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探/熊市─過去式?進行式?

2012/01/19 15:55

【文.黃嘉斌;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二○一二年的行情,有必要從歐美陸三大經濟區塊、台股目前的價值區,以及景氣循環三個方向做一番分析釐清。

 

 

總統大選過去了,藍勝綠敗橘泡沫的結果,不管你我是否認同,但是平和的落幕(藍高興一天、綠也未走上街頭),是我看見中華民國進入第二個百年最令人振奮的開始,也是民主素養的新里程,更讓台灣人民成為兩岸三地華人最大勝選者。這就是此次總統大選最重要的影響。

 

經濟強度難撐美股

 

那麼股票市場呢?選舉從來不曾改變中長期趨勢的方向,這是我一直以來不變的基調,充其量只是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影響的只是短期的波動,讓其震盪加劇或者延緩趨勢的進行,形成暫時脫序,激情過後終究還是會回到原有軌道上。

 

首先, 道瓊是二○一一年全球表現最佳的市場,竟然逆勢上漲五·五三%,這已是○九年以來連續第三年收紅,分析原因,並非實質經濟有所好轉,而是政治力這劑春藥引導資金所堆砌出來的。美國操縱雙率政策,先拉抬匯率吸引國外資金購買美債,又利用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降低長債利率以減輕借貸成本,這個兩手策略,有效引導了國際資金流向。

 

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一一年美國債券型基金淨流入一四三二·五五億美元,股票型基金淨流入一八三·二二億美元,相較於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資金呈現淨流出三四一·九億美元;換言之,道瓊亮麗的表現,是資金氾濫所堆砌出來的結果。

 

再從過去五十年來道瓊指數的表現,做簡單統計可以發現,一九六二年以來共出現十一次上漲,其中有六次連續上漲二年,三次連續上漲三年(包含此次),出現過的例外正是由一九八七年格林斯班上台後製造出的大泡沫,使得一九八五至八九年、以及九一至九九年分別出現連續上漲五年、九年的大多頭。

 

陸股今年可能重啟多頭

 

評估台股的價值,可以從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股息殖利率及GDP占股市總市值比重分析。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的資料,大盤本益比為一五·二九倍、股價淨值比為一·四八倍、股息殖利率則為五·八三%,至於GDP占股市總市值比重為○·七九倍;整體而言,距離歷史谷底區尚有兩成的修正空間(即一五○○點),換算指數位置約莫在五千至五五○○點。

 

另外在大陸市場方面,十二五計畫及領導人將於十月接班兩件事,將影響著後續陸股與經濟走向,若是訴諸於過去的統計資料,同樣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現象,五年計畫的末年與下一個五年計畫開始的首年,通常經濟都會有不錯的表現,這可以解釋為末年時將加速完成,原計畫未完成固定投資項目;至於首年的經濟高成長,則頗有鞏固新領導人,為之作嫁的味道。

 

歐美未脫收縮期

 

綜合上述的分析,歐美尚未跳脫景氣的收縮期,仍在調整之中,如果從一個長達十八年的房地產循環破滅後,到重啟新的循環,估計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就算○八年下半年是調整的開始,一○年歐債是最後爆發的流動性危機,恐怕要一三年才能重啟成長。儘管包括主計處等研究機構公布的經濟預測,大多以第一季、第二季為谷底;別忘了,這個落底的預估較先前已經延宕了半年。而另一項經濟指標─景氣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在去年九月跌破零軸翻為負數,後續要落底甚至翻正,看來還需一段時間。

 

從加權指數目前所在七千點,不高不低的位置實在很尷尬,雖然有不少公司落入相當於指數六千點以下的價位,之所以造成這種脫鉤,主要是與美股連動密切的權值股逆勢上揚(如電信股的中華電、遠傳,晶圓代工的台積電等),使指數得到支撐;一旦美股出現修正,那麼將導致這些權值股補跌,指數就會出現較大的跌幅。此時一些優質被低估的個股便會出現逆勢抗跌,這些公司將是引領下一波多頭的指標。

 

掌握洗盤上漲前兆

 

在經濟的調整期,尤其此次全球面臨的是重大調整,時間與空間是必然的選項,○八年出現的恐慌、不理性,各國央行無止盡的資金挹注,造就了○九年的強勁反彈,這是標準「末升段」的現象。時至今日,只見人氣漸退,卻未見恐慌、肅殺氛圍,明顯地是以緩慢的步調進行調整;如果美股能夠重挫帶動台股指數的修正,未嘗不是好事,那就會是最後洗盤上漲的前兆。

 

在這裡我給投資人的建議是「多看、多作;也少看、少作」,多看─權值股何時補跌(重要訊號)、多作─做功課(積極找股票);少看─少盯著大盤、少作─少做短線交易等待長線買點。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57/58期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熊市─過去式?進行式?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56129#ixzz1jyP6Rpx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