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7

IFRS實施 營建股淨值大縮水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是台灣會計制度跟國際接軌、實施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的第1年,首季財報首先適用,原本以為衝擊最大的營建股,結果卻因為IFRS規定,多數建案只能採用全部完工法認列,許多公司巧合的讓過去推出的建案在第1季完工交屋,在一魚兩吃下,首季許多營建股獲利出乎市場預期的好,長虹(5534)、士開(5324)、華固(2548)每股獲利都繳出10元以上的佳績。

保留盈餘 恐將大減

但事實上,IFRS對營建股最大的影響在保留盈餘數字上,多家公司因為保留盈餘大減,影響股東權益,每股淨值低於10元,還因此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務重點專區內。

根據最新的財務重點專區資料顯示,日勝生(2547)、寶徠(1805)、三豐(5514)、新潤(6186)是首季新入列財務重點專區的營建類股,都是列入指標4─「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 10元,且最近2個會計年度及最近期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均為負數」。

完工交屋 才能入帳

證交所指出,由於營建股今年起採用全部完工法認列收益,而過去已推案卻尚未完工交屋的個案,若已經依完工比例法認列收益,必須在帳上將之前認列的收益,從保留盈餘中剔除,等建案完工交屋後,再一次入帳,所以除非過去都是用全部完工法認列收益的營建股,否則首季財報保留盈餘幾乎都會減少。

不過這衍生出來的問題,對日勝生影響最大,因為就證交所了解,光是美河市就影響日勝生保留盈餘達99億元,所以日勝生每股淨值從去年底的24.3元,到首季剩下9元,每股淨值整整減少了15.3元之多,且回推2011年現金流量變成流出82億元、2012年現金流出42億元,今年首季繼續流出9億元,符合財務重點專區指標4規定,只是投資人若只看日勝生的首季損益,每股僅小虧0.32元,差異頗大。

日勝生每股淨值少15.3元

除了日勝生,上市營建股還有寶徠,去年底每股淨值還有11.8元,首季剩下6.86元,減少將近5元,但首季僅虧損0.23元;至於上櫃的營建股,則以三豐及新潤影響較大,其中三豐去年底每股淨值為15元,首季剩下8.74元,影響超過6元,但三豐首季每股僅虧損0.03元;新潤去年底每股淨值為13.29元,首季剩下9.52元,每股淨值影響3.7元,而新潤首季每股虧損0.38元。

除了這4家被列入財務重點專區的營建股外,今年首季每股獲利達19.7元的長虹,首季底的每股淨值48.8元,其實比去年底的52.6元還少,主要就是去年跟今年首季有個案重複認列收益,但去年有個案依完工比例法入帳,但首季還未完工,因此保留盈餘需先扣除;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興富發(2542),首季每股獲利達6.45元,但季底的每股淨值卻也不增反減,每股淨值從37.2元降至35.2元;遠雄首季每股獲利1.9元,但每股淨值同樣的反向減少4.2元。

因此在IFRS實施後,許多建案剛好處於新舊會計制度的過渡期,所以未來這2年營建股的投資不能只看每股獲利,必須搭配每股淨值,才不會被每股高獲利的公司誤導,投資也才不會失焦。

 

 

《主筆室》IFRS將上路,營建股價該如何評估?

回應(0) 人氣(83) 收藏(0)2012/01/04 08:3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7783663-B306-403E-849D-E8E567B1A3D5}#ixzz1iSvHnPY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