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雙非」廣告 中港罵戰一觸即發       2012-02-01

一班香港的網友透過網上集資,今天於兩份報紙上刊登一個反對「雙非」的全版廣告,中港兩地罵戰一觸即發。

 

 

  以「蝗蟲」去暗諷內地人並不是新鮮事。但我們要先釐清概念,「蝗蟲」一詞來自網絡,根據網絡大典為此下的定義:「這是劣質中國人之代稱,來港定居並掠奪香港資源的內地人」。因此,這個廣告並不是反對所有的中國人,主要是針對「雙非孕婦」。

 

  不過,網友們的討論未免有點兒捉錯用神。部分的內地網友和香港網友,都認為這個廣告宣揚著「反中國,要求港獨」的信息,一些網友亦為此大動肝火,怒罵香港人不懂感恩,並主要以「大家本是同根生」、「大陸拯救香港經濟」和「香港人質素不是更優越」去回應,更揚言要對香港「斷水、斷糧、斷電和不來香港自由行」作反擊。

 

  香港的網友則反撃道,香港一直以「天價」向內地購買水和糧食,這些都並非是內地「施捨」,而自由行卻加重了「雙非」的嚴重性,至於來港消費,只是一個自由市場的運作,絕非恩賜。更有人揚言,如果要斷,就請中斷600億的高鐵工程。

 

  今次的罵戰,內地人和香港人亦非完全對立,有內地網友體諒香港的窘局,「硯墨文」認為,「如果大陸有自由,有法制,有人權,誰願意費這麼多勁跑香港生孩子呢。所以別罵香港人吧!」,更有網友體諒香港媽媽和醫護人員面對的景境,更指摘「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香港網友「Erin」則認為此廣告有點偏激,雖能道出問題,但是矛頭更應指摘漠視的政府,並非內地人。

 

  直到今天中午,這個廣告已被「改圖」,產生一個上海版,控訴外省人對上海的「入侵」。

 

 

  控訴仿如港人對內地人控訴的翻版,「Hilarydangdang」就並不認同,認為上海的外來者付出努力,但不像「雙非嬰兒」般,能分享上海任何福利。而上海人「kds-k」亦認為是外地人踐踏著上海人的文化。

 

  事實上,這股網上的煙火不是新鮮事,並且愈燒愈烈,種族的戰爭已明顯被挑起,兩地的人日日赤口。歷史告訴我們,種族的戰禍會使人變得不理性和具有負面的影響。

 

  奇就奇在香港政府對此依然是不聞不問,讓戰火繼續蔓延。

--

"雙非"童擠爆香港學校 港教育體系面臨沉重壓力
 
 
2012年 02月 01日 09:18    中國窗
 

    內地孕婦到香港生的孩子稱為“雙非”(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嬰兒。如今,早幾年出生的“雙非”嬰兒已成“雙非”港童。現在,他們大批回流香港,接受小學教育,香港教育體系面臨沉重的壓力。

    “自己的權利”

    近日,香港的小學開始進行小一統一派位選校。當地媒體報道,大清早,上水的80校網派位中心就有大量家長排隊,其中大約八成為內地人士。

    吳女士一家是深圳人,她的女兒是5年前出生的“雙非”港童,現正在粉嶺的幼兒園上學。吳女士說,開始派位前一天早上,就來到上水派位中心排隊,香港教育、福利等制度比內地好,她希望女兒長久留港,“最好一直讀到香港大學啦!”

    今天,數以萬計的“雙非”兒童有意回流香港上學。吳女士的願望在這些“雙非”兒童家長當中頗有代表性。香港媒體報道,回流的“雙非”兒童給香港教育體系帶來沉重壓力,其中連接深圳和香港邊境的北區更為嚴重,大批學童每天跨境就學,導致幼兒園和小學幾近“迫爆”,新學年共缺少大約3000個名額。

    香港本地家長劉女士對學校被“雙非”兒童“迫爆”大感無奈。她向媒體抱怨,自己的家庭是納稅人,卻沒能優先享受到當地政府的資源,有關方面應檢討學校派位等資源的分派。

    針對分薄資源一說,“雙非”兒童家長黃太反駁:“我小朋友拿香港身份證,理應獲得屬於自己的權利。”

    難道要爭十幾年?

    香港身份帶來的權利擁有法律保障,也正是為此,香港方面對“雙非”兒童壓力,只能儘量協調處理。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對媒體表示,區內學校已積極“出招”,應對學額不足的問題。該校今年將加開1個班,把小一招生名額增加30多個。教育部門今年也首次向“雙非”學童家長發信,呼籲他們放棄鄰近深圳的小學,轉而選擇其它學區,以減輕某些學校的壓力。

    如此管控在香港社會引發爭議。不少人批評,這些做法治標不治本,反映政府沒有長遠的人口政策規劃,根本做法應是從居留權入手,通過釋法,停發出生證給“雙非”嬰兒,以長遠減低香港社會資源受到的衝擊。也有人呼籲,當務之急是打擊介紹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否則港人從懷胎起就要面對“雙非”嬰激烈競爭,從產檢到床位,到奶粉,到未來升學都要爭,“預咗要爭十幾年”,引發社會問題無數。

 

--

港人登廣告 籲限陸婦赴港產子

2012/02/01 17:44:00

香港一個民間團體1日在香港蘋果日報上刊登一則廣告,以歧視性語言及圖像要求港府限制大陸孕婦赴港生子。(圖取自香港蘋果日報網頁www1.hk.apple.nextmedia.com)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一個民間團體今天在香港蘋果日報上刊登一則廣告,以歧視性語言及圖像要求港府限制大陸孕婦赴港生子。

這則廣告以一隻巨大的蝗蟲俯瞰維多利亞港為背景,標題為「你願意香港每18分鐘花$1,000,000養育『雙非』兒童嗎?」

「雙非」兒童指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而在香港出生的兒童。近年大批大陸孕婦藉自由行到香港產子,以換取子女未來可以香港人身份享受香港社會福利。

廣告並以大字寫上「香港人,忍夠了」,內文稱:「因為明白你們受毒奶粉所害,所以容忍你們來搶購奶粉;因為明白你們沒有自由,所以招待你們來港『自由行』;因為明白你們教育落後,所以分享了教育資源給你們;因為了解你們看不懂正體字,所以下面用了殘體字(簡體字):『來香港請尊重本地文化,要不是香港你們全完蛋了』」。

廣告並呼籲:「強烈要求政府修訂基本法24條!組織大陸雙非孕婦無限量入侵香港!」

這個廣告署名「反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10萬人Like俾政府睇!Facebook活動群組」。

香港人和大陸人之間的關係近來漸趨緊張。先因義大利時裝品牌D&G阻止港人拍照卻允許陸客拍照的做法引發港人不滿;後來一段港人指責大陸自由行遊客在香港地鐵違反規定飲食的影片掀起兩地民眾衝突,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日前公開辱罵香港人是狗的言論則再度升高衝突。

據統計,2010年大陸婦女在香港生下的「雙非兒童」達3萬2653名,比2001年的620名增加逾50倍,已對香港醫療系統產生壓力,也進一步加深大陸人與香港人之間的對立,許多港人因此暗諷大陸人是「蝗蟲」。

--

蘋論:祖國來了快逃

 

2012年 02月02日

藝術界對美和俗有個看法:美到極致就是俗,俗到極致就是美。這類悖論也反映在統獨上:統到極致就是獨,獨到極致就是統。
急統用力過度,不分是非對錯就是要統,讓台灣多數人反感就會傾向反統或獨立;急獨不管國際與美國反對的客觀現實,不理中國反應,就是要獨,刺激中國出兵,美國袖手旁觀,就會提前完成統一,這個悖論台灣人心知肚明。延伸來看,台獨在台灣有一定實力(超過主張統一的人數很多),其實要感謝長年來中國的粗暴打壓。

中國粗暴助長台獨

2003年台灣因SARS期望加入世衛組織當觀察員,記者在大會場外問中國代表沙祖康:「你聽到台灣兩千萬人的需要了嗎?」沙橫眉豎眼、臉色猙獰,不屑地對台灣記者咆哮:「早給拒絕了……誰理你們呀!」電視播出後造成台灣一大票人轉向反統。這10年來,獨派很高興有不少沙祖康這樣的恩人在提拔養大台獨。據調查,主張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從1992年的17.6%,一路攀升到2010年52.4%的歷史新高,馬執政的前2年就增加7.4%。 
最近台灣的反統派(未必贊成台獨)和獨派又在偷笑,因為有個北大教授孔慶東繼承沙祖康的未竟志業,罵香港人是狗、台灣假民主云云。香港人這些年來受盡「祖國」輕慢鄙視,早已鬱悶憤怒。國際名牌Dolce & Gabbana不准港人拍櫥窗照,只准中國人拍,引發示威抗議。中國孕婦競相來港產子,排擠香港孕婦的資源。中國貴婦來港狂買,導致物價騰貴。陸客不排隊、不講衛生、小孩隨地便溺。港陸大罵戰的導火線是中國婦女在不准吃東西的港鐵車內餵小孩,港人出面制止,引爆對罵。 
其實對罵雙方都有對錯,本可理性追究,但上網後兩地人民加入,火氣旺盛,孔慶東遂有港人是狗、粵語不夠格跟北京話對話等離譜傲慢的言語。去年12月香港大學公布的港人認同研究指出,自認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的,遠超過自認中國人的差距達16.6%,是10年新高。這份研究造成「祖國」高度不滿,大罵研究的教授「反中亂港」,才有孔氏等人的蠻橫咆哮。 

若統一將被當豬狗

香港回歸前,「祖國」對港百般忍讓;現已是囊中之物,可以喝斥辱罵、官腔訓誡了;統一後台灣就是另一個香港,任人當狗當豬羞辱宰殺。香港的例子讓人了解,為什麼鐵幕時期的東歐知識份子會說出:「祖國來了,快逃!」的名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