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02月17日20:54

國際油金行情震盪加劇,多空兩面巴。富豪投資人寶森(John Paulson)是7年來一路堅持看漲黃金的「死多頭」,怎料卻撐不到起漲那一刻,在今年金價飆漲前夕大砍投資部位,於去年第4季減持黃金ETF達37%。

 

據寶森旗下避險基金Paulson & Co.最新揭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該公司減持全球最大黃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SPDR Gold Trust,持股由去年9月底的923萬股降至580萬股。

 

寶森2009年初來一路看多黃金,認為美國聯準會(Fed)超寬鬆貨幣政策將帶動金價狂飆,金價也如願在2008年12月至2011年6月間飆漲70%,但隨著Fed近年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預備逐步升息緊縮,黃金表現失色,金價2013年暴跌逾28%,為2001~2012年連漲12年後首度翻空,2014年仍續收黑,去年第4季大跌4.9%,連6季下跌,創31年來最長季度連跌紀錄,2015年全年大跌逾10%,連3年下跌。

 

然而今年初全球股市大跌,加上全球經濟走疲拖累美國復甦恐迫使Fed暫緩升息,帶動美元回軟,金價再度發光,今年來強彈逾13%,上周一度衝破1260美元創1年新高,今期、現貨價均徘徊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高檔。(財經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押寶金礦股 華爾街大咖認賠 索羅斯也吃灰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12-29  12:56

《華爾街日報》報導,黃金是 2011 年最佳投資之一,金礦業股價──卻表現墊底。

金價今年漲 12%,金礦業者股價則跌近 16%。依據追蹤股價的 ETF 報酬率,較小型金礦商的跌幅甚至接近 40%。黃金為主軸,兩種投資的走勢卻天差地遠,令 John Paulson (鮑森)、George Soros (索羅斯)、David Einhorn、Seth Klarman 和 Thomas Kaplan 等華爾街大咖也投資失利──過去一年持續買入金礦商股票,甚至從黃金轉進。

 
多頭總認為,金礦商股票的上漲空間比黃金大;過去在金屬多頭時,礦業股表現是比較好。

但今年,金礦業者卻一直壟罩在憂鬱中,黃金未受影響。令投資人擔憂的包括採礦成本攀升、全球政府更積極的徵稅態度,甚至是業者本身的揮霍 (如不必要的購併)。

大環境不利於股市,也是原因。今年局勢動盪,投資人紛紛回撤安全的美國公債,金礦商與其它股票頓失支撐。

匯豐銀行分析師 Patrick Chidley 說,當拋售資產組合,與景氣循環相關的股票會先被清出,礦業股就是。他補充,想藉買金礦股來代替黃金的人失望了,因此更多人現在只買黃金。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鮑森是荷蘭 AngloGold Ashanti 公司的大股東,第 3 季末持股有 9.6%。但該公司股價 2011 年迄今跌 14%。

AngloGold Ashanti (AU-US)股價走勢圖

鲍森還持有 Gold Field (今年也跌14%) 近 3.4% 股份,NovaGold 持股超過 8%。這可以解釋,鲍森的黃金投資基金今年為何虧近 6.6%,光 12 月就跌不少。

索羅斯也遇挫折。根據美國 SEC 申報文件,他第1季將近賣掉手頭所有黃金,轉而擴大押注多家採金業者。此後金價上漲 11%,他持股的其中一家公司 Barrick Gold,股價卻跌 14% 左右。

令投資人困惑的是,歐債危機尚未解決的情況下,黃金本身最近卻一直在跌。這可能是一種訊號──或許,黃金的避險地位有了鬆動。

紐約黃金期貨價格走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