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50億 國安基金天天護盤

國安基金啟動護盤機制以來,連續四天每天都進場下單,投入銀彈已超過50億元。國安基金進場期間,政府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也同步護盤,全力穩定台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安基金上周宣布進場後,台股一度大漲逾300點,但隨後橫向整理,昨(26)日小跌18點,收在7,092點。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日表示,從上周五開始,台股的量能逐步放大,雖然昨日量比上周五少,但基本上是反映耶誕假期的交易量,英美兩國26、27日兩天休市,日本上周五因天皇生日也休市,這些都有一些影響。

陳冲強調,國安基金進場,只是希望發揮一點安定股市的力量。至於年底封關前維持紅盤有沒有信心,陳冲說,他不是股市分析師,不會做任何預測,但基本市場維持穩定,絕對是可以預期的。

因應歐債危機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衝擊,國安基金上周二(20日)下午緊急召開臨時委員會,決議啟動護盤機制,昨日進入護盤第四天。

有關人士表示,國安基金啟動首日,國安基金一早就進場下單,台股大漲300多點;第二天則進場拉尾盤,成功穩住跌勢,收在平盤,當天投入金額最多有數十億元。

根據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國安基金規模有5,000億元,包括四大基金3,000億元及向銀行融資2,000億元,為避免排擠四大基金的資金,通常只會動用銀行融資的2,000億元部分。

除國安基金進場,八大公股行庫旗下券商也發揮護盤效果,昨日單日買超29.6億元,雖然持續買超,但是並未展現積極推升指數意圖。以國際股市表現來看,昨日台股雖然微幅下跌0.26%,也僅優於韓股及陸股上證指數,遜於日本、香港,乃至於新加坡股市。

分析師指出,台股成交量昨日仍只有652億元,除了因為部分外資法人仍未從耶誕節假期中歸隊之外,更重要的是,多方信心仍未全面恢復,市場也在觀察多方氣勢。

據了解,國安基金進場買賣股票,有一定的操作原則,如賣股時平盤以下不會賣出;反之,進場時,平盤以上也不會買進,且對單一個股買進的量也訂有上限,以分散風險。

有關人士表示,在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期間,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也會執行該有的任務,發揮穩定市場力量,公股行庫部分已被要求,每天必須向財政部回報買賣股票的情況。

 

【2011/12/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砸50億 國安基金天天護盤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806482.shtml#ixzz1hhcBRE1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