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宇昌案搞錯時間 劉憶如判賠蔡英文200萬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四年前競選期間遭影射涉及宇昌案,前經建會主委兼國發基金發言人劉憶如當時說明蔡與宇昌案關係時,搞錯投資說明會附件時間,劉事後澄清道歉,蔡認為名譽受損提告求償,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判決劉應賠償蔡兩百萬元,可上訴。

蔡英文也對劉憶如、吳敦義及市議員李新提起刑事告訴,不過檢方認為是可受公評之事,三人都獲不起訴。

蔡英文參選上屆總統落選後提告,求償對象除劉憶如、劉的助理黃嘉偉外,還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蔡令怡夫婦,不過,蔡英文與吳敦義上月十五日合意停止訴訟,法律規定,停止訴訟一次為期四個月,可停止兩次,屆期如蔡不遞狀聲請續行審理,視同撤回起訴。

蔡英文提告指出,劉憶如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晚間指示助理黃嘉偉,整理與宇昌案有關 的「TaiMed Inc.投資會說明書」時搞錯時間,以便利貼標記投資會是二○○七年三月卅一日舉辦;劉隔天依文件在立法院答詢時,讓外界誤以為蔡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積極參與,安排個人退路,因此提告向劉、黃求償五百萬元並登報道歉。

劉憶如則說,發現時間錯置後,她立即於第二天在聯合晚報澄清,解釋相關文件未依時間排列、文件前後錯置、時間倒置等,她也舉行記者會澄清並表達遺憾,最後仔細核對,提到蔡英文的英文附件是同年八月(蔡已卸任行政院副院長),應不致影響蔡名譽。

判決指出,二○○七年三月的文件附件,並沒有蔡英文未來會擔任「TaiMed」公司主要負責人的相關記載,劉憶如說明宇昌案時錯置文件的時間,讓外界誤會蔡在副院長任內積極參與投資宇昌案,劉未盡合理查證義務,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助理黃嘉偉免賠。

法官認為,劉事後已聯絡晚報以頭版頭題新聞方式澄清,並公開在國發會官網承認錯誤、道歉,當時已有全面回復蔡英文名譽行為,沒必要再重複登報道歉。

劉憶如昨晚表示,預計今天才會回應。

2015-10-27  11:2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012總統大選期間,藍營以宇昌案攻擊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蔡英文前年提出民事訴訟,認為時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違反行政中立,以變造的公文開記者會抹黑她,民事求償500萬元,台北地院今宣判,劉憶如應賠償200萬元。可上訴。

蘋論:從宇昌案看何謂卑鄙下流

 

2012年08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宇昌案本來就不是貪污案,是完全因為大選而炮製、灌水的冤案,目的只為大選而抹黑蔡英文。目的達到了,蔡也敗選了,宇昌案自然失去利用價值,昨天上午,特偵組宣布蔡家並未中飽私囊、也沒非法濫用,「查無犯罪嫌疑」,於是全案簽結。清白固然還給蔡,但蔡的敗選怎麼算?當初原告難道沒有「故意使人不當選」的罪行嗎?

害落選沒人負責

在正常民主國家極少有大選期間突然控告候選人的卑鄙下流做法。檢察官一般拒絕在大選期間接受影響大選的控告候選人案,如有懷疑會在選後展開調查,以免影響選情,予人刻意打擊某候選人以幫助另一候選人的非議。只有台灣利用檢察機關的偏私、愚蠢,在選舉期間聽從特定一方的刻意爆料,使另一方候選人的選情受到嚴重破壞。 
那些無恥的檢察官不是黨同伐異,乘機打擊對方候選人;就是愚蠢到相信特定陣營的謊言,在選前宣布偵查某候選人,使其名譽受損而傷及選情。等後來宣布無罪不起訴,選舉早已落幕。檢察官要為受害人的落選負責嗎?不必,但一定背負偏袒、誣陷、卑鄙、下作、蠢笨(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罵名而遺臭社會。 
興票案、宇昌案後來都無罪處分,但宋楚瑜、蔡英文選情都已受到重創。噁心的是兩案的原告都是國民黨,因為如此下流低級,在法界的配合下,終於扳倒宋、打敗蔡。可說詭計得逞,勝之不武。 
國民黨在台灣因有黨國體制的情治機關,所以選舉時很容易由情治機關獲得國民黨對手的黑材料,或灰色地帶的材料,或建議將對手某些並無非法的事件,穿鑿附會並抹黑成非法事件來損人利己,等釐清的時候,選戰早已打完。老宋和民進黨沒有深厚的情治機構的關係,選舉時根本拿不到國民黨及其候選人的材料,以致只能挨打,毫無還手之力。這與俄國普丁的下賤手法有何不同? 

應修法避免誣陷

建議修正《選罷法》,在選舉前若干時期,檢方不得接受對候選人的任何控告,除非現行犯,以防止與情治機關蜜裡調油的無恥一方陷害對手候選人,破壞選舉的公正性以及遊戲規則。

 

宇昌案簽結 特偵組:蔡英文未涉不法 收聽
 
時間:2012/8/14 11:52
撰稿‧編輯:王照坤    新聞引據: 採訪

 

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14日召開記者會,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特偵組調查宇昌案,因查無犯罪事證,將全案簽結。

  針對行政院前副院長蔡英文擔任宇昌公司董事長涉嫌貪瀆一案,最高檢特偵組今天(14日)簽結,沒有發現有人涉嫌犯罪,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調查結果也沒有發現蔡英文有所謂中飽私囊或是非法濫用的情形。

 

  曾經喧騰一時的宇昌生技公司投資案,特偵組14日偵查終結,沒有發現有人涉嫌犯罪,全案已簽報他結。

  針對行政院前副院長蔡英文涉嫌貪瀆部分,發言人陳宏達表示,蔡英文家族投注的資金都是自有資金,款項也都如期、如數匯入相關投資帳戶,蔡英文並未違法。陳宏達說:『(原音)檢察官調查結果並沒有發現有所謂中飽私囊或是非法濫用的情形,也就是說,就資金的流向以及宇昌生技公司帳戶資金查核的部分,並沒有發現蔡英文女士有涉及到不法的情事。』

  至於外傳「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蔡英文為了擔任宇昌董事長而量身訂做的說法,陳宏達指出,生技條例的立法是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推動,公布施行於1997年7月6日,但蔡英文是在1997年8月才決定參與宇昌投資,兩件事情的時間點有差距,無法證明生技條例與蔡英文有關。

  陳宏達還表示,國發基金參與宇昌投資案的推手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院士陳良博、翁啟惠及楊育民,尚缺乏具體事證證明有政府高層或其他人士介入宇昌案。

  此外,宇昌、潔生投資公司、台懋生技公司的公司登記疑涉偽造文書罪,以及經建會前主委胡勝正疑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規定等部分,則都已發交台北地檢署進行偵辦。

蔡英文:宇昌案成選舉具體教材

針對宇昌案偵結,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發表聲明說,她不感到意外,儘管事過境遷,終於還給當事人清白,但她無欣慰之情,希望宇昌案能成為台灣民主選舉的教材,不再有惡質、抹黑的文化。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質疑蔡英文在宇昌案涉嫌自肥,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隨即澄清蔡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12月9日立法院安排經建會報告宇昌案,蔡英文聲明,此案三年來已經過嚴格檢驗,證明沒有任何可議之處。

12月12日,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公布兩份已解密的宇昌案極機密公文,顯示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批示宇昌公司前身TaiMed公司投資案的極機密公文。劉憶如透露,2007年3月31日另一份TaiMed募資的英文說明書,蔡英文列名主要負責人。當時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立委林益世提出強烈批判。

但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出示原始文件,指控劉憶如涉偽造文書,拿8月文件充當3月文件,劉憶如坦承,經建會確有時間錯置,她願意道歉。但劉憶如質疑,蔡英文家族百分之百投資的台懋生技創投仍有疑點。

綠:馬總統欠生技業一個道歉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生技業是台灣最有發展、競爭力的產業,這次總統大選,因為馬英九總統,國民黨不擇手段,污名化生技產業,如今,宇昌案偵結,當時抹黑的人士,欠生技業一個道歉,也包括馬總統在內。

蔡:自始至終 沒不可告人之處

蔡英文說,宇昌案是一個結合國內外專業人士,由行政、立法部門共同推動,促進國家生技產業發展的案例,自始至終,沒有任何不可告人之處,她一貫坦坦蕩蕩,誠實以對。

蔡英文指出,2012年大選期間,執政者為求勝選,不惜在選舉期間,對宇昌案進行政治、選舉操作,作為選戰攻訐、打擊對手的工具,許多享譽國際的科學家名譽,無辜受累,生技產業發展受到傷害,事過境遷,終於還給當事人清白,但是這樣的結果,無法讓人有絲毫欣慰之情。

蔡:盼未來選舉 不再有抹黑文化

蔡英文表示,總統大選落幕,宇昌案偵結,她個人不感意外,希望社會各界將宇昌案作為台灣民主選舉過程的一個具體教材,期盼未來選舉,不要再有惡質抹黑文化,也不要再看到執政者為求勝選,動用行政部門、配合選舉操作的情事。這才是宇昌案還原真相後,對社會有所啟示的正面意義。

【2012/08/1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蔡英文:宇昌案成選舉具體教材 | 宇昌案全案簽結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294254.shtml#ixzz23VNNSYHp 
Power By udn.com 

 

 

 

打宇昌停損 藍選戰回歸政績

  • 2011-12-16 01:22
  •  
  • 中國時報
  •  
  • 【李明賢/台北報導】

     國民黨持續追打宇昌案,多份媒體民調卻呈現「馬下滑、蔡攀升」的弔詭現象。黨內基層浮現「停損」聲音,認為此案是「好好一隻鱉殺到屎流」,藍營沒加多少分,卻面臨失分大危機;決策高層證實,藍營已決定調整選戰策略重新出發,立院不再每日一爆,回歸政績、政策與願景牌的選戰步調,「不能讓揭弊模糊選戰軸心」。

     國民黨上周主動發動攻勢,經建會周一配合公布極機密公文,掀起這波宇昌攻防戰高潮,不僅國民黨立院黨團每日一爆,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持續發揮火力,連日來炮轟蔡英文「以權謀私」;民進黨則反批這是「政治追殺」、「台灣版水門案」,藍綠殺得鑼鼓喧天。

     不過,宇昌案延燒也衝擊藍營中南部選情,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龍介認為發生錯置公文事件,宇昌戰局已逆轉,藍營再炒作此案,只會激起綠營支持者反彈,反而幫蔡英文凝聚基本盤;雲林立委候選人許舒博昨講得更白「南部人只顧經濟,誰理宇昌案?」

     國民黨中央昨傍晚緊急召開高層輔選會報,決定調整宇昌案攻防戰術,黨中央並向黨團立院下達指令「除非有重大政策,未來立院黨團不應輕易發言」;一名與會黨務高層坦言「(宇昌攻勢)要開始收了!」

     據藍營內部擬定最新攻防策略,當宇昌案進入司法程序、全案交付監院調查,藍營將回歸政績、政策與願景牌,以政績爭取人民認同,宇昌案就交由社會公評;包括吳敦義昨避談宇昌案,藍營攻擊火力瞬間降溫,高層形容這是「戰術調整、戰略不變。」

     高層解釋,蔡英文擔任副閣揆任內,批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過程有無爭議,國民黨不再發揚火力,一切交由社會公評。

     黨政高層坦言,劉憶如公文日期錯置是全案關鍵,這猶如「火藥庫自爆」,不僅激發綠營危機感與凝聚力,恐怕也衝擊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迫使黨中央祭出停損策略。

     據藍營內部幾次民調,國民黨攻擊農舍案或兩元柿子文宣,都會影響綠營支持度,然而,幾波針對蔡英文個人的攻擊效果不彰,蔡個人支持度毫無影響,這也讓高層憂心忡忡,決定調整攻防策略。

     高層明確表示,包括府院黨未來仍會針對蔡英文兩岸政策言行不一提出質疑,但宇昌案「不再是攻擊主軸」;高層還說,未來會強化府院黨與立院黨團連繫機制,避免烏龍公文再發生,挫傷藍營士氣。

 

選前傳小英?特偵組:空穴來風

  • 2011-12-16 01:23
  •  
  • 中國時報
  •  
  • 【蕭博文、陳志賢/台北報導】

     外傳特偵組偵辦宇昌案將在大選前傳喚蔡英文,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昨日嚴正駁斥,指傳言純屬「空穴來風」;對於然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證實特偵組調閱宇昌案相關公文卷宗,特偵組仍堅持「無可奉告」,但強調任何人在宇昌案上的發言必須「自負其責」。

     針對劉憶如對外公開證實檢方取走宇昌案等文件,形同暴露檢方偵查行動,遭質疑是否涉嫌洩漏國防以外祕密?特偵組表示,將連同民進黨質疑劉憶如涉嫌竄改宇昌案文件等部分一併了解,若涉及不法必會依法處理,任何人的相關發言都必須自行負起責任。

     至於外界批評特偵組查辦宇昌案效率驚人,卻遲遲不處理「夢想家」案,陳宏達回應兩起個案不同,無法相提並論。

     陳宏達表示,保全證據是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職責,也是發現真實的必要作為,將證據完整保存對雙方有益;且真實無色無味、沒有藍綠,特偵組一切依法而為,不允許任何政治力介入,希望外界勿過度解讀、不當聯想。

     此外,名嘴周玉蔻在政論節目指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參與宇昌案,民進黨認為周是刻意抹黑,昨天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控告周玉蔻涉嫌違反選罷法,要求周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