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高喊營收上看7千億 和碩挨罰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和碩(4938)前晚尾牙,董事長童子賢喊出公司今年合併營收上看7千億元,證交所昨天表示,和碩已經違反重大訊息揭露的規定,將依法開罰。

證交所去年就三令五申,要求上市公司不得針對公司營收、獲利、成長率等數字做預測性發言,去年就有綠能(3519)董事長因為講了公司要賺兩個股本,結果被證交所要求做財測。今年才剛開始,和碩又提今年要成長4成,營收上看7千億元,再度挑戰主管機關底線。

所謂的預測性資訊,證交所舉例說,例如營收100億元、營業損益5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元等明確具體的金額,甚至每股稅後盈餘維持2.5元以上、營收挑戰300億元或較上年度衰退3成以上的區間、上下限或變動比率者都屬於預測性資訊。

證交所現在可能會先以違反重大訊息揭露來開罰和碩,至於罰金多少,證交所還在研議中。

和碩昨天則發布重大訊息澄清表示,「本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於昨日所指出的數字,皆是本公司的自我期許及對產業之看法,而非預測性資訊。」但昨天和碩股價以漲停作收,市值大增51億元,如果證交所只罰和碩3或5萬元,和碩公司還真是穩賺不賠。

--

證交所:尾牙、春酒宴 老闆別談「公事」

尾牙旺季到來,主管機關要求上市公司在尾牙、春酒等場合,負責人不能隨意發布營收、獲利等預測性資訊;否則,若符合相關規定,公司須編製年度財務預測。

此外,歐債風暴尚未平息,基於資訊充分揭露原則,主管機關要求上市公司若向經濟部申請協助企業辦理銀行債權債務協調時,應於董事會決議日或申請日起的次一營業日開盤前,發布重大訊息。

證交所已函知上市公司,表示為提升上市公司資訊品質,經彙列近期上市公司公開重大訊息與資訊申報常見缺失,要求注意辦理,避免違反相關規定。

其中包括上市公司負責人、發言人等相關人員,不論是接受媒體採訪,或於尾牙、春酒、新產品發表會等公開場合,必須注意受訪或發言內容是否涉及預測性資訊。

舉例來說,營收100億元、營業損益50億元、EPS(稅後每股盈餘)2元等明確具體的金額;或EPS維持2.5元以上、EPS不低於2元、營收挑戰300億元、營收較上年度衰退三成以上、營收介於95億至120億元間等區間、上下限或變動比率等發言,都屬於受規範內容。

 

【2012/01/04 聯合報】



尾牙季來了 大老闆說什麼成市場焦點

上市櫃公司進入尾牙旺季,大老闆(飯)桌邊談話備受矚目;前晚和碩(4938)吃尾牙,董事長童子賢喊話「今年營收將成長4成以上」,隔天和碩直奔漲停;昨晚華寶尾牙宴,董事長陳瑞聰宣稱,華寶第1季出貨將比上一季成長2成,贏得滿堂采,今天股市是否重演「和碩模式」,也成為市場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元月適逢總統大選,又有春節假期擠壓,許多電子大廠尾牙撞期,和碩前天辦尾牙,昨天華寶尾牙登場,周五廣達、仁寶等兩大筆電代工廠同天吃尾牙,拚場意味濃厚,話題性十足。

此外,華碩、宏達電都選定15日吃尾牙,同一天,鴻海可能舉辦慈善園遊會,華碩施崇棠、宏達電王雪紅與鴻海郭台銘三巨頭同天現身,是否發表重要談話,都是吸引市場目光。

今年歐債陰影不斷,各界看壞今年上半年景氣,但近期進入尾牙旺季,尤其股價沈寂一段時日的電子業,預期在大老闆在尾牙場合陸續出面喊話下,仍會吸引資金卡位。

童子賢前晚在尾牙上喊出,今年將追求4成以上業績成長,昨天股價大受激勵,開高後直奔漲停,儘管盤中爆量打開,但尾盤又再度強攻,收盤上揚2.3元,仍以35.6元漲停收市,創下5個多月來新高價,成為今年首檔因尾牙利多效應,直奔漲停的指標股。

陳瑞聰昨晚出席旺年會也釋出利多,不僅透露去年第4季順利轉虧為盈,今年保守估計出貨量至少960萬支,對照今年出貨僅360萬支,看好業績倍數成長。他還表示,第1季出貨量將比去年第4季再成長20%,第2季還會比第1季高。

 

【2012/01/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尾牙季來了 大老闆說什麼成市場焦點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24888.shtml#ixzz1iYBkxij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