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坐金山 股價低估百美元
2012/01/26 11:22 中央社 

(中央社紐約2012年1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Apple)市值高達4150億美元,幾與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並駕齊驅,榮登全球最值錢的公司。不過,如果用華爾街的標準來看,蘋果的股價簡直股股都便宜。

蘋果股價今天上揚6%,站上每股454.45美元的歷史新高。

但在分析師眼中,根據蘋果今年度的預期獲利,股價應該還要更高才對。在蘋果發布財報前,共45位追蹤蘋果的華爾街分析師認為蘋果股價平均應為每股556美元左右。財報出爐後,這些分析師紛紛提高預測,最高達每股650美元。

美國投資公司Wedgewood Partners Inc.投資長羅爾夫(David Rolfe)表示:「對這種規模的公司來說,不應該如此。」「在我們共同的投資經驗裡,從來沒人看過這種事。」

蘋果股價怎麼會差了近百美元,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是蘋果的囤積現金政策。蘋果如守財龍一樣躺在自己賺來的金山上,既不發放股利,也不回購股票,與大部分的公司背道而馳。如果再考慮這座金山有多高,此政策就更引人側目:蘋果坐擁976億美元,每1股都足足可發放100美元特別股利。

蘋果手中的現金幾達本身市值4150億美元的1/4,且幾乎等於加州2012年至2013年整州預算。

套句饒舌歌手吹牛老爹(P. Diddy)的話「錢越多麻煩越多」,蘋果的成功也讓庫克(Tim Cook)面臨執行長生涯第1個真正的公開考驗—搞清楚該拿這筆錢怎麼辦。

多年來蘋果的標準說詞都是大筆現金讓他們握有併購或簽署長期供應合約的彈性。但財務長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24日的財報後電話會議上暗示政策可能改變。他指出董事會正「積極」討論如何運用這筆現金。

蘋果股價過低的第二個原因,似乎是蘋果成長得太大、太快。投資人和分析師都不願相信規模這麼大的公司,上季居然還有辦法用73%的年率成長。

羅爾夫說,華爾街分析師過去一直「對蘋果保守的程度感到悲哀」,「大家老是唸:『這麼大的公司,絕對不可能用這麼驚人的速度成長。』」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華克里(MichaelWalkley)表示:「我們相信蘋果有可能在2012年度宣布發放股利,時間點或許會在下1季,當他們手中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突破1千億美元大關的時候。」(譯者:中央社楊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