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未下訂單 新世紀期待落空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名列普天概念股的新世紀(3383),董事長鍾寬仁談到市場關注度甚高的「普天效應」時提到,普天訂單對新世紀今年營收根本尚未做出貢獻,今年營收主要靠日、韓系大尺寸背光訂單。

新世紀今年前三季EPS1.67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原本市場看好的普天訂單落空,使得今年全年獲利不如預期,能否支撐新世紀的股價,也備受考驗。

今年4月檢調單位偵辦英格爾炒股案,意外查出利用普天訂單題材炒作股價,使得與普天簽有合作協議的新世紀,究竟拿到多少普天訂單,令外界感到好奇。

對普天訂單一向諱莫如深的新世紀,近期終於鬆口談合作夥伴普天集團,董事長鍾寬仁坦言,普天訂單在今年還沒有貢獻,法人傳言,新世紀將占普天LED照明採購的7成,鍾寬仁則不回應。他指出,今年新世紀營收連續5個月創新高,優於同業表現,主要受惠於新增大尺寸背光客戶的挹注,據了解,該大尺寸客戶為日、韓知名品牌業者。

公司寄望明年訂單會到

普天概念股沸沸揚揚一整年,到現在還沒下單,究竟普天訂單何時發酵?鍾寬仁低調回應,「明年應會有貢獻」。據了解,新世紀在中國看板市場儘管擁有高市占率,但在照明應用上,知名度仍不算高,以晶粒報價來看,比美國Cree晶粒便宜3成,但公司對自身產品相當有信心,指出自家晶片亮度優於Cree,是獲得客戶青睞的原因,普天訂單將以燈泡、燈管為主。

透過普天,新世紀明年有機會打入中國兩大3C通路:蘇寧電器、國美電器,提供店內LED照明。但有業內人士認為,新世紀拿普天訂單,獲利相當有限,「頂多只是賺到名聲而已」。

名列普天概念股 股價曾漲1.5倍

普天集團為中國國營企業,前身為中國郵電局,是中國通訊標準制定與把關者,電源供應器廠商英格爾(8287)搭上普天採購列車,股價大漲6倍;普天與新世紀於4月簽訂「物聯星空計畫戰略合作協議」,當時即因名列「普天概念股」,股價波段漲幅達1.5倍,一度飆至115元的歷史高價;另一LED封裝廠華興(6164),也因盛傳獲普天青睞,波段漲幅達76%,還意外扯出普天員工不當接受華興招待,華興大動作登報澄清的案外案。

新世紀今年7月營收創新高後,業績即降至4億元以下,鍾寬仁提到,近期為LED產業谷底,谷底需要多久時間還不明朗,要看電視背光訂單何時起來,他指出,廠商年底前會推出直下式LED TV戰鬥機種,幾乎與傳統背光無價差,但新世紀明年主要看照明,目前照明1個月約可貢獻1億元營收,明年至少貢獻2億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