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併是為了提昇競爭力? 還是為大股東解套?

 
剛回台灣, 今天剛好就看到這篇文章 "合併效益不如預期 聯陽認列資產減損24.58億". 這讓我想起了今年四月份寫的教案.

和之前寫的英業達─英華達分割案類似, 企業合併, 利用對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來購併個人持有的未上市公司挾帶上市, 也是一些大股東常見的手法.  事過三年, 如今再回頭看看當年公司部門告訴大家的合併綜效, 和再相比較聯陽的股價. 真是叫聯陽的老股東情何以堪?

這種上市公司合併未上市公司(或是反過來, 未上市公司"入主"上市公司), 在台灣可謂層出不窮而且歷史悠久. 很簡單的理由, 股票上市, 大股東可以輕易"印股票換鈔票", 利之所趨, 自然隨之著眾. 也自然地, 蓋房子的買下賣豬肉的, 還是作紡織的買下LED的, 這種光怪陸離現象時而可見. 以本案的聯陽四合一案來說, 雖然買下的三家都是IC設計業, 但仔細一看, 其實產品的相關性要說有整合性, 真的很勉強.

回顧一下今年所寫的教案和相關法令的通過, 其實今年台灣在"公司治理"上的確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至少是法規上). 但真的要衈扼止或減少這樣的歪風, 還給小股東一個合理的交代, 還是要依賴小股東的自覺,  而不是每天只想著"坐轎"和"下轎".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大家一點醒思.
 
文未完,全文連結
http://www.rusrule.com/2011/12/blog-post.html

 

 

會計師:高估效益後遺症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振乾表示,去年下半年全球景氣轉壞,觸控產業有供過於求疑慮,宸鴻去年併達鴻時,尚未估計到下半年開始的經濟困境,因此可能高估併購帶來的效益,而在今年面臨商譽減損問題,影響損益表現。

陳振乾表示,99、100年只要有併購行為的公司,今年都將面臨商譽減損的壓力。由於99年景氣上揚,正是全球併購的高點,企業願意付出高價進行併購;如今景氣走下坡,市場又相當悲觀,企業恐需將過去高估的商譽從資產中減除。

陳振乾指出,公司的商譽資產,只有透過併購才會產生,且由於商譽太過抽象、難以估算,在財報的呈現不會增加,只會減損。

企業併購其他公司時,往往會花超過其公司總價值的金額,把該公司買下來。「股價淨值比」超過一倍的部分金額,若扣除廠房、中古設備、專利權等這些可估價的「可辨認的資產」,剩餘難以歸類的價格,就是「商譽」價值。

 

【2012/01/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會計師:高估效益後遺症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840049.shtml#ixzz1jDfhyNFF 
Power By udn.com 

TPK併達鴻 商譽減損10億

觸控面板龍頭F-TPK宸鴻(3673)將認列旗下達鴻的商譽損失,法人表示,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獲利,將因此減少約10億元,換算每股稅後純益(EPS)將因此減少4到6元,創五季以來單季EPS新低。

 

TPK將成為聯陽先前因合併案,認列高達24.58億元資產減損,導致去年每股大虧12.13元之後,又一家因合併案導致商譽減損的電子業者。去年電子業大型合併案還包括聯發科合併雷凌等。

TPK昨(11)日不願評論是否認列達鴻商譽減損。法人原預估,TPK去年第四季EPS在10至12元之間,現在減少4到6元之後,去年第四季的EPS也下修到5至7元。

TPK過去每一季的EPS都在10元以上,在認列達鴻商譽損失後,去年第四季EPS將首度低於10元,是2010第四季以來的新低。TPK去年前三季EPS為40.15元,法人原預估,TPK去年全年EPS上看51至52元,在認列達鴻商譽損失後,現在下修去年的EPS為46至47元。

TPK是在去年5月以每股31元,向友達集團取得達鴻19.9%的股權,交易金額為55.82億元。TPK並成為達鴻最大單一股東,掌握經營權,進一步往上游的觸控感應器做垂直整合。

TPK去年12月營收創下177.59億元的新高,不論是大尺寸或小尺寸觸控都賣得不錯,主要是受到旺季效應,加上客戶庫存水位偏低的關係,從產品面看,不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都賣得很好。

展望第一季,TPK指出,目前看來,這股買氣可以延續到農曆新年,不過,去年第四季營收創新高後,第一季不會再創新高,因為仍有淡季效應,但與往年第一季比較,表現可能會比較好。

TPK強調,第一季的景氣展望,必須等到耶誕銷售結果出來後,以及農曆新年的銷售數字出來,才會更明朗。

法人認為,蘋果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 3將於第一季推出,iPad 3上市前備貨,應可對供應鏈廠商2至4月業績形成正面助益,加上iPhone 4S在中國開賣,對支撐TPK第一季業績,將有正面幫助。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TPK併達鴻 商譽減損10億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840048.shtml#ixzz1jDfbLK1F 
Power By udn.com 

 

聯陽合併失策 資產減損1.2個資本額

〔記者洪芳/新竹報導〕IC設計廠聯陽半導體(3014)因3年前合併集團旗下的聯盛、晶瀚及繪展,合併成效不如預期,昨公布評估資產減損達24.58億元,為1.2個資本額之多,將影響今年業外虧損每股達12.13元,合併風險之高,為IC設計業少見。

聯陽3年多前大動作宣佈合併集團旗下三家IC設計公司,合併基準日為2009年1月1日,當時表示,聯盛專精記憶體控制晶片及數位電視解調器晶片、晶瀚以HDMI介面晶片為主、繪展攻多媒體晶片,四合一有助擴大聯陽產品線。

聯陽表示,聯陽合併3家公司換股比不同,聯陽與聯盛換股比為1.05:1、聯陽與晶瀚換股比0.41:1、聯陽與繪展換股比為0.26:1,因當時合併給予3家公司評價較高,合併後營運成效不如預期,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5號「資產減損之會計處理」評估,相關資產減損達24.58億元,每股虧12.13元,將提列在今年業外虧損。

聯陽今年前三季本業盈餘1.47億元,第四季營運雖趨平淡,本業應還可維持小賺,但受上述資產減損的影響,將出現大幅虧損,虧損為公司成立以來的歷史新高。

聯陽表示,這次無形資產減損並不涉及現金流量,對資金並無重大影響。但由於每股淨值將由第三季的30多元減為低於20元,聯陽董事會昨決定首度實施庫藏股,從今起到明年2月29日買回8000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為18到35元。聯陽昨漲停,為25.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