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0) 人氣(156) 收藏(0)2014/05/08 05: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6636fe6-a626-48fe-ae71-f82eda0160f0&c=MB06#ixzz315pRDzS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11-22

李秉傑:兩岸牽手 建立LED旗艦品牌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紅光LED廠—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政府想發展LED產業,應盡快促成兩岸產業合作,建立華人品牌旗艦公司,才能掌握2013年LED照明爆發的商機,若錯失機會,台灣LED產業將難以擺脫代工命運。

 

 

晶電也是全球第二大藍光LED業者,處於產業的上游,所生產的磊晶與晶粒被廣泛運用在飛利浦的燈泡、三星的電視與諾基亞的手機上。李秉傑同時是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理事長,是LED產業發展的靈魂人物。

 

最近LED與DRAM、面板、太陽能被稱為四大「慘」業,促使大家討論政府該如何幫助LED產業,李秉傑表示,政府應該要思索到底要不要發展LED展業?目前全球LED照明產業都還在起步階段,政府一年只要花費5億元,補助人民購買LED燈泡,以台灣本地為練兵場,就能帶動整個產業鏈的良性發展。

 

不過業者不能等待,晶電已開始與中國大陸的燈具廠簽訂策略合作條約,作好準備迎接LED照明時代的來臨。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LED現在被外界指為四大「慘」業之一,如何能夠讓LED產業不淪為「慘」業?

 

答:由於LED電視需求不如預期,品牌業者今年所需LED晶粒在6月就買齊了,讓上游業者7、8月的訂單都是零,因此出現今年第二季出貨的數量仍然很大,第三季很差,目前第四季大家仍持保守態度。

 

LED電視要大幅成長最大的關鍵即是32吋的產品,這部分一直碰到障礙,因為購買此產品的消費者,價格敏感度較高,而這個部分占電視銷量四成,如果未來在30多吋機種的電視沒有取代成功,LED電視很難有大突破。

 

而現在有一個指標,就是廠商推出新的解決方案—胖胖機、貴妃機,不走輕薄路線,改採比較胖的機身,相對價格較便宜,是32吋戰鬥機種,若能銷售成功,有助於LED產業回春,所以明年第一季是很重要的觀察時間點。

 

問:目前大家把LED產業的希望放在LED照明,LED照明發展的速度有多快,明年能成為LED產業另一個春天嗎?

 

答:大家對LED照明非常期待,目前買一顆替代6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價格要34.99美元,美國預估明年底價位可來到11.99美元,而現在購買有品牌節能燈的價格是5.99美元。

 

不過到了2013年,LED燈泡的目標就可以達到8.99美元,這很接近節能燈的價格。再加上LED燈泡壽命較長,電費較省,總計民眾使用LED的費用將會低於節能燈泡,這將是LED燈泡與傳統節能燈泡出現黃金交叉的時機。

 

因此現在正是建立LED照明品牌最好時刻,尤其2012年和2013年最關鍵,否則台灣在LED照明又將走入代工模式。

 

 

 

 

一年5億,改變現況
正向循環 搶占先機

 

 

 

問:台灣要如何掌握這個關鍵的時刻?政府能夠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答:我們可以看到節能燈在初期的成本是比LED占優勢,經濟部說,LED的補助還不到時侯,是因為產品不夠好,然而當產品夠好時,根本就不需要政府補助。

 

今年飛利浦賣的燈泡,有70%是在大陸生產,並與當地業者合資,如果我是飛利浦,我根本不會跟台灣合作,因為台灣很多燈泡生產工廠,仍沒有自動化設備,台灣在發展燈泡產業早已落後中國大陸。

 

政府一年約只要花費5億,補助民眾買LED燈泡,當消費者願意買,市場上有量,就會有廠商跳進來設計IC,敢開模具、架自動化生產設備,形成一種正向循環,越滾越大,讓台廠在LED照明上取得先機。

 

未來台灣還是需要借助中國大陸的市場,兩岸相互合作,如果台灣要建立品牌,可朝兩岸合作建立華人的世界品牌,帶動台灣LED產業鏈的發展。台灣的優勢約只有LED照明的模組,並且較大陸領先二年。

 

 

 

只要裡子,不要面子
攜手大陸 準備起飛

 

 

 

問:晶電未來發展方向?

 

答:剛才提到台灣必須藉助中國的力量,晶電已打定主意,只要裡子,不要面子,過去我們踏錯了一小步,就是我們合作的對象主要是LED照明的模組廠,但忘了直接去找LED燈具廠,因此未來我們的重點將會在中國直接找作燈泡的人談。

 

問:目前是LED產業較困難的時期,晶電如何面對困境?

 

答:晶電把力量集中在研發和人員的訓練,同時力求成本下降,但談成本不是去壓迫上游原材料的藍寶石價格,而是從晶電產品的本身作起,例如提高晶片的功能,發出較小的晶片,達到較大的功率,因為晶電的努力,目前晶電和國際大廠日本日亞化和美國的Cree,雙方的技術差距已縮小到5%至10%,晶電等於已與他們並駕齊驅。晶電採多元化合作模式,與下游業者合作,例如台達電、億光、光寶,等他們起飛,晶電即可望受惠。

 

 

閱報祕書/發光二極體(LED)

 

LED(Light Emitting Diode)是由半導體材料所製成的發光元件,不同的材料會發出不同的波長,形成不同顏色的光源。依發光波長分成可見光LED及不可見光LED。

 

可見光LED又分為傳統亮度LED及高亮度LED。一般亮度主要用在消費性產品或室內顯示應用;高亮度LED則以戶外看板、交通號誌、汽車、電視和手機的背光源等應用為主,較為廣泛。

 

至於不可見光LED,即紅外光LED,多應用在電器產品遙控器、自動門、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等。 (詹惠珠)  

 

大摩看好LED 2013年大爆發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摩根士丹利最新出爐研究報告指出,第四季台灣LED營收可能平均季減10%到15%,業者第四季虧損機會大,但2012年LED取代傳統照明需求將起飛,2013年將出現爆發性成長,屆時LED燈泡亮度與節能燈(CFL)相當,價差也將落至兩倍以下,在政府節能政策下,LED照明發展大有可為。

摩根士丹利研究報告指出,台灣LED業者10月營收表現疲弱,由於適逢淡季,加上背光急單與LED照明難以彌補淡季效應,台廠第四季狀況可能不妙,第四季將難逃虧損。大摩指出,前9個月,LED晶粒價格已經跌掉3成,第四季價格相對穩定,但仍有5%到10%的跌幅,上游磊晶廠產能利用率平均約在55%到65%間,預估台廠第四季營收平均衰退10%到15%。

大摩預估,第四季營收上游淡季效應將比下游明顯,其中晶電(2448)第四季營收可能比前一季減少15%,璨圓(3061)也可能減少14%,泰谷(3339)則季減達25%。下游部分,億光(2393)第四季可能季減近8%,艾笛森(3591)預估季減2.5%。

研究報告表示,預計2012年中取代40瓦白熾燈泡的LED燈將降至10美元的甜蜜點,在各國政府禁用白熾燈泡政策啟動下,對LED燈具與節能燈將是實質利多,但LED光源在亮度、色溫上仍有改進空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將自2012年1月起,針對所有在美販售燈具,強制標示產品規格,如亮度、顏色、年耗能、預估壽命等,因此LED照明要進入一般照明市場,不僅是成本,連品質都必須與節能燈競爭。

外資昨大賣台股,LED成重災區,終場包括晶電、億光等14檔個股跌停,晶電外資賣超近1,500張,不過,摩根士丹利並未調降晶電評等,仍維持在「加碼」。法人認為,LED族群第四季難有好消息,但像是晶電這類指標股,股價若修正到淨值的1.1倍,或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出現正成長,則宣告買點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