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谷歌英特爾等巨頭被訴共謀壓低員工薪酬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01-28  09:02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27日上午消息,美國聖何塞地區法院本周四對一起集體訴訟進行了聽証。在這起訴訟中,7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員工表示,公司以“不接觸”協議的形式共謀壓低員工薪酬。

本案中涉及的被告包括蘋果、谷歌、Adobe、英特爾、Intuit、皮克斯和盧卡斯影業。原告方的証據來自2010年美國司法部的一項調查。如果被告敗訴,或被迫達成和解協議,那麼在2006年至2009年期間供職於這些企業的數萬名全職員工將獲得補償。

根據聽証會上法官的說法,幾乎可以肯定法庭不會應被告的請求駁回訴訟。原告方稱,被告公司的高管,包括蘋果的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和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達成一系列相同的、相互關聯的非法協議,相互不雇佣對方的員工。每一個這樣的協議都違反了反壟斷法。

原告方還表示,這些公司相互之間了解其他協議,並依靠其他協議來達成普遍的目標,即壓低員工薪酬,限制員工自由跳槽。根據原告方提供的文檔,這些公司之間簽訂的協議包括:

- 2005年1月,包括喬布斯在內的皮克斯高管起草了“不接觸”協議的草案,並發送給盧卡斯影業。

- 2005年5月,蘋果和Adobe簽訂協議。

- 2006年,在施密特加入蘋果董事會後,蘋果和谷歌簽訂協議。

- 2007年4月,蘋果和皮克斯簽訂協議。

- 2007年6月和9月,谷歌與Intuit、英特爾達成同樣的協議。

此外,喬布斯本人還與前Palm CEO愛德華‧克里根(Edward Colligan)接觸,提議簽訂一份非法協議。喬布斯曾表示:“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阻止企業招聘中的競爭。”不過克里根對此表示拒絕,稱這樣的協議違背了員工個人的意願,不但是錯誤的,也是非法的。(邱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