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仲:歐美市場急凍 景氣如溜滑梯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

力麗集團旗下尼龍大廠力鵬(1447)創立已超過30年,始終未前進中國投資,反大舉在台灣擴廠,產能從200萬噸擴張到1100萬噸,是台灣最大的尼龍原料廠、也是全球第二大尼龍廠商。

力鵬總經理林文仲說,歐美市場需求急凍,衝擊今年尼龍產業變化快速,上、下半年景氣猶如溜滑梯,展望明年仍將是動盪、變化的一年。力鵬明年將持續添購新機台、強化本業競爭力,同時看準發展工程塑料商機,明年預計將擴展新產能,搶佔新市佔。

以下是採訪主要內容︰

問:如何看待尼龍產業後勢?

答:今年是很亂的一年,除歐債事件,還有原料價格波動劇烈等因素,尼龍產業與民生息息相關,不免也受影響,第四季跌跌不休的PTA、EG、CPL等原料,近期報價也已止跌回穩,帶動下游客戶下單意願。

但展望明年,仍持保守看待,主要是歐、美、亞洲均有選舉因素干預,在政治環境動盪下,大環境也不會太好,預期2012年仍是變動的一年。

尼龍原料從2009年起一路旺到今年,產業景氣已經好兩年,報價漲多終究會回跌,下來休息一下,對產業發展更有利,預計市場庫存去化有效後,產業將會開始復甦,預計明年3月後可望持穩。

不過,PTA跨入門檻簡單,中國市場一窩蜂搶蓋PTA廠,每次新開產量是以500萬噸計算,未來聚酯、化纖市場恐面臨供過於求,但力麗集團將端看售價,順勢調整採購,提高競爭力;而CPL因製程、資金門檻高,競爭者進入不易,將有助尼龍產業平穩發展。

問:力鵬為何跨入下游?

答:力鵬的尼龍粒生產規模已為全球第二大,具有採購成本優勢,但生產規模到一定程度後要思考轉型問題,不能只停留生產纖維,在考量產業趨勢及產品特性下,決定將尼龍粒、聚酯粒產品轉向往工程塑料領域,從以往的尼龍粒抽紗做成魚網、汽車輪胎布,進一步擴展到汽車用送油管、塑木等產品,而力鵬去年也成立工程塑料組,目前已有產品陸續推出,期許兩年後佔全營收比重達一成以上。

朝下游通路端發展

力鵬朝下游通路端發展,資源回收也是重要關鍵。台灣的化學纖維技術發展都是跟在日本後面,民國55~56年化纖技術傳至台灣後,台廠除積極追趕、也大舉擴充產量,成功擠壓日本廠,原本日本有8家原絲廠專門抽紗,到去年已剩3家,到今年只剩下1家,存活的原因是與下游通路商UNIQLO配合才能保存。

日本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台灣現今也面臨日本經驗,早期國內尼龍產業約12家聚酯廠,現在也僅剩6家,面對中國的積極追趕,激勵力鵬大步調整經營思維,除同步朝產業上、下游進行垂直整合,也轉守為攻成立品牌、打造通路,創造自己的出海口。

據力鵬規劃,品牌與通路是採並行策略,其中成功延攬前三宅一生的華裔設計師回台操刀,並有專門團隊操作自有成衣品牌「Fn. ICE」,預計明年2月正式發表。而戶外休閒通路品牌「GoHiking」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展店,預計到今年底,在台灣店數將達8家,未來幾個月每月至少開1家,規劃明年上半年前總家數達15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