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廉國家排名中國第75 紐西蘭第一北韓墊底

2011年12月02日 09:12   來源:環球網   
 
[字號   ]
    據美國《紐約時報》11月30日報道,專門研究腐敗問題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11月30日發佈全球清廉指數報告,其中紐西蘭排名最高,當選為全球最清廉國家,緊隨其後的是芬蘭和丹麥。排名最靠後的兩個國家是索馬利亞和北韓。

    這家總部位於柏林的國際機構表示,他們正在嘗試凸顯腐敗在社會不滿中發揮的作用。該機構的女總裁于蓋特-拉貝勒在一份聲明中說:“不管是遭受債務危機的歐洲還是已開始嶄新政治時代的阿拉伯世界,領導人都需要聽從給予更好的政府管理的呼聲。”

    據報道,按照從0(非常腐敗)到10(幾乎沒有腐敗)的評分標準,排名前十的清廉國家還包括瑞典、新加坡、挪威、荷蘭、澳大利亞、瑞士和加拿大。

    美國排名第24位,中國排名75(2011年排名78),印度為95位。緬甸與阿富汗並列排第180位,僅高於索馬利亞和北韓這兩個排名最靠後的國家。“清廉指數”較低的幾個國家還包括蘇丹、土庫曼、烏茲別克、伊拉克和海地。(環球網譚利婭)
 
貪腐印象指數 台灣排第32
亞太主要國家近年「貪腐印象指數」比較

〔記者楊國文、王寓中、范正祥/台北報導〕國際透明組織昨公布「二○一一年貪腐印象指數」,台灣創下評比以來最佳成績。不過,調查顯示,我國在一百八十三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為卅二名,變化不大,仍排名亞洲四小龍的第三名,遠遠落後新加坡、香港。

馬:高興一晚就好

馬英九總統昨天對此感到欣慰,但馬強調,與紐西蘭、新加坡、香港等相較,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高興一晚就好」,未來還要持續邁向卓越。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也表示,我國今年創一九九五年公布該指數十七年來的歷史新高,分數進步幅度是全球進步最多的五個國家之一,顯示政府近年來推動廉政革新的結果深獲國際肯定。

法界:馬政府排名未進步

法界人士則認為,廉政成效從長期趨勢觀察,較具參考價值,因此,若從民進黨八十九年執政起排名廿八名,八年中排名最差是卅五名,和馬英九政府近四年的執政,排名介於卅二到卅九名,這幾年似乎沒有進步可言。

這項調查報告,是以十分滿分代表最清廉,零分代表最不清廉,調查顯示,最清廉的國家是紐西蘭,已連續五年排名第一,亞太國家中,還有新加坡的第五名、澳洲的第八名,都獲得國際的肯定。

調查也指出,在亞洲四小龍中,除新加坡多年來穩居領先外,香港也一直獲得相當肯定,多年來一直介於十二名至十五名之間,南韓僅排名第四十三名;至於日本今年則排名第十四名,也遙遙領先我國。

我國方面,今年排名卅二名,較去年卅三名進步一名,但今年評比共有一百八十三個國家和地區,比去年增加五個,並無太大變化。

不過,法務部認為,我國今年首度評分達六.一分,是一九九五年公布該指數十七年來的新高,而今年分數進步○.三分,則是全球進步最多的五個國家之一,也是亞太地區最大者,顯示推動廉政收到成效。

台灣透明組織執行長郭昱瑩表示,台灣過去兩年沒有令國人高度震驚的公務人員或政治人物貪瀆案,應和成績進步有關,法務部行銷反貪議題也是因素之一。

調查也指出,歷年來中國均排名後段班,今年是七十五名,今年掀起抗議浪潮的埃及排名一百一十二名,動盪不安的葉門則排名一百六十四名,利比亞是一百六十八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