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6

 

吳寶田批政府該管不去管 不該管管太多

記者林美芬/專訪

打著公平正義的旗號,政府近幾年來頻頻調整不動產相關法令及政策,房價打不下來,卻造成內需火車頭的房產業減速,內需更降溫。

身兼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語重心長地說,法令鬆緊得拿捏得宜、且方向明確,像現在,工商界最常批評政府的就是該管不去管、不該管卻管太多,不動產政策荒腔走板,達不到公平正義、卻打亂了市場。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限縮容獎 恐全民皆輸

問︰政府近來頻調整不動產相關法令,看法如何?

答︰以內政部最新通過容積獎勵限縮上限到20%、都更區50%,就令業者不知所從,恐掀起業者搶建、且都會區房價會漲更兇,最後結果是全民皆輸。

若政府執意明年起實施,那恐將造成業界、房市極大衝擊,房市更不穩定,逼著建商炒作短線,年底前出現搶照風潮,助漲台北市等都會房價,又對基礎容積低的都市計畫區域,如新竹等,缺乏帶動都市景觀進步的容積獎勵公益性,都市發展更無願景可言。

企業經營最怕政策風險,獎勵容積限縮上限就是不在預期中的政策風險,對市場殺傷力將非同小可。

法令鬆緊 得拿捏得宜

問︰那對政府有何建言?

答:其實站在房產業者角度,對於政府期待很簡單,就是法令鬆緊得拿捏得宜、且方向明確。

在法令整合上,政府規劃都市建設,太鬆或太緊都不好,適當最好,公平正義不應只是口號、甚至造成對立,政策制訂應以民為本,也就是從長遠角度來規劃對人民、對都市發展等最有利的方向,不是炒短線、不譁眾取寵。

人民最常批評政府的是,不需要管的管太多,需要管的卻不管。這結果就會造成人民、企業對政府失去信心,這是很危險的情況,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腰斬,其中很大原因是內需消費遠不如預期,試問,當人民不信任政府,怎敢消費,內需當然愈來愈冷。

政策制訂 不應有立場

問︰學者張金鶚轉任台北市副市長,有辦法解決都更窒礙難行的困境嗎?

答:如果張副市長能夠認真的深入研究問題,我相信他有能力解決現有都更難題。過去,他在房地產上的觀點,有時是資料收集得不夠深入及全面,才造成研究結果偏頗,尤其是在市場部分。

其實,任一種產品都因原材料取得成本不同,有不同等級之分,價格也會跟著調整。如台北市大安區有200萬一坪豪宅,也有40萬一坪,不同區段及不同屋況,都有不同價格,這在中古屋市場特別明顯,只有新成屋及預售屋價格才比較沒有價差,主因是新建材、新設計等,加上地段不同,是可推算成本及售價。

施政者不應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先設定立場再去制訂政策,這樣的政策將扭曲市場正常供需,除對業界造成衝擊,進而影響整體經濟表現,也不會達到預期的公平正義結果。

業界發展 將面臨三難

問:身為業界代表,業界面臨最大經營難題為何?

答︰簡單來說有「三難」,第一是土地難找,市中心土地稀少昂貴,都更又陷入僵局,連帶使房價居高不下;第二是法令變來變去,建商開發風險攀升;第三是不動產投資被污名化,導致不動產投資活動變困難、流動性降低、政府稅收萎縮。

所以,期待未來政府不管是都更條例修法、推動容積銀行,甚至限縮容積獎勵等,三思而後行吧!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吳寶田的創業過程,就如同台灣經濟成長的故事,他從社會基層的菜販、雜貨商、打零工起家,再從泥水工做到小包工,33年來一步一腳印,逐步打造出麗寶機構。

吳寶田從不諱言過去辛苦的創業過程,他說,隨時記住過去辛苦的付出,才會更珍惜現在的成功。問他成功秘訣為何?吳寶田笑說,「台語一句俗諺,叫未想贏、先想到輸」。

記住辛苦 珍惜成功

任何行業景氣總有高、低潮。吳寶田強調,「我總是將安全係數抓得很高」,安全係數愈高,才能減低風險,不怕意外來的衝擊。就像是蓋房子,麗寶絕大部分是「先建後售」,雖在蓋房的過程中,資金需求量大,但遇上經濟降溫、抗寒能力才會強。吳寶田說,一生經營事業,不延票、不欠錢,不會要求包商要認購房子、攤貨款,這些都是確保信用很重要的堅持。

位於新北市五股「阿亮的家」,就是麗寶代表性作品之一。在民國90到91年間推案的「阿亮的家」,採先建後售,興建時景氣還不錯,但完工後卻碰上房市急速降溫。

但吳寶田馬上調整銷售策略,以原來3米6高度優勢,含裝潢搭配銷售,每戶總價壓低到300萬元以內,半年內600多戶完銷,快速回收現金,讓麗寶營運風險降到最低,不僅是當時市場的指標案件,更讓業界見到他的經營實力。

從鄉村包圍城市

麗寶機構剛開始是在桃園投資買地,以興建平價住宅為主,站穩腳步後,就如蠶食桑葉般,從桃園蓋房子一路蓋到台北市。

當板橋「東方富域」創當時新北市地王案推出後,麗寶已站穩業界一線建商地位。

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發展軌跡也是類似。先在郊區興建平價旅館,給自己學習機會,累積經驗、培養人手後,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是福容飯店系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為了跨入五星級飯店經營,麗寶調整所有的服務等級,也派員多方學習,建立一套自己管理及服務哲學,不僅一戰成名,還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連鎖飯店體系。

廣結善緣 不爭出頭

低調、廣結善緣,卻從不強出頭,是商界對吳寶田的共同印象。去年總統大選,吳寶田不僅是蔡英文全國總部的「房東」,也是馬英九新北市總部的「房東」,外界這才見識到他政商人脈之廣布,是橫跨藍、綠兩大政黨的「超級房東」。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麗寶機構剛過33歲生日,董事長吳寶田發下豪語,希望帶領麗寶成為台灣的「百年企業」,永續在台灣深耕茁壯。

麗寶機構擁有7大事業體,包括營造、建設、海外事業部、福容大飯店連鎖集團、不動產投資開發、生技事業及休閒行銷等,這7大航艦旗下又各自擁有不同公司,形成一個互相火力支援、又各自獨立的事業網絡。

建設事業是航母

麗寶機構7大事業體中最大母艦是建設事業部,董事長吳寶田指出,今年房市看來是平穩,也就如預定計畫推案,今年推案量約是3到400億元,跟往常差不多,還是以先建後售為原則。

主要區域大致還是新北市的淡水、桃園的南崁、龜山(合宜住宅),也正在開拓商場機會,主要是機場捷運A8站商場經營,將配合機場捷運通車而開發,另包括麗寶樂園及中國上海虹橋開發案等,都會有商場經營。

福容飯店開拔海外

另福容飯店版圖將持續擴張,除台灣母市場外,也有海外佈局。在台灣部分,福容連鎖飯店已經有13家,分佈在台灣各地,其中台北旗艦店、新北市漁人碼頭、深坑、花蓮、台中月眉等,都是五星級飯店,另高雄、墾丁、林口、桃園及中壢都已晉升四星級飯店,後續還包括林口、墾丁及福隆二期都在開發計畫之中,同時預定在嘉義及埔里各開一家飯店,土地問題都已經解決,正在設計及規劃當中,預計在台灣至少要成立16家飯店。

另外在美國關島也準備開2家福容飯店,吳寶田說,那裡很美、相關法令也完備,很適合發展飯店業。

將開夜間遊樂園

麗寶樂園除已開幕的五星級飯店外,正在研究預定今年暑假期間開放夜間遊樂,台灣的夜晚其實很舒服又美好,遊樂園只開白天,覺得很可惜,正在評估首開夜間遊樂園的可行性;且正在興建中的賽車場也將完工,屆時可以變成全台最好賽車場,舉辦國內及國際重要賽車,應該會很有趣也會帶來新的客源及內容。

跨入功能醫學業

生技事業發展主力是功能醫學及幹細胞研究,功能醫學是一門以科學為基礎的保健醫學,主要在重塑生理功能,提高自癒能力,重點是預防,現在麗寶生醫擁有國內唯一在醫學中心成立的「血液暨腫瘤研究治療中心」,也具有衛署保存庫許可通過資格的周邊血幹細胞儲存單位,著重於疾病的預防及未來治療上的準備,當然也包括抗衰老預防醫學及幹細胞儲存。

此外,衍生化妝品及保健品的開發,也成為重要的項目,發展頗為順利;但目前都還在投資階段。

吳寶田還以自身為例,強調雖工作很忙,沒什麼時間運動,但每天都吃2顆自家生產的「特益菌A+」,讓他的消化系統維持健康,身體也跟著健康。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建築是硬體,生活才是軟體,如何讓生活更豐富、更有趣、更幸福?麗寶機構透過「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一連串的活動及創作,來填滿生活,進行社區總體營造,整個主軸就是在「創造幸福」。

2003年麗寶建設成立「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這個基金會,在各個麗寶開發的社區中辦活動,把麗寶社區當成一個藝術創作的場域,社區的人、建築、空間及生活,透過藝術文化,交互成為有趣及全新內涵的「生活」藝術。

活動就像動態藝術創作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昭宏說,每一場基金會辦的活動,就是一場社區動態藝術的創作。

在這些創作過程中,基金會開始培育年輕本土藝術家,第一屆麗寶雕塑新人獎,就首創不分雕塑媒材及總獎金超過百萬元的選拔,引發關注,新人獎的作品就放在淡水「麗寶微笑莊園」內,讓社區一樓及地下室的公共空間,成為藝術展場,而這都是持續的活動。

接著,基金會又舉辦數十場「麗寶幸福學習夏令營」,4萬家戶的麗寶社區居民及他們的朋友都可以參加;幸福建築講座、美麗寶島幸福家藝文徵件活動,由小朋友們來建構自家庭獨特的幸福,還把得獎作品編訂成冊發行;還有麗寶創新獎等,掀起一波波幸福與藝術的論述及認知。

當然,在各社區中也有不同的活動,如被台灣人網路票選最幸福代表的「阿基師」到社區教媽媽們做菜,或是舉辦各項遊戲等,讓平日的生活加入趣味,成為藝術的養分。

 

《營建股》名軒吳泓瑩:不排斥跨入觀光業
2011/12/07 08:0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名軒開發 (1442) 董事長吳泓瑩表示,不排斥跨入觀光業,希望在適當的時機,能夠參與福容飯店的投資。吳泓瑩表示,今年福容飯店已完成全台佈局,目前共有12間飯店,明年在月眉將有一家新飯店開幕,屆時全台福容飯店共計13家,名軒不排除未來有機會參與福容飯店的增資,正式進入觀光產業。

 

名軒董事長吳泓瑩為麗寶董事長吳寶田的女兒,麗寶機構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只有名軒開發,未來是否更名為麗寶,或將與麗寶合併,名軒董事長吳泓瑩明確的指出,名軒不會更名,與麗寶合併目前從未討論過。吳泓瑩表示,過去麗寶和名軒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麗寶現在是名軒最大的股東,此次現增麗寶認了六分之一,整個麗寶機構對名軒的持股有逼近5成。吳泓瑩表示,未來名軒除了努力營運外,也將與麗寶合作合建案,如新莊的合鳳段是首筆合建個案,未來還有繼續合作的空間。

名軒董事長吳泓瑩表示,名軒購地策略都是以交通動線佳,如近捷運站、近高速公路交流道等地區為主,因此對名軒而言,案子沒有完銷的困難度,只有何時完銷的時間。

《營建股》名軒首次法說:明年手握4案,獲利再推高
2011/12/06 15:5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麗寶機構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名軒開發 (1442) 下午召開借殼上市後的首次法人說明會,法人蜂擁而至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名軒總經理李木鐸肯定的表示,明年有4個案子可推,營收、獲利都將會較今年度成長。至於股利政策,李木鐸指出,名軒過去3年來,現金股利大約都是當年度EPS的7~8成,這個方向不會改變。

 

名軒總經理李木鐸表示,受到奢侈稅實施、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以及實價課稅議題衝擊,今年上半年高總價成交量都呈現急速萎縮的情形,他呼籲政府儘快將配套措施出爐,不要讓未來台灣房市受到影響。李木鐸話峰一轉,名軒現在推案都是低總價的房子衝擊有限,再加上推出的個案都具有交通優勢的地點,銷售率公司十分有信心,而且名軒早就採取完工入帳法,明年實施的IFRS會計度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名軒總經理李木鐸表示,近年來名軒蓋好的房子都全數完銷,名軒手上沒有餘屋只有庫存土地,未來4年年年推案量都會增加,預計4年內合計總推案量將高達350億元。預計2012年推案量將達27.7億元,2013年推案量將達53.8億元,2014年推案量將達113.94億元,2015年推案量將達149.4億元。

法人初估,名軒今年度營收約落在22億元附近,明年度營收可望較今年度成長3成,約落在27~2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