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賣了!蘋果與唯冠和解 6000萬美元換中國iPad商標權
2012-07-02 13:00:22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中國廣東法院周一 (2 日) 於官方網站上宣布,蘋果 (Apple)((US-AAPL)) 與唯冠科技 (深圳) 間關於 iPad 商標的侵權訴訟,已在蘋果同意支付對方 6000 萬美元補償後,順利和解落幕。這也意味,蘋果在中國販售 iPad 平板電腦的障礙已排除。

本案源於原來擁有 iPad 商標權的唯冠公司,台灣分公司將商標權賣給蘋果,但深圳唯冠卻稱台灣公司無權處置其商標權,因而與蘋果在中國對簿公堂。先是在 2010 年 5 月於深圳中級法院提起訴訟,蘋果敗訴;隨後,蘋果向廣東高級法院提出上訴,並於今年 2 月 29 日首度開庭。

廣東高院在審理各種新證據及兩造辯詞後,合議認為為了雙方最大利益,和解會是最佳選擇。經過協調後,法院於上周一 (25 日) 向蘋果及唯冠送達民事調解書,和解正式生效;蘋果也按協議內容,將 6000 萬美元和解金匯入廣東高院指定的帳戶。

蘋果隨後於上周四 (24 日),向一審的深圳中級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和解案。而深圳法院也在今日,正式行文通知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將 iPad 商標權轉移給蘋果。意味這場官司確定圓滿解決。

《路透社》報導,這起官司曾傷害到蘋果 iPad 在中國部分銷售成績,並導致 new iPad 在當地市場推出時間延後。在和解前,唯冠曾要求數個中國大城市的當局,下令當地經銷商將全部 iPad 下架。

 

蘋果iPad商標侵權 北京開罰11.2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蘋果在大陸iPad商標侵權案在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敗訴後,大陸各省、地級工商部門正行動起來,準備針對蘋果的商標侵權行為給予處罰。據報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開出一張罰單,金額高達人民幣2.4億元(台幣約11.2億元)。

這項消息來自《中國經營報》,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網引用該報導,並列為焦點新聞。據悉,2000年,唯冠旗下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個國家及地區註冊iPad商標;2001年,旗下的唯冠科技(深圳)公司又在大陸註冊了iPad商標的兩種類別,而當時蘋果公司並未推出iPad平板電腦產品。

2006年,蘋果開始策劃推出iPad,卻發現iPad商標權歸唯冠所有,於是以撤銷閒置不用商標為由,在英國起訴唯冠,但唯冠最終贏得這場官司。2009年,蘋果與唯冠達成協議,唯冠台北公司將iPad全球商標以3.5萬英鎊轉讓給蘋果。

不過,唯冠方面表示,iPad的大陸商標權並沒有包含在上述的協議中,大陸iPad商標屬於深圳唯冠所有,所以蘋果在大陸未合法擁有iPad商標權。

蘋果入稟深圳法院,要求歸還iPad商標權,並索賠人民幣400萬元。深圳市中院於去年4月19日受理,並於今年2月、8月、10月開庭,最終認定蘋果的訴訟請求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故予以駁回。

蘋果不服,現已上訴至廣東高院,但業內專家並不看好。資深律師劉春泉表示,上訴狀中的很多請求看起來多為拖延時間而設計,在法律上似乎很難站住腳。

讓蘋果始料未及的是,該消息引發了大陸各省、地級工商部門的關注,已準備針對蘋果的商標侵權行為給予處罰。據報導,第一張罰單來自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金額高達2.4億元。



《各報要聞》至尊變型命名混淆,孩之寶告華碩
2011/12/23 08:00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華碩 (2357) 新款至尊變型(Transformer Prime)平板近來話題不斷,繼部分產品無線網路WiFi訊號出問題之後,近日又遭美國知名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控告「至尊變型」名稱與旗下變形金剛玩具的命名相近,將造成消費者混淆。

孩之寶在上周向洛杉磯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華碩損害賠償和暫時禁制令。

對此華碩回應,總部近日才接獲消息,還需進一步釐清相關細節。不過至尊變型日前已在美國市場開賣,預購狀況優於預期。

 

華碩今年在平板市場拿下不俗成績,因此獲得Google青睞,搶下Android 4.0系統Ice Cream Sandwich頭香,推出二代的至尊變型平板。不過至尊變型平板上市後一波三折,日前傳出部分機種出現無線網路訊號不穩狀況,現在又被玩具公司盯上。

孩之寶為《變形金剛》授權玩具業者之一,孩之寶認為,華碩Transformer Prim與旗下變形金剛玩具「Transformer」、「Optimus Prime」的名稱相近,恐侵犯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因此提出訴訟。

華碩至尊變型平板陸續在海外開賣,為了因應通路鋪貨需求,部分供應鏈已接獲急單,預估第4季平板電腦出貨約60萬台。

對於明年市場,華碩內部更訂立出貨量600萬台的超高目標,力拼拿下非蘋平板的龍頭。

另外筆電部分,內部預估明年出貨量2,450萬台,希望在「33計劃」的最後一年,達到筆電前三大目標。不過法人表示,明年惠普筆電出貨量約4,000~4,300萬台,聯想和戴爾筆電出貨量約2,600~2,800萬台,華碩搶坐老三位置難度不低。

而宏碁日前也推出最新10.1吋平板電腦A200,採取平價策略,售價349美元,低於目前市場10吋400~450美元的主流價格帶,官方表示能在明年1月升級為ICS平台,預料將在明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亮相。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中國iPad商標權大戰 蘋果一審敗訴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12-07  11:20

中國《南方都市報》周二報導,蘋果(AAPL-US)狀告唯冠科技侵犯「iPad」商標一案,遭深圳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敗訴。

蘋果公司證實有這起官司,但拒絕進一步說明。蘋果將中國視為重要市場,卻遇到不少挫折。今年稍早,雲南省被發現有多家「山寨」蘋果店。

唯冠科技宣稱,早在2000年就在多國合法註冊iPad商標。蘋果則是在數年後才發表平板iPad。

能否在中國使用以「iPad」作名,對準備在中國擴大展店的蘋果很重要。一審敗訴,代表蘋果在中國使用iPad行為將屬侵權。

《財新網》10月曾報導,唯冠科技也採取行動,向蘋果索賠人民幣100億元(約合150億美元)的侵權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