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的兩個罩門!
今年大家發現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開始減弱,台灣的加權指數不但跟不上道瓊指數,或S&P五○○指數,就連科技股也跟NASDAQ或費城半導體指數慢慢脫勾。
【謝金河/專欄】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台股與美股高度連結。台灣的投資人很習慣早上起床立刻打開電視機,鎖定財經頻道或是CNN,迫不及待看看我們在睡覺的時候,美國股市的交易。我們會看道瓊漲了幾點,S&P漲多少,更重要的是會看看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因為這些指數一定會影響台股九點鐘的開盤表現,而且,台灣的投資人對美股的個股如APPLE、思科、麥當勞等股價也都能如數家珍。

台股表現 遜於美股

從八○年代到現在,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美股漲多少,台股大約漲跌多少,尤其是台灣的科技股一向與美股同步,台灣的電子業就是美國大廠的代工廠,像APPLE、HP、DELL都由台灣代工廠代工,這些大廠股價的漲跌,也都立刻會顯示在台灣電子股個股身上。但今年大家發現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開始減弱,台灣的加權指數不但跟不上道瓊指數,或S&P五○○指數,就連科技股也跟NASDAQ或費城半導體指數慢慢脫勾。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下跌一四.八%,但台灣的半導體指數有台積電撐腰,但仍下跌一八.五六%,台灣的電子分類指數全年下跌二六.九%,但NASDAQ一○○上漲,NASDAQ小跌四.二七%,一向與美股連動的台股,今年表現顯然比美國四大指數遜色很多。

兩岸股市 連動日深

台灣的加權指數今年跌了二二.八四%,OTC指數大跌三七.六二%,這樣的跌幅正好與中國大陸六大指數連結。二○一一年中國股市在收緊銀根的壓力中,表現是非常黯淡的一年,我們先來看看深滬股市今年跌了多少?上證今年從二八○八.七七跌到二二二四.七二五,下跌二○.七九%,上海A股從二九四○.二四四跌到二三三○.九二一,跌幅是二○.七二%,簡單來說,上海A股是下跌了二○%左右,但與國外資金連結較深的上海B股,今年從三○四.三四六跌到二一一.八七,全年下跌三○.四八%,深圳B股也跌了三○%以上,顯見資金從中國股市撤走跡象很明顯。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出現了幾個現象,一是目前深滬股市本益比已降到一二倍,對照○五~○八年的P/E是一五倍,這是歷史最低的P/E,比起二○○一年的五○倍本益比,可說是今非昔比。純用P/E來看,中國股市已經很「便宜」,但P/E在中國市場是不管用的,中國股市只看股價漲跌,完全沒有把P/E放在眼裡,本益比看看就好。

滬深十年 跑不贏豬

不過還有一個更值得去注意的問題。這個禮拜,全中國的股民都在看一個數字─上證二二四五.四四,結果十二月十四日就站上了,因為讓全上海股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一年,上證盤中最高來到二二四五.四四,此後上證一路衝刺到六一二三.六六九,如今上證最低跌到二一八三.一八五,不但跌破了二二四五,也意味了上證回到十年前的位置。

這幾天,中國微博上的股民發出了很多怨言,很多老股民抱怨十年賺不到一分錢,華夏證券副總張后奇在微博上留言說:中國股市慘跌,讓百姓血淚斑斑。也有股民說,十年A股市場畫了個完美的「零」字,也有人說:「十年回到原點,像阿Q的簽名一樣,猶如一滴眼淚」。更妙的是有人說:辛辛苦苦十年,結果連豬都跑不贏。

過去十年,中國GDP成長三○五%,但股市卻在原地踏步,這是很奇異的現象。股市低迷,股民無心作戰,A股市場的九五%股民已成了「殭屍戶」。過去十年,中國GDP每年以超過九%的速度高速奔馳,如今,中國股市卻回到十年前的位置,這是世界奇景,大家很難以理解的現象。

二○年榮景 走到盡頭

而台股正逐漸與美股脫勾,麻煩的是逐漸與中國掛勾,背後的原因有兩個層次可以探討,一是台灣與日本都是在一九九○年後開始面臨泡沫經濟的調整,日本從此陷入失落二○年的歲月,但台灣經濟仍然活力充沛,主要關鍵是台灣在過去年二○年取得了美國與中國的成長養分。

日本失落二○年,台灣高潮迭起二○年,但走入下一個十年,若歐美經濟成長趨緩,中國經濟若出現更激烈的調整,台灣的經濟恐怕愈來愈吃力,且台灣與中國連動加大,若中國大陸經濟出現硬著陸,台灣恐怕首當其衝。也就是說,台灣過去二○年的好日子,似乎走到盡頭。

我們政府官員經常都凸顯兩岸開放對台灣的好處,殊不知,台灣嚐到的甜頭不多,但是因為中國加入帶來的產業殺戮,正當頭棒喝而來。台股這回跌得特別沈重,真正的關鍵是我們競爭力打不過南韓,在量產又不是中國大陸的對手,這回股市跌幅跟上中國深滬股市,這絕對是一個重大警訊。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百元以上高價股跌深將反彈?
◎匯市一周:歐盟領導人解危能力令人懷疑
◎國際趨勢:FED寬鬆手段沒輒了
◎特別企劃:自立自強的利基型銀行
◎基金導航:陸股要止跌反彈了嗎?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652期;訂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