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夢碎 中國、中概基金雙殺

誤信媒體、基金公司吹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股市跌破十年線,當時誤信部分媒體、基金公司吹捧中國成長夢,近兩年掏錢追逐所謂中國成長基金的投資人幾乎全數慘套。光中國基金及中概基金,台灣就至少有近一千二百億元資金慘套其中,虧損超過二百四十億元。

「不是說中國經濟成長可期、美國經濟會衰退嗎?那為什麼今年以來我的美國基金賺錢、中國基金卻賠得一塌糊塗?」看著基金報酬率通知信,王小姐欲哭無淚。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海外基金業者在台銷售、投資區域,以中港為主的各類型基金規模就達一○四五億元,加上國內投信業者發行的中概基金規模約一百二十二億元,兩者合計近一千二百億元。

而這些中國、中概基金近兩年的績效表現平均都是虧錢,投資人都賠掉兩成以上,合計整體虧損逾二百四十億元。若加上台股上市櫃公司中所謂的中概股,及以投資中港上市櫃公司為標的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等,台灣資金慘套中國成長夢的規模將更可觀。

中國股市今年來重挫兩成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中國股市重挫二十.七%,導致中國、中概基金績效盡墨,平均跌幅高達十九.五六%,如果以持有兩年來看,報酬率也是負數,跌了二十二%以上;而台股的中概基金更慘,陸股表現差拖累中概股,今年以來平均跌幅二十七.七七%,把不少投資人給氣炸了!

到底中國股市為什麼大跌?JF中國基金經理人黃淑敏表示,主要是歐債危機持續延燒,拖累全球市場氣氛,加上市場資金需求壓力大,無法推動A股向上挺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