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護盤 盯外資兩套標準

〔記者王孟倫、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台股跌幅居亞股之首,近來外資圈傳出,金管會為了挺馬護盤,屢屢關切看空台股或個股的外資分析師,已在外資圈形成寒蟬效應。

看空股市遭關切 看多沒反應?

某外資分析師因近來發布看空某電子股報告,遭證期局要求說明理由,並解釋與引用該報告的媒體記者間關係;還有一家外資報告看空台股,在台期指及權證市場擴大佈空單,也遭到證期局關切。

這些外資質疑,為何外資報告「看空」才關切、「看多」就沒反應?又如前陣子富邦投顧發布報告說,綠營當選總統、台股會大跌,怎麼就不見金管會介入調查?這顯然有「雙重標準」的問題。

外資還拿○八年舉例,當時高盛證券某分析師出具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若藍營贏得總統大選,台股會上萬點;若綠營勝選,台股下修至六千六百點。這報告引起證交所關切,無預警赴高盛台北辦公室,要求出示研究報告內容,並說明流向,提出類似看法的花旗也遭關切。

這些外資表示,證期局、證交所等主管單位理應是保障投資人權益優先,無論是藍或綠執政,都不應該為執政黨服務;當歐債風暴陰霾仍在,且中國經濟降溫、美國經濟問題未解,台股怎可能置身於外?外資看空台股有錯嗎?就算禁止外資看空,如果台股續跌,投資人賠掉的錢,政府要買單嗎?

證期局︰保障投資人權益 與大選無關

對此,證期局解釋,若一家上市櫃公司獲利良好,外資報告卻喊賣出,金管會就會進行了解,以保障股市投資人權益,這與總統大選無關,是平常就會做的事情。

證期局官員表示,證期局與證交所每天會監看媒體的外資相關報導,若屬於重大且影響市場交易情事,就會主動關切或請證交所去了解,是否有人為操作之虞。

對外界質疑兩套標準,官員強調,絕無打壓或禁止外資報告看空,「難道選舉到了,就什麼都不用管嗎?」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外資券商出具的報告,對象是外資法人客戶,並非國內投資人或媒體,內容也全部用英文撰寫;所謂外資私下跟國內記者聯手,利用外資報告打壓或炒作某檔個股,在邏輯上並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