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證 退出亞太市場

近年積極將布局觸角轉向國際化的南韓三星證券,昨 (31)日無預警發函給內部員工,宣布退出南韓以外的亞太市場,並自2月3日(周五)正式生效。消息傳來,引起外資圈以及市場一陣錯愕。

 

據了解,基於「亞太區未來兩、三年股市可能表現不佳」為由,在獲利前景充滿變數下,三星證券決定捨棄剛起步的亞洲市場,包括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分公司,均將於本周五起吹起熄燈號。

事實上,兩年前,三星證券挾南韓最大的龍頭業者優勢,公司高層決定「跨出韓國,放眼亞太」,作為第一階段的計畫,並鎖定香港、大陸、台灣為主要市場,正式啟動國際化的腳步。

其中,台灣市場則是三星證券進軍亞太的第三個重點區域。

由於三星證券最重視科技產業,韓國、台灣又是全球重量級的科技重鎮,因此台灣市場,成為三星證券海外領域中,最先建立起研究科技產業最重要的灘頭堡,並大舉斥資網羅業界人才。

而在產業劃分方面,全數均以科技產業為主,分別為半導體(含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手機通訊、電腦PC、以及大型零組件(含資、通訊)等五大類別。

原擬於今年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計畫再增加其他非科技產業的研究人才,去年底還積極招聘好手新血,藉以擴增原本只有約六人的研究團隊,但卻在高層無預警的動作下,即將畫下休止符,引起市場一片討論。

 

【2012/02/01 經濟日報】



市占難提升 三星證只好快閃

南韓三星證券退出亞洲市場,主要原因在於市占率無法有效提升,燒錢時間長達一年,最後讓三星證券選擇「回韓國當老大」,短期內先放緩擴張腳步。

依據三星證券內部文件顯示,公司給員工的理由是「亞太區未來兩、三年股市可能表現不佳」。但外資同業認為,老牌的大券商都在陸續裁員,顯示大環境不佳的事實,新的券商想要分一杯羹,難上加難。

以台灣為例,去年大舉招兵買馬的券商,包括巴克萊、野村等,總公司不惜代價砸錢強化研究團隊,並找來明星分析師坐鎮,例如巴克萊找陸行之等鐵三角,野村則有王嘉樞、戎宜蘋領軍,三星相對欠缺分析師。

不只如此,券商搶要搶下市占率,研究部門、業務部門、電腦部門缺一不可。

特別是程式交易比重提高,加上競爭日趨激烈,業務與電腦部門可說是同樣重要,而三星證券在南韓以外的國家迅速擴張,但是業務量卻始終跟不上,導致最後只好在台吹熄燈號。

據指出,當初三星證券為找人,幾乎都開出「複年保障年薪」,例如保障兩、三年的年薪,如今不到一年就宣布解散,這些員工可一次領完這些薪水,但同時面臨失業,可說是「悲喜交加」。

 

【2012/02/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市占難提升 三星證只好快閃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870602.shtml#ixzz1l6MLJv6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