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巴菲特與黎智英教我們的事
先探投資週刊 2011/11/18
十五日我去拜訪蘋果日報的黎智英先生,他告訴我,面對未來歐債危機,地雷恐怕爆不完,因此,他在七月二十八日把手上持股最久的玉山金股票殺光了。
【謝金河/專欄】

一向對科技股有冷感症的股神巴菲特,在公布柏克夏公司第三季季報掀開底牌,他從三月起陸續買入IBM股份達六四○○萬股,總共斥資一○七億美元,持股達五.五%,成為IBM第二大股東。消息見報後,IBM股價寫下一九○.五三美元新天價。

股神再度出手

自從巴菲特買入IBM股份以來,IBM上漲一七%,巴菲特平均買入的成本約在一七○美元左右。巴菲特買入IBM是在巴菲特接受CNBC記者訪問,記者問他最近選上什麼目標?股神以「HAROLD」為答案,原本這個字與電影二○○一:A SPACE ODYSSEY(二○○一太空漫遊)有關,是片中電腦的名字,簡稱「HAL」,若將字母往後挪一步,那就是「IBM」,巴菲特在考記者的時候,不斷以「THINK」為提示,而THINK,正是IBM賣給聯想的個人電腦品牌。

巴菲特這次大手掃貨主要原因是柏克夏基金手上現金很多,目前帳上有三五○億美元現金,這是面對全球不確定經濟情勢的第一件功課,那就是擁有飽足的現金部位。擁有現金等於是擁有購買未來的機會,遇到好的標的,又有好的價錢,就有出手的機會。巴菲特手上一直握有雄厚且充足的現金,因此,他擁有逢低買進的最好機會。

黎智英賣股抱現金

十五日我去拜訪蘋果日報的黎智英先生,他告訴我,面對未來歐債危機,地雷恐怕爆不完,因此,他在七月二十八日把手上持股最久的玉山金股票殺光了。黎先生投資台灣的銀行股很多年,他發現台灣的銀行業未來身陷險境,因此,他毅然決然賣出手上的銀行股。

黎智英把銀行股賣到一張都不剩,是相當果斷的決策。黎先生告訴我,未來一年,手上握有現金等機會是最好的策略,因為不知道地雷會從哪裡爆,這是黎智英賣股抱現金的哲學。

從這個例子可以發現,台灣銀行業的浩劫恐怕還未了。報載八大官股行庫前十個月獲利六○四億,但若把茂德的三九一億債權提列虧損,那麼一家茂德就把八大官股銀行的淨利吃掉三分之二。後面還有力晶、南亞科、華亞科,若是面板再拉警報,後面的債權有八千多億,官股銀行恐怕是碰不得。

高素質資產回報

巴菲特追逐IBM還有一個特點──追求高素質盈利。巴菲特不單是追求盈利成長,而且還要在不用大規模增加固定資產投資,也能保持盈利成長。台灣的「四大慘業」都是重資產投資,而且愈是重資產,像十二吋半導體、八.五代線,都非巴菲特鍾情的目標。

三是巴菲特重視淨現金流,IBM從○五到一○年產生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高達八○○億美元,巴菲特稱IBM為「現金牛」。巴菲特堅持「有錢落袋至實際」。在現今會計制度下,很多公司的盈利只是紙上富貴,台灣過去重資產投資,現金流都來自折舊,每一年以盈餘轉增資,印了一大堆股票,最後才發現是虛晃一招。

四是重視高股息回報。巴菲特認為作為一個長線投資者,多為「好息之徒」,巴菲特重視現金股息的配發,而有能力配發穩定股息的企業,通常都有長遠穩定的業務;若是有企業願意執行庫藏股,可降低股東權益漸薄效應,對股價也會有正面助力。

聯想否極泰來

台灣的電子股過去喜歡配股票,這些年高成長不再,愈來愈多的企業懂得配現金,像PC今年寒澈骨,但是仁寶、緯創、廣達都是股息穩定回報的企業。從股神的角度,香港的聯想與神州數碼也受到青睞。

今年台灣的PC類股股價跌得很慘,最具代表性的是宏碁從九九.四元一口氣跌到二七.三元才展開反彈,可是在香港掛牌的全中國最大PC股聯想集團卻大顯神通;港股今年跌幅逾三三%,但是聯想不但不受影響,股價反從三.九港元大漲到六.○四港元,一舉寫下今年新高價,讓台灣的PC股與中國大陸的PC股形成了強烈對比。

PC產業走過寒冬

聯想在二○○四年從IBM手上拿下PC業務,○八年會計年度一度虧損二.三八億美元,導致海嘯後聯想股價一度慘跌到一.三二港元。○九年聯想小賺一.二九億美元,今年上看六億美元,股價往上走高,聯想市值已達五六一.五二億港元,P/E約二五倍,市值已是宏碁的一倍多。

聯想快速崛起,也改變台灣PC代工生態,仁寶已大力結盟,台灣筆電代工廠也將跟進。這是在歐美景氣衰退中難得一見的成長。

最近最受矚目的是巴菲特出手買入IBM,成為IBM第二大股東,IBM股價也漲到一八九.九七美元,雖然IBM已由硬轉軟,但是股神買IBM仍然令人印象深刻。似乎PC產業最寒冷的冬天過了。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美中強勢股指引投資明燈
◎特別企劃:奇美電 台灣借錢最大咖
◎國際趨勢:三星電子 躍為全球資科新巨人
◎匯市一周:歐債危機向核心國家擴散
◎本周選股策略:猜對指數不如挑對好股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48期;訂閱先探投 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