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直直落 差1分變藍燈

各項經濟指標均顯示,國內景氣正步向象徵低迷的藍燈,工業生產與出口值呈現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貨幣供給減緩,股市連番下挫,到明年上半年以前,似乎沒有好轉跡象。圖為企業徵才場合,大量的求職者湧入,希望能覓得三餐溫飽的機會。(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陳梅英、陳慧萍/台北報導〕經建會昨公布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十月修正後的十九分減為十七分,差一分就轉入低迷的憂鬱藍燈,已連續四個月黃藍燈,但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走跌;其中,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經連續二十四個月下滑,並且從九月以來連三個月負數,顯示當前國內景氣走緩趨勢明顯。

去年起 從熱絡紅燈一路跌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質疑,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去年上台後,台灣景氣就從代表「熱絡」的紅燈,一路跌到代表「穩定轉向低迷」的黃藍燈,現更已逼近低迷的藍燈邊緣,劉憶如的當務之急應是站在第一線扮演經濟救火隊長,而不是天天在檔案室翻舊資料、開記者會抹黑在野黨領袖。

修製造業銷售值 撐住燈號

十一月景氣燈號亮出八月以來第四顆黃藍燈,總分數十七分,再降一分就掉入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在九項構成指標中,減分項目有工業生產指數與海關出口值,股價、貨幣總計數M1B、直接與間接金融及就業人數都維持不變。

其中,工業生產指數是二○○九年九月以來首度轉為負數,從黃藍燈掉入藍燈,海關出口值從綠燈轉入黃藍燈;原本外界推估也會變燈的製造業銷售值,則在經濟部「下修」十月數值,降低比較值後,才使十一月燈號維持黃藍燈,否則,這個項目將轉為藍燈,綜合分數也將減一分,景氣燈號就亮起藍燈。

歐債、大選 經建會列變數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並稱,明年台灣經濟有兩大變數,一個是國際經濟情勢,歐債危機明年二、三月將進入還債高峰期;第二是總統大選結果,這也是最重要的變數。若歐債危機沒有繼續惡化,總統大選沒變天,雖然領先指標持續走滑,但明年首季應會落底,第二季起景氣可望逐步走揚。

他說,近日台灣經濟走緩,受到國際大環境影響很大,明年仍要持續觀察歐債危機演變、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中國經濟是否硬著陸、糧食及能源價格等四大變數;但影響最大的變數,還是總統大選結果。

胡仲英認為,由於總統大選提前到一月與立委選舉一起舉行,若政黨輪替,從一月十五日到五月二十日,將有四個多月施政空窗期,這段期間的看守內閣,不可能推出新政策;再加上行政部門與新立法院的互動等,都會衝擊明年經濟表現,結果可能「非常嚴重」。

陳其邁則痛批,劉憶如為了總統選舉,不惜犧牲台灣生技新興產業的發展,面對台灣「出口生產」跟「內需消費」兩大引擎同時熄火的關鍵時刻,不但沒有努力找出對症下藥的經濟良方,還忙著加班變造文件,充當政黨打手,令人遺憾。

綠營抨擊 劉憶如不做正事

陳其邁表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顯示,「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雙雙掉入藍燈區,代表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已從金融面擴及到實質的製造生產面與服務消費面;「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連續五個月亮藍燈,也顯示大部分的廠商都看壞未來的景氣,不敢貿然投資,下一階段的經濟成長恐缺乏新的動能。

民進黨並指出,胡仲英的政黨輪替及施政空窗期的談話,形同恐嚇選民,嚴重違反行政中立,令人遺憾。而且,馬政府決定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以致有長達四個月新舊政權交接期,現在卻說什麼問題嚴重,顯示這個政府無能又不負責。

 

經濟現況 陳冲:有些訊息可能解讀錯誤

經建會下午將公布11月份的景氣燈號,外界盛傳將出現景氣趨冷的藍燈。行政院代院長陳冲上午表示,他昨晚特別請教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劉憶如告訴他,景氣燈號無法事先透露,但肯定不是藍燈。

陳冲上午出席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及第55 屆學術獎得獎人頒獎典禮,他在場外被問及景氣燈號的問題時回應,最近有一些訊息是不正確的,有一些是解讀錯誤,譬如景氣燈號今天下午才會宣布,不會有人事先知道,所以有一些訊息可能是錯誤的。

今天有報導指出,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連續下滑,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也同步下滑,連續第二個月出現死亡交叉。對此陳冲也澄清,有一些訊息可能是解讀錯誤,國外教科書的情況不一定能套用到台灣。

他說,在國外,M2的錢要轉到M1B的時間比較複雜,譬如定存變活存要有幾天的通知期,甚至有處罰,但在台灣要把定存轉成活期存款,其實沒有法律上的障礙,隨時可以轉,也沒有提前解約的時間,民眾也沒有利息上的損失,因此,若要用國外教科書來套用台灣的情況,會有一段距離。

12月外資已轉成淨匯入

陳冲也說,有人說11月份外資是淨匯出,其實已經是落後的資訊,據他的了解,12月分的外資已經轉成淨匯入,到昨天為止,外資淨匯入已經3億美金,顯示外資把錢匯進來,伺機而動,與11月份不一樣,因此,若是用11月份的資料來看今天的現象,會出現落差。

國安基金已達到安定市場

媒體也問到外傳國安基金進場四日已經砸下50億新台幣,陳冲說,國安基金在市場信心喪失時提供流動性,並不是像一般基金追求最大利潤,國安基金進場已經四個營業日,政府都密切注意市場狀況,政府目前不會告訴外界到底花了多少錢,但安定市場的目的是達到的。

媒體關切昨天的成交量只有650億元,陳冲表示,從整體12月份的量來看,昨天的量不算非常低,因為國外的假期會有影響,像美國26日休市,大英國協國家26、27日都休假,很多重要財經人士最近都休假,因而影響到成交量。

 

【2011/12/2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經濟現況 陳冲:有些訊息可能解讀錯誤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07249.shtml#ixzz1hnkNRf1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