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行情冷 別過度期待護盤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1.11.16 01:55 am
 

距離明年元月14日總統選舉投票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台股行情淡如水,成交量也萎縮到千億元以下,分析師昨天說,選舉行情恐怕泡湯了,一切將回歸基本面,投資人不宜過度期待政府護盤。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群益投信經理人蕭棋文說,多數投資人對選舉行情仍不死心,期待政府選前釋出政策利多、拉抬行情,不過近期台股成交量快速萎縮,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選舉行情已死」。

蕭棋文說,儘管大環境不佳,但政府心態明顯偏多,投票日前,仍可能釋出政策利多激勵股市,因為「穩住股票,才有選票」,不過依過去經驗,無論選舉行情冷或熱,選舉之後,股市都回歸基本面。

保德信投信經理人張淑蕙說,與往年比較,今年政策作多效果相對不明顯,主要受到歐債危機、以及全球經濟走緩等外在因素壓抑;由於歐債到期高峰期落在明年二月至四月間,國際金融市場全面戒備,台股也無法置身事外。

張淑蕙說,歐債危機「烏雲罩頂」,預料在大選投票日之前,台股只能隨國際盤起舞,在7200至7800點之間來回震盪。

匯豐中華投信經理人龍湘瑛說,歐債成為市場不定時炸彈,導致系統性風險仍存,影響資金進場意願,大盤欲漲不易;啟動大選行情,成交量必須溫和、有效放大,至少達1200億元。

摩根富林明投信經理人葉鴻儒說,選舉行情效應未如預期,主要是國際情勢不穩,在大環境未能明顯轉好前,台股特有的選舉題材將無法有效帶動多頭氣勢。

雖然歐債危機並無大幅惡化,但投資人態度已趨保守,追價力道受國際情勢干擾,預料大盤反彈空間將受限,量能將是後市觀察指標。

 

【2011/11/16 聯合報】

台股選前愈壓抑 選後愈反彈

  • 2011-11-11 01:3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穆郁、林燦澤/台北報導
6檔高價位股跌破百元關卡

6檔高價位股跌破百元關卡

 群益投信以及日盛投顧昨(10)日舉行2012年投資展望說明會,對於台股後市展望,群益台股投資長吳文同認為,由於碰到歐債問題持續引爆,將衝擊總統選舉行情,惟現在應該就是最壞的時候了,明年3月到第2季反而有補漲行情可期。日盛投顧則看選股以和景氣連動度較低產業股、電子新產品股。

 吳文同表示,歐債問題接連引爆,各方對後續的衝擊看法分歧,惟金融市場最怕的是不確定性,而不是債務金額有多大,只要事件落底,金融界即會有因應、處理之道,屆時即有利股市落底反彈。

 吳文同指出,目前應該是歐債問題最嚴峻的時候,台股將維持震盪的整理走勢,預計選前高點可能僅落在8千點附近;等選後,由於選舉的不確定因素解除,配合新興市場需求釋出,電子業會有補庫存的訂單出現,台股也可望在明年第1季末到第2季間,有比較像樣的反彈行情可期;不過,由於明年景氣不容易大好,是以並無全面齊漲的條件,傳產內需股、低價智慧手機是比較看好的族群。

 日盛投顧則以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走緩至3.4%,預期台股低點將隨景氣循環下探6,500點。日盛投顧指出,由於歐債問題未獲根本解決,仍將不時干擾金融市場,加以美中等經濟問題,明年產業類股選股偏向與景氣連動度較低之雙C產業,即基本民生消費(Consumption)與基礎建設(Construction)為主軸,前者以通路、橡膠、生技醫療及自行車產業,後者以水泥及PVC產業。電子產業選股策略從新規格、新技術與新市場,新規格與新技術商機方面以載板、eDP、HDMI、USB3.0高速傳輸介面,及一體成型機殼、金屬沖壓機殼與鋰高分子電池等,新市場主要是看好中國3G及智慧型手機市場將起飛,台灣供應鏈將受惠。

 此外,周四高價位股多檔高價位股聯袂走弱,景碩(3189)、華擎(3515)等多達6檔跌破百元關卡,大立光(3008)跌停收低596元,今日面臨回測594元本波低點支撐,聯發科(2454)及華碩(2357)也面臨整數關卡保衛戰,如不能守穩還可能引發其他高價位股新一波回檔修正。指數急跌,專家認為短期指數要盡早站回月線,否則不利技術線型發展,高價位股能否止跌回穩仍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統一國際金融投資部副總經理廖繼弘分析,短期電子股雖然受制景氣不佳,不過庫存水位偏低,只要中國放寬緊縮政策有機會帶動需求成長,電子股仍可能在急單挹注下,支撐業績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