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 不要相信外資報告

現在不是買股好時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歐債問題遲遲未解,全球經濟動盪、不明朗下,可以投資什麼?花旗集團亞洲環球銀行副主席郭冠群奉勸投資人,未來6到12個月內景氣都處於不明朗情況,尤其年底進入大量歐債贖回潮,現在並不是好的投資時點,不要相信晚報上的外資報告、不要槓桿操作,如果真要投資,還是挑選殖利率高且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

經建會昨舉行「歐債危機與國際金融情勢」研討會,有梁敬思、郭冠群、花旗銀行副總裁鄭貞茂、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瑞士銀行台灣區總經理李天成、英商巴克萊銀行台灣執行長陸怡豪、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第一金證券投顧研究部總經理陳奕光擔任與談人。

基本上多位與談人均認為歐元區解體代價太大,但大破才能大立,組財政聯盟是對的方向,不過需要時間取得共識,眼前最迫切的是已經發生的流動性問題。

鄭貞茂說,台灣銀行曝險金額不高,但歐洲銀行已經開始在各處賣出資產並回收債權,台灣是小型經濟體,要建好防火牆,避免金融危機波及經濟表現。

李天成也說,對於系統性金融危機要非常小心,歐、美銀行不光對歐豬5國曝險金額高,2005年到2010年間對全球放款金額超過2.4兆歐元,歐債問題發展下去,歐洲銀行回收債權、撤走資金,影響層面大,台灣很難置身於外。

陳奕光也指出,台灣不像美國公司獲利還在成長,上市櫃公司前3季獲利僅1.15兆元,已經較去年減少2成,加上M1B、M2形成死亡交叉,資金動能退潮,以過去經驗來看,3個月內股市趨勢往下。

歐債問題歹戲拖棚,鄭貞茂說12月9日歐盟高峰會是關鍵,但以國內外經濟情勢來看,明年第一季落底機會大,只是第二季到底能否回升,還是要看歐債發展。符銘財說,未來半年到一年,歐美經濟成長還是不看好,歐債發展最終結果是全球經濟勢力的調整,亞洲中長期經濟發展條件優於歐美,李天成也說,此時若要投資首選還是亞洲。

郭冠群則坦言,在市場多年的經驗,投資股票很難賺錢,尤其不要看晚報上寫投資銀行買什麼股票,真正敏感的是每天在做交易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