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金管會再出招 對外資報告「開刀」

金管會再次向外資示警,針對目前投資人怨聲載道的外資說一套、做一套的外資報告「開刀」,引發市場不同層資的探討。雖然就小戶投資人來說,終於打到那些「興風作浪」的外資券商,但對於實際進出大戶和出具報告的券商卻「可笑之事」,只是在金管會出手維持市場秩序下,外資券商是否也應同步提高自身的自律、投資人更謹慎看待外資報告,或許比政府對券商報告動刀,更顯重要。

外資占台股成交比重高達3成,外資出入的動態牽動台股走勢,然而,外資動向難以捉摸,也讓投資人常認為外資出具報告內容與券商動向刻意相反的反向操作,金管會對於券商報告內容需與買賣進出動向一致的新規定顯然是衝著外資而來。外資報告因由投資銀行中的研究部門出具,而投資銀行買賣台股則由自營部與客戶下單決定,兩者並不相關,外資分析師對於新規定也感無奈。

今年受到國際經濟動向不明影響,外資在8月後出現大幅撤出台股動作,在股市中傷痕累累的散戶詬病外資的進進出出,多單空單齊布的操作策略,今年槓上外資的大廠也不少,繼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砲轟外資素質後,宏達電也傳出不滿外資報告內容而提告的消息,金管會近月來更是對外資頻頻祭出限制。

金管會11月底祭出欠券還券令後,再度向外資出招,要求券商出具報告需與買賣進出一致,事實上外資報告撰寫人是外國投資銀行研究部門分析師,而外資的買賣動作則是投資銀行自營部與其客戶,分屬不同個體,訂閱外資報告的客戶是否要接受外資報告的觀點將由客戶自行決定,同樣,研究部出具報告提供自營部做為參考,是否採用報告中的意見並非分析師決定。

從上一次的借券還券令到這次的新規定,對外資的影響性皆有限,而投資人關注的外資報告內容是否因此改變?分析師出具報告內容攸關名譽與聲望,同時也牽動分析師未來職涯、薪資的走向,分析師不會因為金管會新規定而隱藏原本的揭露內容,但外資報告本是參考性質,不同的分析師會有不同角度與結論,投資人對於資訊的接收必須多元化,對於報告內容也需有所取捨,採不盡信的態度才是,當然如何強化券商報告及內控自律,則是社會的最終期待。

 

【2011/12/27 聯合晚報】


金管會新招 外資:可笑

金管會再出招,祭出券商分析報告經由媒體揭露後3個營業日,券商買賣超該股與報告內容相反,且交易數量計達該個股交易量5%,券商必須公開揭露是由客戶還是自營部門下單規定,對此,外資分析師不諱言,金管會這項新規定「很可笑」,客戶選擇同時在很多券商下單,無非就是不想被看穿進出方向,導致成本的增加,新規定上路後,客戶仍有規避方式,預料新規定的實質作用不大。

針對金管會要求券商出具報告要與買賣進出一致的新規定,外資表示,撰寫報告的研究部門與投資銀行的自營部及客戶本來就分屬不同單位,客戶是否採用報告中的意見、如何下單皆非分析師所能掌控,直言金管會的新規定很可笑,並認為,對外資未來操作的實質影響並不大,僅將新規定視作大選前政府的操作。

外資分析師指出,特別是避險基金等客戶選擇同時在多家券商下單的原因,無非是不想被發現進出動向,避免跟單成本的上升,而研究部門出具報告時,客戶也不一定會採信報告中的觀點,金管會要求券商報告與買賣進出一致新規定上路後,投資銀行也可能藉由交易員與客戶進行溝通,客戶可以收到A券商出具報告後選擇在B券商下單的操作方式,避免報告與買賣進出不一致的狀況。

 

【2011/12/2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金管會新招 外資:可笑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807265.shtml#ixzz1ho2ub5E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