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持股華亞科損利 南電:還沒
2011/12/25 13:3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1年12月25日電)法人圈傳出IC載板大廠南電 (8046) 損益表有認列持股華亞科 (3474) 損失風險,將影響南電每股稅後盈餘表現;南電表示第4季沒有持股華亞科造成獲利減損的問題。

法人圈傳出南電近期損益表有認列持股華亞科損失風險。目前南電持有華亞科約12萬1667張,持股比率約占華亞科總發行股數464萬1695張的2.62%。

法人表示,若華亞科每股淨值恐降到新台幣5元以下,依據會計保守原則,南電必須將原本認列在股東權益調整項中的相關資產損失,一次認列到損益表上,這將影響南電每股稅後盈餘(EPS)表現。

若以南電認購華亞科股權成本均價24元到25元計算,上周五華亞科收盤價為4.56元,假如華亞科每股淨值降到5元以下,南電需在損益表內認列約23.65億到近25億元資產損失,EPS將影響3.6元到3.8元以上。

針對法人圈憂慮,南電表示目前第4季還沒有結算出來,尚無法提供精確數字,不過華亞科每股淨值需降到5元以下,南電原先認列在資產負債表的華亞科持股減損,才必須強制改認列於損益表。

南電指出,若華亞科每股淨值在5元以上、股價在5元以下,南電則具有選擇性,可跟會計師討論是否採取會計保守原則認列相關資產損失。

南電表示,截至第3季,華亞科每股淨值仍有8.28元,若第4季單季華亞科每股淨值降到5元以下,代表華亞科第4季虧損要超過152億元以上。

不過華亞科前3季虧損累計149.75億元,華亞科第4季虧損額度要超過前3季累計虧損機會很小,因此南電認為第4季不會有損益表認列華亞科持股損失、影響EPS表現的問題。

另一方面,若華亞科減資,南電也必須將持股虧損認列在損益表中,不過華亞科目前沒有提出減資計畫,法人認為這個影響南電EPS表現的變數短期內不會出現。

不過法人預估,明年上半年PC需求持續疲弱,不僅南電相關IC載板和電路板營收表現不會太好,華亞科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營收相對也將處於低檔,明年上半年華亞科每股淨值將持續下滑,影響南電EPS表現風險也將拉高。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