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帳醜聞纏身 經濟退燒 借殼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現出現下市潮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1-12-30  09:46 

過去幾年爭先恐後前往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現在都悄悄開始下市。

包括哈爾濱電機、Sinoenergy、中國安防技術、精細化工等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現都已經下市,且根據《USAToday》報導,熟知內情人事透漏,還有數十家企業也正準備這麼做。這樣的趨勢浮現主因有二,其一為中國企業的假帳醜聞不斷,另外則是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開始減緩,嚇到了過去曾懷抱中國夢的美國投資者。

盛德國際律師事務所(Sidley Austin LLP)駐上海合夥人陳永堅表示,現在美國上市環境對中國企業並不友善,這也使得這些企業開始重新考慮在美國上市的可取之處。部份中國企業也考慮下市以規避美國監管成本,包括法律和審計費用。

一旦下市,這些企業就不再需要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繳交財報和其他相關文件,但這依然逃不過投資者所提起的法律訴訟,以及相關調查。

北京大學的訪問教授 Paul Gillis 表示,過去幾年來中國數百家中小企業蜂擁至美國上市,是因為在中國集資和上市的難度越來越高。這些中國中小企業多半都是借殼上市方式在美國掛牌,比起 IPO,這樣走後門的方式所花的費用較少,且也受到較少的監管。

SEC 現正調查這些透過借殼方式在美國掛牌企業的財報,禍不單行,這些企業同時遭受空頭的襲擊,並且面臨股東發起的訴訟案,還要應付會計師拒簽財報的處境。

世達法律事務所律師 Peter Huang 預估,這些過去海外掛牌現在準備下市的中國企業,未來將會尋求回中國或是香港上市的機會,以期獲得更高的股價。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上市推廣部主管  Eric Landheer 認為,這些企業到香港上市的確有機會得到更高的股價。他認為,香港投資者會樂意為企業成長支付溢價,且由於文化和語言上的相似性或許會比較瞭解這些公司的運作。

藉著下市,中國企業可以躲過嚴厲的公眾監督,律師事務所 Blank Rome 的合夥人 Barry Genkin 指出,上市的成本是非常顯著的,但也有好處。「現在部份中國企業一定是明瞭了『不值得未上市付出這麼大的成本』」Genkin 如是說。

 

誰敢去中國當個體戶?

中國自己的中小企業,在此次金融風暴中,都差不多被中國政府的緊縮政策搞倒了,如今開放台灣居民可在9個省份地區設立「餐飲業」與「零售業」的個體工商戶,這種事都被國台辦拿來當利多, 真是太好笑了。

中國為控制通貨膨脹,嚴格控制貨幣流通數量,使得境內的中小企業借貸無門,只能求助高利貸或走向倒閉,前陣子溫州企業負責人,跳樓與逃亡者不計其數,就清楚說明中國政府為達到其政策目標,根本不會把人民生死當作一回事。

如今台灣總統大選在即,中國國台辦突然發出此一「利多」,原因究竟為何?一種可能,是想替馬陣營助選,故意為台商發放利多;一種是中國境內的中小企業都陣亡的差不多了,開放給台商做個體戶,剛好可解決當地就業與經濟問題。

兩個答案如果都是真的,真的顯示兩岸思想與價值落差真的太大了,真的想去中國當個體戶創業者,早在十多年前就去了,至於合夥者與股東,這都是技術上的細節,但是這幾十年來,台商赴中國投資爭議案件不斷,最令國人印象深刻者,就是新光三越在北京投資的百貨公司,遭中國的股東強取豪奪,連新光這麼大的企業,中國都敢搞,有點思想能力的台灣人,誰還敢去中國當個體戶?(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