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鳳前總裁黃宗宏迪化街祖厝 11日二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鳳前總裁黃宗宏位大稻埕迪化街一段的「祖厝」即將被法拍,預計十一日由士林地院法拍執行處進行第二拍;該案土地面積約七十六坪、建物面積近一七二坪,底價一億六一一○萬元。

根據法院公告,該法拍物件靠近霞海城隍廟,債務人為黃宗宏,建物為三層樓,物件現況為親戚無償使用,因此為不點交物件。

近五年多次停拍、流標

翻開該物件法拍記錄,最早自九五年時一度法拍,當時底價四一三四萬元,最後因變更內容而停拍;隔了三年,再由法院執行法拍,底價調整為一億六千萬元,結果以流標收場;隔年九九年則執行二拍作業,底價調整為一億五二六二萬元,因變更內容而停拍收場;直到一○一年一月再釋出法拍,底價變更為一億六一一○萬元。

由於法拍物件位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可將未使用完畢的容積移轉至北市其他區域。法拍案的可蓋容積建坪為三五五坪,目前已使用一七二坪,尚有一八三坪未使用;因此,具有容積移轉的誘因。不過,根據一般容積買賣價格推估,該案的容積價值約一億一千萬元,與底價仍有一段落差。

大稻埕是早期北市鬧區,更是大型企業發芽的地方,不少上市公司都在迪化街發跡,最著名的就是新光紡織的吳火獅,台南紡織,中和紡織的葉山母等、聯華食品等在內約二十家上市公司、還有近一百家未上市的紡織公司;另有三百多家布行、兩百多家中藥材店,加總起來資產相當驚人。

法拍市場 見證企業名人興衰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法拍屋市場不單只是民眾挑屋撿便宜的地方,也是見證企業名人興衰轉折的一個重要觀測點。

法拍業者整理,光是民國一○○年,法院執行處便執行多件名人積欠債務導致名下房產淪為法拍的案例。包括四月時帽子大王戴勝通位北市忠孝SOGO商圈的起家厝、五月時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位北市忠孝東路的「三陽忠孝大樓」、七月時國揚實業前董座侯西峰位北市大安區豪宅等;今年初則增加了台鳳前總裁黃宗宏的迪化街祖厝。

其中,戴勝通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的「起家厝」,五月二拍時才順利以近五四○○萬元拍出;侯西峰位於北市大安區的寓所,一拍便順利以一億六○六九萬元拍出。

「三陽忠孝大樓」也是第一次法拍就順利標脫,總拍出金額高達四十一億四五五○萬元,包括三樓以上的商辦每坪平均單價約一○七萬元,創下當時首個突破百萬大關的B級辦公室;此外,一樓店面每坪拍定價格逾七○○萬元,及土地每坪一四○○萬元,均是當時店面、土地公開交易新高價。

不過,這項紀錄自去年第四季後,已分別被「香檳大樓店面」以每坪約八五三萬元標脫,及「中華票券大樓」土地以每坪一四○五萬元取代,退居第二名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