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員百人 雅芳中國節節敗退

  • 2013-01-09 01:54
  •  
  • 旺報
  •  
  • 【記者郭芝芸/綜合報導】

     全球百年化妝品品牌雅芳近來在中國發展的風波不斷,銷售策略反覆,加上「行賄門」等負面事件影響,業績逐年下滑,連總公司董事長也為此下台。根據雅芳中國某分公司主管透露,從去年12月底開始,為配合全球裁員計畫,雅芳中國在今年1月1日前已陸續關閉中國區十幾個分公司,裁員人數預估在100至200人間。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雅芳全球董事會近期通過裁員和關閉全球部分公司的決議,計畫今年全球裁員1500人,並退出韓國和越南市場。雖然雅芳中國始終聲稱,「無論是裁員或區域生產基地調整都與中國市場無關」。但雅芳中國實際上已悄悄啟動裁員計畫。

     營業額同比下降2成

     上述雅芳主管向陸媒透露,現在廣東省已關閉到只剩廣州市1家分公司,河南省也僅保留鄭州分公司。且被關閉分公司的員工在接受中國區總部派人進行的談話後,必須簽署《離職補償協議》,於今年1月1日離職,被關閉分公司的業務也將合併至該省保留分公司的業務中。

     雅芳中國目前分公司數量應該在44家左右,扣掉保留的32家,估計關閉的分公司達十多家,約裁員100至200人間。雖然雅芳中國高層主管皆三緘其口,但網易財經報導,太原、寧波、唐山等近10家雅芳中國區分公司負責人都已證實這項傳聞。

     被解雇的雅芳主管說,雅芳中國區近3年營業額至少每年同比下降20%,內部數據更顯現去年中國區銷售不到10億人民幣。他認為,雅芳在中國之所以慘敗,與銷售策略混亂脫不了關係。因為在專賣店及直銷員兩種銷售通路下,雙方存在對客戶、市場資源的爭奪,導致市場低價銷售、據點關閉等嚴重問題。

     專賣店、直銷員互搶市

     雅芳湖北地區加盟商指出,在兩種通路互搶市場下,安麗等其他競爭對手迅速崛起,使雅芳在中國失去百年品牌形象,甚至淪為2、3線品牌,市場被擠壓到3、4線城市和農村。

     業內人士分析,直銷模式在中國還面臨被政府隨時收緊的可能,「誰都不能保證,在傳銷日益猖獗下,中國政府的一刀切政策不會再現」。如此一來,零售無疑是最穩當的銷售模式。

     他認為,對雅芳而言,在推行全盤零售的同時,必須解決直銷模式留下來的問題,同時加大雅芳品牌推廣和宣傳,在中國才有發展的一線生機。

雅芳副董事长因卷入海外行贿被解雇

2012-01-31 11:30:38 来源: 网易财经 0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转发到微博(0)

网易财经1月31日讯 据外媒报道,雅芳副董事长Charles Cramb日前因卷入雅芳海外行贿调查、涉嫌在向华尔街分析师披露信息不当而被公司解雇,成为雅芳海外行贿涉案人员中被解雇的最高职务者。

据了解,Cramb在雅芳负责发达市场事务,之前曾担任雅芳的首席财务长。而雅芳递交给证券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公司在周日(1月29日)采取了上述人事行动,并在文件中声称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因海外行贿案,雅芳已采取了多次革职行动。去年5月,雅芳宣布将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 罗萨特和负责政府公关的中国区副总裁孙长青等4名涉嫌在中国行贿的公司高管革职。

雅芳海外行贿调查,源于2008年4月开始雅芳方面陆续收到的内部人员举报,称雅芳中国存在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雅芳中国通过成功公关拿到国内第一张直销牌照后,直销业务迅猛扩张,与传统零售店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

随着调查不断深入,雅芳内部调查人员发现除了中国外,其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等国的经营机构也存在向官员支付的问题款项。这也意味着雅芳“贿赂门”短期内仍难以收场。

去年10月份,雅芳方面即表示,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就雅芳海外高管可能涉嫌行贿事件展开正式调查,并将调查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公司是否在向金融分析师披露信息方面存在不当行为。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刘玉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