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TDR急凍 券商:掌握3方向 龍年起死回生
2012/01/27 11:30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兔年共有9檔TDR(台灣存託憑證)掛牌上市,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受歐債及全球景氣下滑拖累,整個TDR市場猶如一灘死水,不但交易量減少,股價摔得鼻青臉腫,股價暴跌讓投資人受傷慘重,展望龍年,來台發行TDR政策不變,券商建議,掌握三方向:主管機關就必須加強發行公司與投資人的溝通與交流,透明度必須與本土公司相當,定期對外召開法說,自然投資人對TDR就會重燃信心。

去年上市櫃TDR包括新曄 (910069) 、泰聚亨 (911622) 、新傳媒 (910708) 、HISAKA (911619) 、晨訊 (912000) 、杜康 (911616) 、爾必達 (916665) 、特藝 (911613) 及金衛 (910801) 等9家公司,原上市地遍布星、泰、港、日等地,且不乏位列原上市某領域「第一」或國際重量級企業,如新曄是星國第一大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通路商、晨訊為全球第二大無線通訊模組廠、爾必達是全球第三大DRAM廠、金衛坐擁中國唯一臍帶血庫營運牌照等;但這9檔TDR掛牌至今,股價盡墨,跌幅逾10%至60%不等。

這些TDR公司具備一定規模且上市前受過嚴格審查,但顯然未獲投資人青睞;雖說其中不乏產業因素衝擊,但這些原上市地在海外的公司,卻有著共通的問題:未與台灣投資人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除泰聚亨為台企子公司外,上述9家TDR企業,在台完全沒開股東會,連在台灣舉行業績發布會的頻率,也屈指可數,更遑論部分公司上市前有訊息、上市後就無聲無息,透明度不好,投資人怎麼會青睞呢?

券商進一步指出,政府積極喊出「讓台灣資本市場更國際化」口號,但今年TDR市場要重燃投資人信心,還需要更多制度保障與交流,假如沒有改善透明度及尊重台灣的投資人的話,相信今年TDR類股仍是死水一攤,甚至不會有券商再推TDR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