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錦祥請辭奇美電董事長 銀行正面解讀

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以健康為由請辭董事長,國內銀行界聞之大感意外,但對此一結果反而是正面解讀,甚至有利奇美電聯貸案的順利上路。銀行界表示,鴻海集團雖已進駐奇美電,與奇美實業為獨立的兩家公司,但因兩家公司董事長都是廖錦祥,雖非同一企業、但授信歸屬仍列同一額度,造成奇美電400-600億元的聯貸案,籌了大半年只有380億元,始終未能跨過400億元的最低門檻。

銀行界指出,今年初奇美電即向台灣銀行為首的銀行團申請400-600億元的聯貸案及另一個由中信銀主辦的應收帳款聯貸案,但因奇美電在銀行界的授信額度太高,部分大型行庫已經超越授信上限、無力再承貸,造成至11月底止聯貸授只達380餘億,無法跨過400億元最低申貸門檻,就連董事長廖錦祥多次向醫院請假南北奔波、也難以取得銀行團的全額授信。

銀行業指出,奇美電在銀行團的授信額度高達三、四千億元,主要是過去和群創合併後,兩家銀行的授信總合重疊加總,經濟部也提供了五年的緩衝期,雖然奇美電已和奇美實業分家,但因董事長同為廖錦祥,加上鴻海與奇美電在財務上「分割清楚」,為了拉鴻海集團真正跨進來為銀行界背書,此次廖錦祥的請辭,似乎與近來聯貸案遲遲未能突破有很大的關聯。因此,若真由鴻海集團完全接棒主導,在鴻海「富爸爸」的全力相挺下,年底前完成奇美電的聯貸案,似乎又多了一些希望。

 

【2011/12/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廖錦祥請辭奇美電董事長 銀行正面解讀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58337.shtml#ixzz1fXExjcmQ 
Power By udn.com 

奇美電董座改選 鴻海具優勢
2011/12/02 22:30:36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奇美電子董事長廖錦 祥今晚宣布因健康因素辭去董事長與董事職務,將待奇 美實業改派法人董事後,重新改選董事長。以奇美董事 結構來看,鴻海具席位的優勢。

奇美電5席董事當中,奇美實業1席、鴻海1席,段 行建以自然人身分占1席,另兩席為獨立董事,包括聯 電前副董事長劉英達、前主計長魏啟林。

若扣除兩席獨立董事,段行建雖以自然人身分出任 董事,但屬於鴻海集團,所以鴻海掌握奇美電的董事席 次理論上多於奇美實業,但廖錦祥當初出任奇美電董事 長職務是兩大集團協商,共同支持的對象。

現在廖錦祥辭職,若奇美實業仍有意奇美電董事長 職務,派出的法人董事人選一定具有代表意義,但若打 算讓出董事長職務,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扶正,出任董 事長的機會較高,也符合市場推測,鴻海推舉自己人當 董事長,再為奇美電背書,以利奇美電順利取得銀行聯 貸資金。

奇美電子預計下週一舉行員工馬拉松賽,雖然段行 建主持開賽的儀式,不對外開放,但賽事閉幕當天,段 行建已準備和媒體聚會,屆時董事長人選應已確定。 1001202
奇美實業 傳淡出奇美電經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奇美電人事大異動!董事長廖錦祥因健康因素昨於董事會上閃辭董事長及奇美實業指派的奇美電法人董事代表,當初一起上任的段行建也同步請辭副董事長。外界揣測,在鴻海主導下,新任董事長將由段行建擔任,這也意味著奇美實業正式淡出奇美電經營核心。

段行建可能接董座

外界認為,廖錦祥去職與奇美電聯貸案未能獲得銀行團支持有很大關聯,在金管會昨日宣示對企業雨天不收傘,也要銀行公會針對繳息正常企業研擬機制給予資金協助下,預期廖去職後,鴻海將會出面協助奇美電取得聯貸案資金。

對於外界傳言,到昨深夜為止,尚無法聯絡上鴻海發言系統表示意見。

奇美電目前有五席董事三席監事,段行建以自然人取得一席董事,奇美實業與鴻海各握有一席,另外兩席為獨立董事,其中,廖錦祥為奇美實業的法人代表。

當初雙方合併後,鴻海禮遇奇美實業,由廖擔任董事長,段擔任副董事長,兼任執行長。

鴻海不回應市場揣測

廖錦祥昨請辭董事長,由奇美電所指派的奇美材料董事長一職也同時辭去,但是仍然保留奇美實業董事長職位;段行建雖辭掉副董事長職位,仍擔任奇美電董事及執行長。內部人士推估,段此舉應是為了接下董事長職位。雖然奇美實業近日就會推派新的法人代表,奇美電也將擇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推舉新任董事長與副董事長。

但市場認為,奇美實業應該會完全退出奇美電經營核心,日後就是單純的董事會成員,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

奇美實業指出,廖錦祥近日為了奇美電聯貸案奔波,上週還帶領奇美電監察人宋光夫等人拜會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當時手臂上插著軟針,隨時要回醫院打點滴。

廖錦祥昨日也發出聲明稿指出,近日因健康因素兩度住院就醫,體力與心力已日漸衰退,恐影響公司經營,因而於董事會上請辭董事長一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