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上市公司董事平均實際酬金前十大

2012/02/01 09:29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上市櫃公司「實際支領」99年度董監酬金昨(31)日出爐。遠東新集團的遠東新(1402)以董監平均酬金2,887萬多元躍居上市公司冠軍;台積電則以6,250多萬元,為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金第一名。

 

上市公司99年度虧損,但董監實際酬金總額或平均酬金仍較上年度增加計有41家,上櫃公司則有59家,合計高達100家,以萬泰銀(2837)平均實際酬金高達368萬元最令市場側目。

 

針對近幾年來上市櫃公司虧損,但董監事卻仍坐領高額酬金的「肥貓現象」,主管機關已訂定上市櫃「薪酬委員會」制度,強制要求上市櫃等發行公司的薪酬委員會發揮監督薪酬制功能,以落實公司治理。

 

投保中心表示,去年針對99年度董監酬金有超過主管機關參考範圍一定標準的31家上市櫃,經發函詢問已有29家具體改善、函復或說明。投保中心在今年的上市櫃公司股東會,也會持續「追蹤」上市櫃支領董監酬金是否合理。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昨日公布上市櫃公司董監「實際支領」99年酬金的資訊。上市公司平均董監實際酬金逾1,000萬元的即有18家,多屬於集團型上市公司。

 

遠東新集團董事酬金最令人稱羡,該集團旗下平均董事實際酬金逾千萬元有遠東新、亞泥、遠傳等三家。遠東新更以平均2,887萬多元為上市公司平均董監酬金最高的集團股。

 

平均董事實際酬金逾千萬元的前十大上市集團股為遠東新、正新、華碩、中信金、日月光、統一、英業達、台泥、巨大、上銀。台積電加計兼任員工的平均董事酬金6,250多萬元,為兼任員工酬金最高的集團股,但台積電董事酬金總額僅占稅後純益0.05%,加計兼任員工的酬金也僅占稅後純益的0.27%。

 

上市櫃公司99年虧損,但實際支領董監酬金總額或平均董監酬金卻增加的合計高達100家,其中以萬泰銀的平均高達368萬元、加計兼任員工酬金逾411萬元最令市場注目。萬泰銀99年每股稅後虧損2.1元,為股東創造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為負23.92%。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產業綜合 - 99年上市公司董事平均實際酬金前十大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2&f_ART_ID=256476#ixzz1l6LDx78a
Power By udn.com

41家肥貓 虧損董監酬勞反增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公布2010年上市公司董監事酬勞實際支領情形,其中,41家上市公司稅後虧損但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反增,其中不乏知名企業。

根據證交所公布資訊,萬泰銀行2010年稅後淨損新台幣340億元,但董監酬勞加計兼任員工薪資卻較2009年大增5181萬元,平均每位董監事加計兼任員工薪資多領近150萬元,居上市公司肥貓之首。

此外,東訊2010年稅後淨損5.48億元,雖然董監事酬勞不變,但加計兼任員工薪資後,增加超過千萬元,平均每位董監事酬勞加計員工薪資也比2009年多領102.3萬元。

據統計,這41家2010年度虧損,董監事酬勞(加計兼任員工薪資)反向增加的公司名單,依董監酬勞加計員工薪資高低後,依序分別是萬泰銀、智寶、華通、倫飛、東訊、錸德、寶徠、亞光、皇昌、懷特、正道、浩鑫、三晃、高興昌、中環、全台、華亞科、彩晶、統懋、隴華、華孚、茂矽、三洋紡、力廣、今皓、巨庭、英誌、和鑫、樂士、遠雄港、雷虎、友旺、怡華、力特、云辰、凌巨、本盟、華映、士紙、誠創、華泰等,前14家領的金額都超過百萬元以上。

其中沒有領董監酬金只領員工薪資的有士紙、浩鑫、力廣、本盟、華泰5家。

為了避免肥貓董監事會的現象,99年11月新修正證交法第14條之6,已規定上市櫃公司應設置薪資報酬委員會,實收資本額100億元以下公司,去年底前要完成設置。今年開始運作的薪酬委員會如何運作,這41家公司尤其成為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1010131

--

董監肥貓 萬泰銀:承接時舊帳
2012/01/31 14:2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1月31日電)萬泰銀行 (2837) 遭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為2010年虧損、董監事酬勞反向增加的上市公司,萬泰銀聲明,虧損是2007年底新股東承接時的舊帳,近年來獲利表現不賴。

萬泰銀表示,去年攤銷不良債權前獲利(EBTA)約新台幣31億元,較2010年成長55%,不過由於2007年底新股東GE、SAC承接時,不良債權未攤銷損失高達230億元,是近年來財報呈現虧損的主因。

萬泰銀指出,去年已全數將帳面上未攤銷不良債權損失攤銷完畢,今年可轉虧為盈,在銀行持續多元化發展,兼顧消費金融、企業金融、財富管理、金融同業及金融交易等業務的經營策略下,未來可望締造更亮眼的表現。

--

《電子零件》養肥貓?今皓:董監薪資減少甚多
2012/01/31 17:2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今皓 (3011) 針對媒體報導「41家肥貓,虧損董監酬勞反增」發布澄清,該公司董監99年度並末領取董監酬金只領員工薪資,且薪資比98年減少甚多。(編輯整理:鄭雅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