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面板報價漲?但需求在哪裡?

就在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宣布聲請破產保護後,外界再度關注雙D產業發展,但「面板產業景氣循環可能步上DRAM後塵」的說法早就不是危言聳聽,從近期研調機構發表的2月報價出現歧異狀況來看,似乎也透露著面板價格的渾沌,各廠不同世代生產線有不同利基,但既然調漲報價尺寸尚屬小眾,對整體營運貢獻度就有限,產業趨勢能否走向黎明,終究還需需求支撐。

友達日前透露7.5代線的24吋、40吋與42吋面板價格調漲,對處於久旱狀態下的電視面板景氣猶如帶來甘霖。但真是這樣嗎?從供給面來看,中國大陸面板廠近期新投產生產線,都在主流尺寸上,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8代線及熊貓南京6代線等。

供給增多下,經濟切割技術成熟的尺寸,在市場上價格勢必採舉較積極的策略,否則以目前終端市場需求,新產能勢必增加營運壓力。尤其6代線與8代線為各大面板廠主力產線,以6代線經濟切割約8片32吋面板或6片37吋面板、8代線切割8片46吋面板或6片52面板來看,中國大陸面板廠大舉投產下,價格當然立即產生波動。

而近期傳出價格調漲的24吋監視器面板與24吋、40吋、42吋電視面板價格,由於7代線適合經濟切割8片42吋面板,原本生產線量少下,價格當然相對有撐。另外包括新尺寸如39吋、50吋等產品同樣因供給量少,報價傳出上調。

只不過,目前市場主流尺寸包括32吋、40/42吋、46/47吋等市占率近5~6成,需求面上,新尺寸目前仍在推廣中,且以中國大陸市場接受度較高,但中國大陸元春銷售傳出不如預期,為供應鏈庫存埋下變數,而歐美仍在面板採購淡季中,一般預期,中國五一假期前,產業面恐仍在庫存去化階段。

友達7.5代線的部分尺寸面板價格上調,雖僅不過是其16座各世代廠的其中兩座,但在一片寒冬中,仍堪稱有回春的暖意。

但從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事件來看,雖經台日合作,仍難敵產業需求不振的殘酷事實;台灣面板業近年同樣傾向聯日抗韓策略,但全球經濟大環境不佳狀況下,日廠在中小尺寸布局已成立日本顯示器新公司來因應變局,台灣則仍在仰賴廠商自求多福。官員說的諷刺,原本的雙贏變成雙輸,如今看來,反映在產業上,又是一句風涼話。

 

【2012/02/2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面板報價漲?但需求在哪裡?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930426.shtml#ixzz1nppbb6qB 
Power By udn.com 




面板漲價 友達開第一槍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11.11 03:14 am
 

 

在減產與急單雙重效應帶動下,面板價格開始喊漲,友達開第一槍,已通知下游客戶調漲價格,幅度約1%左右,並取消大客戶價格折讓。雖漲幅不大,卻代表全球面板業有望走出黑暗迎接曙光。

面板價格牽涉到壟斷,友達仍有反托辣斯案的訴訟在進行,特別敏感。針對是否漲價,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10)日表示,「這不能講」。至於政府鼓勵面板雙虎整合,李焜耀說,「我們(友達)是當事人,這也不方便說」。奇美電也不回應價格問題。

根據業內人士透露,友達近期已通知下游客戶,調漲監視器與電視面板價格,小漲二、三美元,幅度約1%。過去下游的大品牌客戶如戴爾、惠普與索尼等,因購買面板的數量龐大,面板廠會給予一些價格折扣,現在面板廠也不願意再打折。

另一方面,全球主要面板廠降低產能,減少產出的動作開始發酵,這使得供給獲得有效節制,下游意識到要增加拉貨力道,也讓漲價有了正當性,全球面板廠力圖降低第四季虧損。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面板價格「不會再跌,也跌不下去了」,全球面板廠確實計劃調漲12月價格,不過,能不能成,還要看下游的接受度。

造成這次價格可能上漲的因素,謝勤益分析,主要是季節性需求到來,出現急單,加上面板廠鐵了心不願再降價求售,下游廠商也知道價格跌不下去了,當價格止跌時,就是買家出手買面板的時刻,因愈晚買,價格愈貴,成本愈高。

【記者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華碩新推出至尊變形平板電腦,採用友達面板,加上其他品牌如蘋果MacBook Air 與Ultrabook(超薄型筆電)等客戶,將帶動友達可攜式面板營收與獲利持續提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