,將康師傅股價維持「減持」評級,目標價定為港幣17元。部份市場人士同時擔心,中國商務部曾否決可口可樂以24億美元收購匯源股權案,康師傅飲品與百事可樂的換股案,是否能通過中國反壟斷審查,仍存在變數。


 

 

康師傅與百事結盟 成為百事公司在華特許經營裝瓶商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1-11-04 17:30 網友評論 0 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康師傅控股(0322-HK)(910322-TW)和百事(PEP-US)今日宣布達成協議,在中國大陸建立戰略聯盟。根據協議,康師傅控股附屬公司 - 康師傅飲品控股有限公司(康師傅飲品)將成為百事公司在華特許經營裝瓶商。康師傅飲品是中國飲料行業的領先生產商之一,產品線包含即飲茶、瓶裝水以及果汁飲品。

 

百事目前在中國大陸的飲料業務透過24家全資和合資裝瓶企業運營。在康師傅與百事的此一聯盟獲批准后,百事將把其在裝瓶廠中的間接持股移交給康師傅飲品公司,由此將獲得在康師傅飲品5%的間接持股。伴隨著中國有望成為世界最大的飲料市場,百事也將有權決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師傅飲品的間接持股增加到20%。

 

 

而過去,百事公司在台灣的飲料及休閒食品市場,也與統一(1216-TW)合作的經驗。

 

康師傅與百事的此一聯盟動作,轉有待中國政府和在香港証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師傅股東會的批准。目前在百事中國合資裝瓶企業中的股東不會因為此聯盟而發生變化。

 

根據新聯盟的協議,康師傅飲品將與百事現有的在華裝瓶廠合作,負責生產,銷售和分銷百事的碳酸飲料和佳得樂品牌產品,百事將繼續擁有品牌和負責其市場推展活動。

 

康師傅飲品也將透過百事的授權,開始將其果汁產品在純果樂品牌之下進行聯合品牌經營,康師傅飲品和百事的現有裝瓶企業將有權分銷百事在中國的飲料品牌產品,此外,百事將把此聯盟納入其全球飲料創新計畫。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暨行政總裁魏應州表示,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為積極迎接中國飲料行業黃金時代的到來,康師傅和百事將持續增強掌握市場機遇的能力,並透過提供世界一流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對於多元化飲料產品的需求。

 

百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盧英德說,康師傅具有與其他公司成功建立合作伙伴關係的歷史,我們相信此聯盟倡議將把康師傅極佳的分銷網路覆蓋與百事傑出的創新能力結合起來,從而在短期內極大提升我們在華的飲料業務,同時將百事在這個世界上增長最快的飲料市場的未來增長潛能發揮到最大化。這是一個積極的合作 -- 對於百事和康師傅,以及對我們現有的中國裝瓶企業合作伙伴及中國的消費者來說,都是如此。

 

據分析,在康師傅此一戰略聯盟獲批准之後,期待它將有益於極具競爭力的中國飲料產業的健康發展, 使得康師傅、百事及其現有合資企業的合作伙伴能借助優勢互補,更有效地運營業務。此外,聯盟還將帶來一系列效益包括,透過雙方的品牌線,使創新的新產品更快進入市場,增加消費者的選擇。透過結合本地和全球生產和分銷優勢,促進運營效率,減少成本。

 

同時,透過康師傅飲品分銷網路優勢, 向百事全國零售商和餐飲服務業客戶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務。支持中國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開拓新的商機。擴大百事的碳酸和非碳酸品牌飲料的全國分銷網路,增加百事對其品牌和市場推展在中國的投入。

 

在將中國大陸飲料業務轉變為在全球普遍採用的特許經營模式的同時,百事將繼續獨立經營其在華成功的食品業務。百事在休閑食品和穀物領域享有強勢地位,擁有¬¬¬樂事薯片、樂事悠米脆、悠麥脆、桂格麥片和奇多品牌。百事將繼續透過加大投資,促進可持續農業發展,驅動創新,擴大食品業務在中國的分銷網路,促進食品業務發展。

---\

 

康師傅 接手中國百事可樂

記者丁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控股昨(4)日宣布,以換股模式和全球食品業巨擘百事可樂結盟,取得百事在大陸24座飲料裝瓶廠的控股公司CBL(China Bottlers Limited)100%股權,並握有百事在大陸碳酸、果汁、運動飲料39年產銷權。康師傅控股首度跨足碳酸飲料市場,對決龍頭可口可樂。

 

百事可樂取得康師傅控股旗下康師傅飲品控股5%股權,並擁有在2015年前將持股比率提升至20%的權利,該項合作案雙方都沒有拿出實際資金,但如果用價值計算,交易規模達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該合作案震驚兩岸飲料界。

 

 

康師傅在大陸飲料市場中,即飲茶及瓶裝水登上第一寶座,果汁仍第二,僅次於可口可樂,今年初康師傅在非碳酸飲料類,擊敗可口可樂,躍居龍頭,如今和百事結盟,等於正式跨足碳酸飲料市場,和可口可樂的競爭將從果汁打到碳酸類,更為火熱。

 

百事可樂是全球食品業巨擘,和可口可樂在全世界國家競爭。不過,在大陸可口可樂的雪碧暢銷,帶動可口可樂碳酸類飲料在大陸拿下約60%市占率;百事在碳酸類市占率僅約30%,去年百事可樂在大陸仍虧損1.75億美元,和可口可樂的競爭居於劣勢。

 

 

 

 

 

康師傅總裁室公關部協理陳功儒說,這項合作案,還得等大陸政府主管機關核准及股東會通過才能順利進行。不過,康師傅內部對這項合作案相當看好,此舉對康師傅在大陸飲料市場的腳步將有很大助益。

 

 

市場人士說,這項合作案可說是「雙贏」,首先,百事可樂在大陸市場遇瓶頸,除較晚進入該市場外,經銷體系建置不深是關鍵。這一點,透過康師傅在全大陸超過6,000個經銷商,直營零售商近8萬個網絡,可以快速將百事產品銷往終端市場,提升市占率。

 

 

對康師傅而言,過去沒有碳酸類產品,且銷售市場僅在大陸,國際化不夠,如今結盟百事,除了擁有碳酸類產品,同時也掌握百事的果汁類、運動飲料產品,整合資源強化市占率,也有機會實現擊敗可口可樂的終極目標,在國際上增加品牌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