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獲利不夠好 社長將下台

 

佳能社長內田恆二
彭博資訊
全球最大相機製造商佳能公司(Canon)30日公布的本年度財測不如預期,連續第二年淨利成長幅度不到1%,社長內田恆二將下台。

 

佳能表示,現年70歲的社長兼營運長內田恆二將辭去這兩項職務,3月29日生效,之後由76歲的會長御手洗富士夫接任社長。財務長田中稔三表示,內田恆二請辭是因為公司計劃引進年輕的管理團隊,內田恆二之後將轉為顧問,他並指出歐債危機使未來的不確定性增加,在艱困環境下不宜任命新面孔為社長。

佳能預測本年度淨利可能從去年度的2,486億日圓擴增至2,500億日圓(33億美元),不如彭博訪調20位分析師預估的3,040億日圓。佳能的產品包括數位相機、印表機和晶片生產設備,因日圓升值使得在日本生產的成本增加,佳能正致力於增加海外產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佳能同日公布去年第四季淨利為614億日圓,相較於一前年同期的540億日圓;營業利益增加14%至946億日圓,符合預期。止於12月的去年度淨利增0.8%至2,486億日圓。佳能股價30日在東京收盤下跌1.01%,報3,435日圓;去年全年股價跌19%,相較對手尼康(Nikon)的上漲4%。

佳能預測今年營收成長5.4%至3.75兆日圓,營業利益增加3.2%至3,900億日圓。並預計今年小型數位相機銷售將成長17%至2,200萬台,可換鏡頭的數位單眼相機銷售可增加27%至920萬台。

佳能本年度財測是以75日圓兌美元和100日圓兌歐元的匯率來計算,分別了增值5和11日圓。佳能逾半數銷售來自海外,去年日圓兌歐元和美元分別升值8.9%和5.5%,降低了自海外匯回盈餘的價值。

 

【2012/01/31 經濟日報】



《光電股》今國光、佳凌龍年業績穩啦!
2012/01/31 08:0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日本數位相機龍頭品牌Canon昨(30)日公布今年度的銷售預估,除了輕便型相機銷售年成長率可達18%之外,單眼數位相機的年增率更高達28%、出貨量挑戰920萬台,大幅超越去年的720萬台,至於二者合計高達3,000萬台,將創下歷史新高。

 

Canon延續過去兩年的強勁成長走勢,對於國內的相關「Canon概念股」今國光 (6209) 、佳凌 (4976) 和聯一光 (3441) 來說都等於吃下大補丸,又將是一個大好年。

數位相機產業從去年至今可說是「命運多舛」,先是去年3月遭遇日本東北大地震,一度造成「斷鏈」,去年底又碰上泰國水患,對出貨的影響直到近期才淡化。不料,美系品牌的柯達(Kodak)在本月中旬宣布破產,再度對數位相機產業帶來打擊。

但若從產業面來看,柯達在以日系品牌為主的數位相機領域中,本來就是「後段班」的成員,在單眼機種當中更無市占率,因此對產業面並未造成衝擊,甚至宣布破產後,其市占率還會遭到瓜分。因此,柯達的衰敗雖然會重創國內的「組裝廠」華晶科 (3059) 和亞光 (3019) ,但對於上游的鏡片材料供應商今國光和佳凌而言,並沒有造成影響。

從Canon昨日發布今年的出貨目標來看,成長幅度頗讓外界訝異。Canon去年度的輕便型機種銷售量為1,870萬台,單眼機種則達720萬台、比2010年提升22%,今年也將延續去年的火力,單眼出貨量將挑戰3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