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接管國華 保戶權益獲保障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原國華人壽大股東翁大銘重砲抨擊金管會不當接管,造成鉅額虧損;金管會昨回擊「與事實並不符合!」強調當初宣布接管國華,是為了避免其財務繼續惡化,基於保障保戶與保險市場安定。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張玉輝指出,當年國華因資本適足率未達規定、且淨值為負,也沒有具體增資事實,這將損及保戶權益,因此才宣布由保險安定基金接管。

對翁大銘指稱,安定基金接管國華後,虧損反而擴大;保險局表示,淨值缺口持續擴大,是因為接管前資金缺口即達六百餘億元以上,且國華當初推出很多「高利保單」商品,卻沒有好好計算利差損,這些都會反映在淨值上;換言之,倘若沒有之前嚴重財務缺口,公司營運績效將可獲得適度改善。

安定基金︰接管後已見績效

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也說,接管國華人壽後,今年一到六月資金運用報酬率有四.二八%,在國內資金千億元以上的保險公司中,排名第一;今年一到九月的報酬率三.四%,也都位居前三名;他強調,安定基金接管後之實際投資績效,是可以看得到。

至於國華人壽可能要賠付多少錢?保險局官員強調,並沒有外傳兩千億這個數字,金管會朝向由台灣金控合併國華的努力方向沒有改變,未來不會讓台灣金控承受國華人壽的財務缺口。

若台灣金控與安定基金談不攏,金管會是否無限期接管?保險局說,保險法沒有規定接管次數,也就是說,必要時可宣布延長接管時間,但金管會將努力積極促成該合併案,所謂的無限期延長接管,是沒意義的假設前提。

台灣金控主管表示,從策略上來看,接手國華的確是可考慮方向,合併後可讓旗下台銀人壽規模擴大,但關鍵還是在於安定基金的賠付金額,這部分仍持續討論。

國華案 翁大銘︰金管會不當接管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國華人壽大股東翁大銘昨天刊登全版廣告,提出接管國華人壽七大爭議,抨擊金管會「不當接管」,導致財務虧損擴大、公開標售不順利,他質疑,「國華人壽鉅額虧損與財務缺口,未來恐由全民買單!」

從二○○九年八月至今,金管會宣布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國華人壽已兩年多,但至今併購接手對象仍未喬好,接管時間也三度延長;而原本國華大股東翁大銘則大動作全力反擊,他痛批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是「強盜手法、公權暴力」。

刊登全版廣告 提七項爭議

翁大銘刊登廣告,點名金管會宣布接管國華人壽有七大爭議,包括「接管理由」、「國華人壽賣股造成虧損」、「懷疑大股東掏空公司」、「安定基金接管國華績效」、「若台灣金控不願意接手之後續」、「安定基金賠付金額高達兩千億元」以及「是否無限接管」等。

翁大銘抨擊,當年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根本是「對人不對事」,若不是金管會要求國華調降股票投資部位,就不會大虧,讓金管會有藉口接管。

國華虧損擴大 恐全民買單

他指出,金管會指派安定基金接管國華後,結果淨值缺口反而擴大,就連監察院在今年七月都糾正金管會,認為監理國華人壽效益不彰,實在很離譜。

對於誰來接手國華人壽,翁大銘表示,外傳台灣金控開出「賠付額」達兩千億元的條件,但台灣金控與安定基金雙方還談不攏,讓金管會再延長接管時間;為何金管會可以等台灣金控一年,當初卻不給國華大股東這樣的「寬容」時間?

翁大銘說,目前安定基金只剩一百多億元,金管會自己都知道錢不夠,救國華的錢要從哪裡來,政府要編預算嗎?還是大規模金援、由全民買單嗎?他強調,「為何我們可以容許政府對一家保險公司這樣胡搞?」

台灣金併國華 選後再談
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財委會昨(10)日決議,台灣金控併購國華人壽案,相關單位必須先向立法院財委會作專案報告後,才能辦理,因立法院下月休會在即,且雙方價格仍未談攏,此併購案幾已確定將延到選後。

 

金管會接管國華兩年多,財務缺口持續擴大,最近一次接管期限將延到明年8月,對於能否在這次接管前拍版定案?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保險安定基金會全力以赴。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表示,台灣金控接手國華人壽案,目前仍有三大爭議點需要協調,第一是賠付金額,第二是爭取監理寬容,包括保險業資本適足率放寬認定等,第三是業務承接範圍,是要台灣金控概括承受或是營業讓與。

 

曾銘宗表示,承接方式可能傾向營業讓與,目前主要是卡在價格問題,雙方委託不同的財顧鑑價,計算出來的價格差距很大。至於差距,曾銘宗說,財政部還沒有看到數據,只知道有一定的差距。據了解,雙方價格差距仍相當大。

 

監理寬容部分,台灣金控方面向金管會提出的要求,不僅是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部分,還有金控本身的資本適足率,也希望金管會有一定的監理寬容,以免併購國華人壽後,衝擊台灣金控的業務發展。

 

曾銘宗強調,財政部的立場是,政策性支持此案,但價格要公平合理,國華人壽的財務缺口不應由台灣金控來負擔。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表示,親兄弟明算帳,國華財務缺口不會讓台灣金控來負擔。

 

因立委在會場提出諸多質疑,最後財委會決議,要求金管會督促安定基金及台灣金控洽商合併或引資可行性,後續若由台灣金控承受鉅額虧損,相關單位均須在事前到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後始得辦理。

 

並要求金管會在11月底前,針對國華人壽總經理陳清江表現,評估考核並作出適當處理。

 

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昨日表示,安定基金接管的國華人壽,今年1到6 月資金運用報酬率4.28%,在資金千億元以上保險公司中排名第一,1到9月報酬率3.4%,至少也是前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