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難看 台塑四寶100年獲利概況

2012/01/04 09:26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周義朗/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台塑四寶去年全年營收1.46兆元,年增1.7%;但令人意外的是第四季的表現,除台塑小賺外,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均出現單季虧損,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四寶去年獲利1,295.53億元,年減32.7%。

 

台塑四寶昨(3)日公布業績,去年全年平均每股稅前盈餘4.79元,年終獎金僅能達到4.84個月,無法達到工會之前訴求的五個月水準。

 

台塑四寶第四季總營收3,089.17億元,季減1.9%;稅前盈餘1,295.53億元,年減率高達32.7%。光看去年第四季表現,台塑每股稅前盈餘0.16元,台化虧損0.39元,南亞虧0.2元,台塑化虧0.46元。若論全年表現,台塑去年每股稅前盈餘6.6元,擠下台化的6.42元,成為四寶去年的獲利王。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指出,台塑化去年第三季受工安意外停工的麥寮廠區,油品、石化產品生產逐步恢復正常而成長。不過,歐債危機、大陸緊縮銀根等因素影響,第四季煉油價差已大幅下跌至每桶5.4美元,再加上石化產品買氣又不佳,故外銷油品與石化產品銷售利益均衰退。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指出,原本2011年初預估整年營收會破3,000億元,但實際營收僅2,800億元,他覺得很不滿意,也對社會很抱歉。

 

洪福源說,第四季本業因石化產品價格下滑,且去年5月中旬麥寮工安事故後,政府復工程序太繁複;另台塑化減產,台化的重質輕油、裂解汽油都要外購,到貨時間差異下,錯失賺錢機會;加上苯乙烯一廠、芳香烴一廠停工,每個月固定成本要1億元,都是全年獲利下滑的影響因素。

 

南亞總經理吳嘉昭表示,石化產品陸續復工推高營業額,但塑膠、電子材料、纖維產品受景氣影響,整體營收較上季微增。



台塑四寶看Q1 延續去年Q4景氣不樂觀 但台塑化看好可落底
2012/01/03 18:20 鉅亨網 記者陳俐妏 台北 

先前台塑 (1301) 集團總裁王文淵看壞今年第1季至第2季石化景氣,業績發表會四寶經理人展望今年後市,由於歐美債信問題和大陸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持續,加上今年1月營業天數減少,預估今年第1季仍延續去年第4季景氣,還是不樂觀。唯有台塑化 (6505) 看好明年第1季築底後,可望漸入佳境。

台塑 (1301) 總經理林健男表示,因為歐美債信問題,大陸出口到歐元區疲弱 若大陸為控制通膨恐會造成供需不平衡,石化價格和銷量同步往下跌,將會延續第4季狀況,因此還是不樂觀。但ECFA清單中, VCM PCM等關稅減省6.3億元,將有助於提升產品競爭力。

南亞 (1303) 總經理吳嘉昭表示,去年12月產品單價比11月好一點,但今年第1季放假7-9天 ,2月份也少了2-3天營業天數,雖然天數減少,但預期跟第4季差異不大,應可望跟第4季持平看待。

台化 (6505) 總經理洪福源指出, 今年第1季不容樂觀,第1季大陸下游預計1月15日後就開始放年假,歐美單不多,大陸對節能設備要做鼓勵,但在歐美狀況不好下,大陸要保GDP8%可能會擴大內需,預估今年1月應該會有補庫存意願,但營業天數僅15-20天,因此要有好的業績比較困難。台化今年第1季本業應不至於如去年第4季虧損,應會有盈餘。但石化產業不能再期待2010年下半年至2011上半年榮景,2012年應該是比較艱苦的一年。洪福源也說明,原本預估台化2010年全年營收達3000億元,但現在不如預期,對社會感到很抱歉。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指出,石油腦和原油採購較便宜,如果經濟回溫就可以賺錢。外銷方面受到氣候和景氣因素,內銷部分由於過年LPG價格再漲,政府為照顧民眾凍漲,內銷部分恐虧8-9億元,但目前煉油價差已回升達8元多,天氣回暖汽油需求上升,第2季中油和日韓輕油煉解廠歲修,乙烯和丁二烯價格可以回升,預期第1季應在谷底,第2季後2套RDS可望開車,目前輕油裂解廠開工率80%,希望未來能提升至85-87% 把庫存消化後。預估第1季打平或小賺一點 要等第2季就會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