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01:47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大華近年營運表現

大華近年營運表現

 國內最大鋁罐廠大華(9905)董事長姜靜宜表示,大華在台灣的表現穩定,但,大陸市場供過於求,經營確實感到有壓力,但會努力,且可以挺得住。

 此外,總經理姜正行也指出,鋁罐行情已跌到谷底,且現在正值暑假飲料旺季,價格終於止跌,有助推升營收成長。

 大華在國內主要客戶包括統一、維他露、黑松、味王等,產業淡旺季相當明顯,旺季落在第二及第三季。在中國,目前大華在上海、重慶、濟南等地設有3座製罐廠以及1座華通塑膠廠,主要客戶則有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青島啤酒、燕京啤酒、康師傅等等。

 由於去年大陸市場供過於求,削價競爭嚴重,造成去年合併營收達80.4億元,年減3.37%,獲利也小幅衰退,EPS2.56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除息日訂在7月23日。

 姜正行表示,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大陸供過於求情形依舊嚴重,不過鋁罐價格已經跌到谷底,且現在正是旺季來臨,加上啤酒罐化率提升,從原來的5%拉到10%,因此鋁罐行情終於止跌回升。

 但他也坦言,雖然目前大陸無新產能開出的消息,但市場要達到供需平衡可能還要2-3年。

 他表示,今年大陸還是太競爭,大華除了努力爭取訂單外,也將提高海外產能利用率。大華去年出貨加多寶的王老吉涼茶約1億罐,但今年初受到敗訴官司,涼茶紅色罐子需改成金色,因此第1季出貨量不如預期。

 大華公布今年6月營收為8.1億元,月減率0.88%,年減率0.45%;累計104年1~6月營收42.21億元,年增率0.65%。昨(13)日股價收在30.45元。

 此外,大華去年和日本東洋製罐株式會社簽訂授權合約,引進新型的環保鋁罐製程及設備,可生產2種罐型,規畫年產能約3億個。原本預計在今年初安裝設備,下半年投產。但進度落後。對此,姜正行表示,斥資3千萬美元在台設立的環保鋁罐產線,本月進行裝機,預計11月試車,明年初投產,環保產線成本雖較一般產線高約10%,但製程可以節省成本,包括廢水、廢氣等,環保材

 

林麗雪:本業獲利強 不怕景氣磨
富貴險中求,股市大跌,但仍有一些長期獲利穩健的好公司逆勢抗跌,這些公司在全球景氣落底後,應也是最快翻揚的好公司。
【文/林麗雪】

全球股市下半年跌得稀哩嘩啦,投資人宛如驚弓之鳥,此時買股票,很多投資人都是小生怕怕,更何況是在明年景氣高度變動下,對於投資這件事,多數投資人仍是謹慎以對。但富貴險中求,股市大跌,有很多其實質優的公司,值得細心檢視,重點是要懂得如何趨吉避凶。

高營益率高競爭力

衡量一家優質公司的方法有很多,但在很多公司面臨生死存亡之際,不管是營益率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都還能逐季上升或逐年上升,已實屬不易,也代表該公司在營運上有一定的競爭力。反之,營益率逐季出現下滑或股東權益報酬率出現逐年下滑的公司,也同時代表該公司的產業競爭力已出現質變,在接下來的景氣變動中,恐怕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營益率主要是衡量企業本業獲利的一項重要指標,營益率高,代表企業本業獲利能力強。以過去五季營益率都能維持二位數以上、且今年以來營益率逐季成長的公司進行篩選,發現僅有近三○家獲利體質穩健的公司出線,包括川寶、中碳、上銀、鈊象、崑鼎等公司,前三季每股盈餘都在七元以上,屬於台股市場中的高獲利族群,但卻也是現階段看起來相對有競爭力的一群。

高獲利後面代表的,往往是公司在產業上也有一定的競爭力,而川寶及中碳除了今年營益率逐季上揚外,兩家公司近五年來股東權益報酬率,也都維持在一五%以上,不管是從營益率或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角度來看,兩家公司都是長年對股東有所交代的好公司。

川寶是近期才剛掛牌的公司,其半自動曝光機由於具有CCD自動對位功能,與日本的全自動曝光機功能相當,加上成本相對具有競爭力,因此在兩岸三地擁有高達八五%的市占率,公司也因此能連續七季營益率都維持在二成以上。

中碳、崑鼎高價有理

中碳一直是家績優的好公司,已經維持多年獲利不衰,但中龍一號爐於去年第二季投產後,對於中碳煤焦油等原料供應帶動營運高度成長的力道,已在今年第一季後逐漸趨緩,中龍二號爐則預定在明年下半年投產,屆時中碳煤焦油與輕油進料產能才可望同步拉升。

此外,中碳目前也正針對目前的產品,進行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這也需要一些時間;惟儘管如此,中碳今年每股穩賺九元不是問題,明年也有八~九元的獲利實力,現階段股價已回到一二○元以下,再往下修正,確實是一家可以逢低慢慢撿便宜,並建立中、長期投資部位的好股票。

以廢棄物收集處理及焚化為主要業務的崑鼎,前三季每股盈餘七.一五元,雖然短期獲利成長動能將因國內市場趨於成熟、且中國市場也尚在發展階段而有所放緩,但國內的焚化業務仍扮演穩定的獲利來源。

ROE高 逆勢抗寒流

飲料金屬包材廠大華,市場對其後市看法評價兩極,看空者認為,中國鋁罐廠商擴產積極,市場有供過於求疑慮,且大華產能擴充速度未領先同業,不夠規模經濟是大華的劣勢。但數據會說話,今年來,大華的營益率不僅逐季攀升,且和去年同期相較,大華的營益率也是明顯比去年同期好,王老吉訂單挹注是其優勢,而這一趨勢,將可持續到明年。

王老吉今年給予大華金的訂單量為六千萬支,明年預估將增加至一.二億支。雖然中國市場供給面狀況對鋁罐廠不利,但同時中國大陸實施限縮啤酒玻璃瓶使用壽命不得超過兩年的政策,這都是對大華金明年營運有利的因素,預料,因為新訂單的挹注,王老吉明年的整體產能利用率可較今年再略微拉升至八成以上,加上最近鋁價已跌至每噸二○○○美元,對成本下降也有所挹注。

另值得注意的是,營益率持續上揚,雖是一個篩選質優好公司的指標,但投資人仍應一併考量各產業未來的趨勢變化,才能在明年的景氣持續下行的趨勢下,徹底避凶。以新日興來說,該公司的營益率過去七季狀況確實不錯,但若觀察該公司過去五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則是逐年下降;去年新日興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已經跌破一○%,今年前三季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則已下探至五%。長期表現不夠穩定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其實透露公司所屬產業可能也正邁入下行趨勢中,值得小心。

可值得留意的公司包括天仁、彬台、川湖等都是,而不僅僅五年、甚至十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都維持在一五%的台積電,不用多說,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無庸置疑早是最佳的趨吉投資股。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可攻可守的低本益比個股
◎江文勝專欄:決戰關鍵12月
◎特別企劃:中港黃金類股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南韓「豪賭式」經濟奇蹟
◎產業脈動:台積電將成半導體大怪獸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5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