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續強化品牌經營,今年業績端看歐美市場

回應(0) 人氣(7) 收藏(0)2013/05/24 10: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c6238a-ba08-4ac2-80d2-8c70e480f2a3#ixzz2UArsGYP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18年最低 台塑年終不到2.9個月

投資受挫 王文淵轟政府 「令人失望」

2012年11月11日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罕見措辭犀利抨擊政府,表明對台灣投資環境失望。唐紹航攝

【姚惠珍、陳慜蔚、廖珮君╱台北報導】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天罕見的對台灣經濟提出警訊,王文淵指出,台灣經濟走緩不只是景氣循環問題,而是出現「產業過度集中以及出口價格頻頻走跌」兩大危機,尤其台灣出口過度依賴電子業,若兩大原因不改善,台灣只能在全球景氣低緩之際,面臨比日、韓更蕭條的局面。

 

對於台塑化4.7期環評一直無法過關,王文淵也批,環保不是經濟的絆腳石大家都很清楚,關鍵在於產業跟環保要保持一種平衡,經濟重要、環保也重要,「台灣人口密度高,是否有條件去承受世界最高的環保規格,這樣是否適當,政府應該要好好去思考」、「這對台灣經濟會有很大衝擊」。 


王文淵爆料指王瑞瑜(圖)牽線買壹傳媒,但她否認。唐紹航攝

去年年終4.7個月

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也創下1995年來,18年新低。王文淵說,根據今年前10月的營運狀況來看,「今年應該不到2.9個月。」遠低於去年4.7個月外加5000元的年終。 台塑集團昨天舉行第32屆運動會,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則首度缺席,由王文淵與副總裁王瑞華主持。對於明年景氣,王文淵說,若情況沒改善,應還是不太樂觀。對於媒體詢問總統馬英九拼經濟是否「有感」,王文淵笑說:「我還是no comment(不置評)好了。」 



台塑運動會昨有啦啦隊炒熱氣氛。 唐紹航攝

台塑化4.7期受阻

王文淵引用媒體社論說,台灣電子業佔出口比重超過40%,韓國只有20%,其他如石化、汽車都各佔1成,均衡的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循環。
王文淵說,今年到美國及中國考察的經驗指出,各國政府都想盡辦法招攬台塑集團投資,而台塑集團海外約有150億美元(4372.5億元台幣)的投資案,台塑也想在台多投資,但在國內的投資遭遇困難,六輕5期及台塑化4.7期也因種種因素無法進行,「令人相當失望」。
至於台塑化4.7期若不過關,台塑集團是否會停止加碼台灣投資?王文淵說:「問題不是我們,是要看美商Kraton(合資廠商)。」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反問:「(環評)不過的話,怎麼投資?我們想做但不能做啊!」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指出,六輕的案子按《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是環保署,訴願則需送上級機關,目前行政院正在處理當中,要等程序走完。連錦漳強調,經濟部會努力協助企業與包括環保團體與地方政府溝通。 



台塑集團近年海內外營運概況

「中小企業更苦」

對王文淵批評政府無法有效協助企業在台投資,中小企業理事長林秉彬昨呼應:「連台塑這樣的超級企業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更不用說我們這種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建議,政府應訂定一套明確的環保規範,讓產業政策更明確,例如提供誘因,讓產業可以往低污染、低耗能方向走,若政府可訂定一套規範,讓企業知道何種投資可以做,企業自然往該方向走,才可讓環保和經濟找到平衡點。 

---

李志村:石化業明年比今年好

台塑美國今年大賺291億破紀錄 明年可望續創新高

2012年11月11日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右)認為,石化業明年應該會比今年好。左為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唐紹航攝

【姚惠珍╱台北報導】明年全球景氣能見度仍不佳,不過台塑(1301)董事長李志村表示,以石化業來看,明年應該會比今年好,因為今年是太異常的差,僅台塑美國一枝獨秀,「台塑美國今年稅前應該可以賺10億美元(約291.5億元台幣),創歷史新高,明年還有機會續創新高。」


台塑集團近年積極於海外布局,包括台塑越南鋼廠、台塑美國擴建案、中國寧波2期投資等,總計投資金額高達150億美元(約4372.5億元台幣),台塑越南鋼廠董事長林信義表示,斥資99億美元(約2885.5億元台幣)推動的一期投資將於2015年5月第1支高爐將可完工,隔年第2支高爐完工,屆時總產能達707萬公噸,投產後將可創造1500億元台幣的營收,而台塑美國也將於2016年投產,因此台塑集團海外布局投資將於2016年步入收割期。 


海外布局2016起收割

對於第4季是否會較第3季成長,李志村表示,要看油價走勢,目前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每桶降至84美元,台塑化的兩個月戰備儲油將會遭逢庫存跌價損失,「台塑化不好的話,對台塑也會有影響,所以第4季狀況還不清楚」。
李志村則指出,台灣的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66%是仰賴出口,而中國GDP的26%仰賴出口,日本更只有16%,「所以當全球景氣不好的時候,第一個受打擊就是台灣,因為台灣市場小,沒有資源,變不出把戲,少了生產事業支撐,服務業營運也會受到衝擊,明年全球景氣的能見度仍然不高,但若是以石化業來看的話,因為今年石化景氣是異常的差,明年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美生產乙烯成本大降

對於明年美國以及中國市場的看法,李志村分析美國因為頁岩氣的開採技術成功,產出非常多的天然氣,也讓天然氣入料製成乙烯的成本大降,目前美國每公噸乙烯僅500多美元,幾乎是台灣市場的一半,「所以台塑美國廠現在都全能生產,成本優勢還可以出口外銷,今年估計全年稅前可以賺1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明年有機會續創新高,會一直很好。」
至於中國市場,李志村認為,中國目前自給率只有5、6成,還可容量12座年產120萬公噸的乙烯廠,但中國政策是希望靠進口並無意自給自足,因此內需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未來十二五後因為經濟成長甚至乙烯缺口會從目前的1500萬公噸激增到2000萬公噸。 

續推寧波大乙烯計劃

對於寧波大乙烯計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會繼續努力推動,也希望寧波市政府一起努力。
而李志村也擔憂地說,海外150億美元都能順利推動,台灣卻連一個高值化的台塑化4.7期都過不了環評,「台灣真的病得很嚴重,只會批評,這樣台灣會有什麼成長,台灣年輕人怎麼會找得到工作?」 

 

 

---

《其他電子》硬碟荒,普安獲利恐創10年新低
2011/12/22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磁碟陣列廠普安 (2495) 第4季獲利雖受惠旺季效應可望回溫,但是整年度的獲利受到硬碟缺貨影響,恐創下10年來最低水準,法人估計,普安今年獲利將較去年衰退高達4成以上,稅後EPS恐怕只有1.1到1.3元。普安表示,公司磁碟陣列(RAID)產品有8成的產品透過通路及SI(系統整合商)銷售全球,其餘2成直接銷售給客戶,並視客戶需求提供附加硬碟服務,第3季營收比重SAN占60%為大宗,DAS占39%、NAS占1%,目前全球市占率在各位數。

 

累積普安前三季營收14.9億元,年衰退4.55%,稅後獲利2.67億元,EPS0.94元,皆較去年同期衰退,普安表示,第4季為傳統旺季,加上第4季不需再認列ASIC的研發費用認列,營收及獲利可望雙雙回溫。

不過受到泰國水患衝擊,普安承認自11月已經有硬碟缺貨及漲價情形,對第4季看法也由樂觀轉為保守,受到硬碟缺貨影響,客戶端採買意願也隨之降低,並普遍有延單現象。

法人估計,普安第4季營收與第3季營收約略持平,單季獲利因不需認列研發費用可望季成長5成以上,算是小幅回溫,預計全年獲利在1.1至1.3元,除較去年1.94元衰退外,衰退幅度更勝金融海嘯時期的2.75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