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轉投資中國 投資愈多賺得愈少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情勢發展現警訊,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出現投資愈多、賺得愈少,且獲利追不上營收成長速度的「量利背離」的警訊。

統計近10年來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累積匯出金額與認列損益數字來看,發現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合計認列轉投資中國收益約1283億元,雖仍較去年同期的1247億元成長,但對比同期間上市公司累積匯出到中國投資的金額從9225億元增至1.05兆元,明顯出現認列獲利成長速度遠低投資金額的增加。

將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累積匯出數字當分母、認列損益當分子,可發現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獲利能力在去年達到最高峰,獲利率13.51%,但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累積金額破兆,獲利率跌到12.2%,是5年來最低。

法人指出,中國自2008年實施勞動合同法,且年年調高基本工資,加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11月中公布《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草案》,將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等五項社會保險,未來統一列為社保強制徵收,大多台商過去不是只保三險就是投保不足,未來台商在中國經營成本只會增加、不會降低,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量利背離」趨勢將更明顯。

法人也說,除了投資愈多、賺得愈少,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也普遍出現獲利追不上營收成長速度的另一種「量利背離」警訊。這情形在專業電子代工EMS、筆電及不少傳產內需股特別明顯。

法人警告,上市公司近10年來轉投資中國金額從1917億元暴增到上兆元,從早期佈局到收成,獲利率峰頂卻無法持續,今年前3季甚至比09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更糟糕,面對中國經濟情勢警訊不斷下,短期還是避開中概股為宜。

經濟趨緩 恐造成中國社會動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金融緊縮後逐步降溫,各地罷工潮再起。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警告,北京當局對經濟變局引發的社會動亂,因應準備不足。此番發言顯示,北京當局對經濟趨緩後所可能造成的社會動亂,日益感到不安。

根據新華社報導,周永康日前在向中國省級幹部發表講話時說,在面對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時,北京當局尚未建立完整的社會管理機制,呼籲以創新性作法來從事社會管理工作,防止「形象工程」或「政績工程」勞民傷財。近來,各界關注中國製造業大幅萎縮,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10月的50.4急劇下降至49,為2009年2月以來首見收縮。

11月中下旬,珠三角加工產業重鎮的深圳、東莞,包括製鞋、家具、鐘錶等工廠陸續有一萬多名工人走上街頭,抗議工作條件日益惡化,為去年日資汽車工廠罷工浪潮以來最密集的罷工潮。當地警方調集大批警力防堵,封鎖工業區,並將工人趕回廠內。

經部警告 中國外銷衰退對台影響很大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受到全球景氣不振的影響,身為「全球工廠」的中國,出口貿易也隨之受到影響。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警告,中國的出口衰退一定會影響台商對國內的採購,且台商多為以加工業為主的中小企業,若無法撐過這一波危機,未來對產業中上游的國內業者影響很大,對國內的需求將驟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指出,中國製造業今年出口年增率僅16%,是去年同期34%的一半,對日本及韓國等亞洲出口國而言是一項凶兆。

對此,這篇「中國出口業出現警訊」(Worrying signs in Chinese exports)的報導說,中國受限於技術,對於無法製造的零件及機械有進口需求,亞洲各國對中國的出口便開始蓬勃發展。此舉使亞洲各國成為中國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但亦使各國更依賴中國市場,初估中國利用約40%的進口材料製作供外銷的貨品。

依據經濟部統計處今年六月公布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國內廠商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的比率為50.4%。其中在中國(含香港)生產的比率佔整體外銷訂單的43.8%。這些台商會向國內購買原物料,平均而言,約佔其外銷的訂單金額比率的26%。

黃吉實分析,台商的生產年增率的確有衰退現象,我對中的出口成長率也不比韓國,10月份我對中國的出口成長率僅為8.5%,韓國則為20.9%,日本也有8.8%。但由最近外銷訂單來看,我出口至中國的總金額卻又比之前7、8月的時候來得好,主要是面板所屬的精密儀器類有回溫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